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不)尋常的地理學
32 瓦爾加(Valga)與瓦爾卡(Valka),愛沙尼亞|拉脫維亞
39 鬼城 普里彼特(Pryp’’yat’)、普利茅斯(Plymouth)、卡曼斯科(Kolmanskop)、申卓利亞(Centralia)、克拉科(Craco)、端島(Hashima Island)

春山出版

【類別最新出版】
例外狀態(重譯本)
海島核事:反核運動、能源選擇,與一場尚未結束的告別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不尋常的邊界地圖集:全球有趣的邊界、領土和地理奇觀(WT02003)
Atlas of Unusual Borders: Discover Intriguing Boundaries, Territories and Geographical Curiosities

類別: 總經銷代理>春山出版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佐蘭.尼科利奇
       Zoran Nikolić
譯者:林資香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03日
定價:620 元
售價:49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6990723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 序 (不)尋常的地理學32 瓦爾加(Valga)與瓦爾卡(Valka),愛沙尼亞|拉脫維亞39 鬼城 普里彼特(Pryp’’yat’)、普利茅斯(Plymouth)、卡曼斯科(Kolmanskop)、申卓利亞(Centralia)、克拉科(Craco)、端島(Hashima Island)



  39 鬼城 普里彼特(Pryp’’yat’)、普利茅斯(Plymouth)、卡曼斯科(Kolmanskop)、申卓利亞(Centralia)、克拉科(Craco)、端島(Hashima Island)

自然災難、核緊急事故、經濟衰退、煤礦大火,使得居民紛紛逃離

「鬼城」這個語詞意味著一座被廢棄的村莊、城鎮或者城市,通常都殘留有大量可見的遺跡。這些聚落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被廢棄,但最常見的就是經濟活動衰退;其他的原因還包括了自然與各種災難(洪水、戰爭、混亂失序的無政府狀態以及大型工業設施所發生的意外事故)。

有時候,「鬼城」也會用於形容某些尚未被完全廢棄、但人口已然顯著減少的居地;許多這類的城鎮都成了觀光勝地,尤其是在城鎮上大量建築物仍然維持完好無缺的情況下。

位於烏克蘭北部、鄰近白俄羅斯邊境的普里彼特(Pryp’’yat’)就是一座知名的鬼城。這座建蓋於一九七○年的城鎮,當初是為了滿足車諾比附近「V. I.列寧」(V. I. Lenin)核電廠員工的需求而產生;當車諾比在一九八六年發生核電廠爆炸時,普里彼特有大約五萬名居民,在災難發生之後,全都放下手邊做到一半的事,被緊急撤離了(因此,孩子們的玩具還留在公園裡,衣物還掛在晾衣繩上等著被晾乾,食物也還留在爐子上與冰箱裡……)。自其時起,這座城鎮上的大部分地方都被洗劫一空,能被拿走的東西一點兒也沒留下(家具、工具,甚至馬桶)。人們不得居住在距離工廠三十公里的半徑範圍內,但遊客可以參觀這座像是某種露天博物館的城鎮;此外,動植物也特別受到監測,以觀察放射線對它們所造成的影響。

正式說來,普利茅斯仍然是加勒比海上英國海外領土蒙特塞拉特的首府,儘管在一九九五年的火山爆發之後,這座城市的居民已被完全撤離;火山爆發幾乎摧毀了這座島嶼的南半部,當地政府也被撤離到北部的聚落布萊茲,而一座新的首都開始在附近被建蓋起來。火山爆發造成了巨大的損害,最大的城鎮與港口普利茅斯完全為火山灰與火山泥所掩蓋,機場被摧毀,三分之二的人口被撤離到其他島嶼,至今,大部分人都還留在這些島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