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春山文藝講座.文字紀錄節選】

作 者 作 品

春山文藝賴香吟專輯:國家與小寫的人
春山文藝李登輝100年專輯

春山出版

【類別最新出版】
例外狀態(重譯本)
海島核事:反核運動、能源選擇,與一場尚未結束的告別
憂鬱的編年:電影《憂鬱之島》與香港的身分探詢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春日的偶遇:白色恐怖、我的阿公黃溫恭與家族記憶追尋


春山文藝創刊號:歷史在呼嘯(WT03003)

類別: 總經銷代理>春山出版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春山出版編輯部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0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208頁
ISBN:978986980424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我們需要新的視野,整合我們僅有的碎片

■關於春山文藝:文藝精神
在當代許多困難的問題與爭辯中,會不會我們尋找答案與方向的時候,有一種精神其實是重要且基本的,就是文藝精神。文藝精神不追求答案與方向,可能是提出尖銳的質疑,或使僵持不下的對立者,他們的內心都能得到涵養,不會有任何一個人在衝突中失去了人的資格。文藝精神是人類天賦的極致表現,也是重要價值的來源。
春山文藝將不定期推出跨領域的企畫,結合人文思想、社會分析與文學藝術,以文藝精神剖析當代重要問題。在此期盼,具有文藝精神的個人,在處處烽火的當代世界中,成為意見分歧的群體最堅實的基礎。

■關於創刊號:歷史在呼嘯
歷史是一個共同體的資產也是負債,如果沒有經歷西班牙長達三百年的壓迫殖民,也不會有從十九世紀中葉醞釀的拉丁美洲文學,最終成就成群而來的魔幻寫實小說傑作。如果沒有明治維新的變革,也不會有從夏目漱石開啟的日本現代文學。回到臺灣,近年本土化與民主化的掙扎,許多人在問歷史與自己的關係,包括創作者。歷史卻不是本質主義的探求,而是在諸多實踐與創造中不斷形成我們對歷史的認識,透過本期創刊號,由王汎森、吳叡人、蘇碩斌、陳小雀與蔡慶樺展開的路徑,期待回應深藏於臺灣共同體的內在張力與焦躁。
本期同時也特別企劃小說家黃崇凱專輯,黃崇凱以《黃色小說》奪得二○一四年開卷獎,二○一七年《文藝春秋》更奠定他的影響力,連連獲獎,成為七年級小說家的代表人物。黃崇凱歷史出身的背景,使他的小說在輕重濃淡之間自如出入大眾生活史與文學史,彷彿以小說作史,本期將有他的深度專訪,以及字母會策畫者楊凱麟、小說家賴香吟與法語譯者關首奇的評論。創刊號也收錄最新評論,由英美文學研究者辜炳達評論駱以軍最新長篇小說《明朝》,以及蔡慶樺分析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漢德克何以引發爭議。

作 者 簡 介

春山出版編輯部

目 錄

■春山編輯室
歷史與幻覺的建構莊瑞琳

■春山文藝講座
文學的自殺與日本近現代精神史吳叡人(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歷史在呼嘯──哀愁及創造性的根源
以文學介入歷史:非虛構書寫的意義蘇碩斌(臺灣文學館館長、臺大臺文所教授)
思考的人不憤怒──五十年後再讀阿多諾蔡慶樺(政大政治系政治哲學博士、《美茵河畔思索德國》作者)
暗夜裡的燦爛煙火:拉美小說的歷史與記憶 陳小雀(淡江大學拉丁美洲所教授)
現在歷史是什麼? 王汎森(中研院史語所特聘研究員)

■黃崇凱專輯
專訪|小說家,歷史的隱藏攝影機 黃崇凱vs.莊瑞琳(春山出版總編輯)
《文藝春秋》書評|提早開催的玩具展 賴香吟(小說家)
《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書評|黃崇凱與文學做為一個蟲洞 關首奇(法國亞洲書庫臺灣小說系列總編輯、法國里昂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字母會作家論|黃崇凱與essai 楊凱麟(北藝大藝術跨域所教授)

■當代文學評論
《明朝》:非關繁殖之愛的量子永生 辜炳達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漢德克爭議|要作偉大之詩者,可以鑄大錯嗎? 蔡慶樺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