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二:星如水.何韻詩
.極夜背後

Hall1C Limited

【類別最新出版】
當你仍在這裡(台灣版)


當你仍在這裡(台灣版)(Z000127)

類別: 總經銷代理>Hall1C Limited
叢書系列:Hall1C Limited
作者:何韻詩
出版社:Hall1C Limited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10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36頁
ISBN:978988168826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二:星如水.何韻詩 .極夜背後



  序二:星如水.何韻詩

鄧小樺

六月十二日,香港反送中運動第一次大型衝突爆發,當日大量示威者通宵在政府總部附近留守,行動由早晨開始,有和平示威者、有戴口罩和頭盔的行動者(暱稱勇武派或衝衝子)。警方發射大量催淚彈(包括在批准了的示威區)、包括橡膠子彈,是為香港近年示威遭遇的最大型暴力鎮壓(當然我們並不知道更可怕的陸續有來)。在種種驚人或動人的碎片之間,人們赫然發現,歌手何韻詩的身影,她一個人,沒有任何防具,開著手機直播,在警方的一條陣線之前,沒人敢動她。那天也是何韻詩人生第一次的催淚彈洗禮。

有非常具體的恐怖,包括催淚彈(過期的更可怕)、橡膠子彈、布袋彈、胡椒噴霧及傳說中的水炮車等等;更有諸種白色恐怖、說你的樣子被拍下後就會遭秋後算賬被告暴動等等。所以示威者大量蒙面,互不通姓名。因此何韻詩更顯得不可思議——前線衝衝子聽到我要去會合何韻詩,唯一的評論就是「為何她可以永遠什麼防具都不戴?!」有一次我和何韻詩一起撤離殿後,遭受了催淚彈,她果然沒戴眼罩,並不斷幫路邊嗆咳痛苦的示威者洗眼,淡淡向我說:「其實能自然習慣較好。」像是平日健康生活的一個小指示。

晴天娃娃與「追星」

我們本都是獨來獨往的;但後來,我和何韻詩有時會結伴同行。這個過程是慢慢發生的:運動開始在香港各區遍地開花,每個週末都有行動,後來高峰七日裡四日有行動。我記得第一次是在沙田,入夜後進入撤退階段,四周紛亂,何韻詩打電話給我,問我位置,她正在想方設法突破各種封路,來到示威現場。終於十點後她泊好車再以火車到達沙田,恰好見證了警察衝進新城巿廣場、在火車站口被各個擊破,亂象一觸即發。何韻詩就在車站口,指點人們離去,為慌亂的氛圍增加冷靜——在場的區議員說,她來了後,不單示威者鎮定了,連警察都變得較冷靜。似乎何韻詩介乎於議員和社工之間,實際上效能更像觀音聖母之類的聖像(笑)。

這就是我們所稱晴天娃娃詠唱團的組合。時常散發著冷靜與詼諧的氣質,沒有固定行程有時可稱沉悶,只希望盡力確保最後沒有太過可怕的事發生。有時,冷靜不一定阻止勇武的行動,單單是不慌亂,就已經指向了希望與光明。七月二十一日後,有黑社會警告過不准入元朗,這種恐嚇我們是不會接受的,於是何韻詩決定舉行「有緣千里能相會見到就見流動簽名會」,為五花八門的入元朗理由增加一項「追星」(我的理由則是「元朗區文學地景考察」)。當日我和她一起入元朗,又是泊車後坐公共交通工具,西鐵擠滿了人,而人們一見到何韻詩那種心花怒放普世歡騰的景象,實在奇妙之極。戴著防具的少男少女們歡叫著「我們是來追星的!」何韻詩簽名在他們的頭盔與手機上。沿路一派嘉年華氣氛,渾然不似是要去衝突的。結果那天下午四點就開始放催淚彈,我們在南邊圍外見識了布袋彈以及勇武的銳氣。遇催淚彈時何韻詩幫我戴「豬嘴」,後來見我完全被激發的樣子,就笑我「衝衝子!」

但我想說的還是那些青年們,他們看到何韻詩這樣開心而天真,讓人心軟——他們在整個爭取自由與政治權利的路上,能有「追星」這麼單純而容易達到的目標搏他們一粲,運動中幽默戲耍一下脫離壓力,不是很好麼。整個元朗的恐怖氣氛,就因為這「明星」而被沖散不少。想想,若我們在黑夜的荒原尋方向,不是就靠頭上的北斗星麼?明星,原是包括指示方向的意思。

從雨傘運動,到Be water

認識何韻詩是在二O一四年的雨傘運動。當時她與明哥黃耀明一同,以明星藝人的身份參與「文化暴力監察組」,在台上發言、獻唱、在街上露宿,某些時候在台上穩定軍心,也進行一系列監察並投訴警方暴力的行動。這些,背後都有不少的代價,可以想像。至十二月街頭佔領結束,何韻詩有加入留守接受拘捕的行列,我們通宵等她從警署出來,在油麻地的潮州飯店洗塵。她十分堅定無畏。是什麼讓她和我成為朋友?大概是我看來比較大膽和直接,傾向行動,以及,喜歡看書。其後,我們有進行過不少關於政治、革新的學習,我成為她的書的編輯,有時加入她的演唱會及基金會的一些推廣策劃。何韻詩走的路並不平坦,但她一直迎難而上,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的事物,並且保持正念。

二O一四年正好是何韻詩脫離傳統娛樂工業,思考成為獨立歌手,一個人生的轉折時刻。她把自我獨立聲音的尋找過程,與香港尋求政治自主的運動連結起來。她也把在娛樂工業中生存所鍛煉出來的判斷力,運用在關於時勢的判斷上,水平一直很高。至二O一九年,反送中逆權運動的形態,與五年前已經很不一樣,運動沒有大台,不需要明星,拒絕被代言,人人蒙面。雖然何韻詩始終不蒙面,但她已迅速融入新的運動形態。比如,示威現場出現傳送物資的長長人鍊,我見過何韻詩毫不猶豫地加入成為一份子,像一滴水回歸大海,連「放下身段」這種形容都是不必,只是隨勢與心而動,自然自由。此次運動裡有一句成為示威者切口的李小龍名言:「Be water, my friend」,何韻詩以她自己的方式,全面示範。

勇氣來自生活的修為

何韻詩以前因為與達賴喇嘛見過面,而遭受過環球時報攻擊;又有代言商品遭壓力而除名的事件;今次運動,她將自己定位在國際發聲,在運動前她已在奧斯陸人權會議上發言,陳述香港一國兩制的敗壞,香港人應有的政治權利被打壓之事;至七月初,她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言,說明逃犯條例修訂如何影響香港的法治與獨特地位,發言兩度受中方代表打斷,後來何韻詩提出將中國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除名,更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點名批評,平日五毛招待的數量與級數大升。這當然是莫大政治壓力,連香港比較有經驗的朋友都擔心她的安危了。但何韻詩是真的,渾若無事。她有一種晶瑩清澈的勇氣。那不是任何骯髒的紅油可以污染的。

勇氣是什麼呢?在何韻詩那裡,它是一種不受威嚇的堅執,後面包含了對於形勢的客觀分析,萬全的準備(雖然平時不用,但她對防具運用十分在行,向我示範時有點像空姐),還有舉重若輕能夠笑出來的灑脫。當恐怖的迷霧襲來,可以清清楚楚逐樣接應。何韻詩是金牛座的,善於按步就班,步驟總是清清楚楚。

如今她出的書《當你仍在這裡》,本來是一本類似於「讓你精神堅強的十二個小撇步」,或接近松浦彌太郎式的生活指南書籍。書分兩部分,一是「看見世界」,紀錄她在各人權論壇的發言與所見,及在反送中運動中的體會,還有一篇寓言寫作——我特別建議加入一篇給盧凱彤的信,向天上的她講述香港的狀況,讀者看後感動非常。另一部分是「聽見自己」,內含的就是一些生活細節的修為,例如每天起床喝一杯暖水、每天自己收拾床鋪、每天唸金剛經等。政治與生活,本來好像是輕重兩極的不同範疇,原也有擔心兩者放在一起會不協調;但結果,在這個動盪的時勢,就是非常必要而雙生的兩面。何韻詩,常以非常自然的方式,打破許多我們本來認知中的藩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