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總經銷代理郭菉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推薦序

郭菉猗

【類別最新出版】
郭菉猗的繪畫世界


郭菉猗的繪畫世界(Z000116)
The Art World of Louise Kuo

類別: 總經銷代理>郭菉猗
叢書系列:郭菉猗
作者:郭菉猗
出版社:郭菉猗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24日
定價:1500 元
售價:1185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184頁
ISBN:978957434229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推薦序



  推薦序

美國加州大學河邊分校
歷史系榮譽退休教授 徐澄琪


看了郭菉猗女士1996 年夏天的新作「台北人在L.A.」,再看她早年的水墨山水及近代油畫柯林頓總統肖像,讓從沒有看過郭女士作品的我,得以略窺她從傳統中創新,不斷地自我超越的心路歷程。

初看之下,郭菉猗的畫作彷彿著意掙脫傳統山水、花鳥、及肖像的束縛,甚而超越紙絹、捲軸、畫布、水墨、油彩單一媒體的限制,但是她又將它們重新排列組合,其實她所組合整理的不僅是東、西藝術的題材、形式、及媒體,更是她近年來生活在洛杉磯,身為第一代移民的敏銳觀察,體會及感觸,也是一個現代人對與宙自然及人文世界的關心與反省。

「台北人在L.A.」的畫面,乍看之下是兩個層次的,四幅傳統中國式的掛軸,大氣磅礡地呈現在觀者眼前,主題是四季花卉,也是福祿壽禧。淡彩寫意的蘭、菊、紫藤、芍藥,讓觀畫者彷彿回到了古老的中國廳堂,但是,細看之下穿插在畫面上的局部,台北總統府、華西街牌樓、好來塢的連鎖餐廳、洛杉磯加大的校園建築,甚而南加州海邊的弄潮客,族裔各異黑白對比的幼童,卻又將觀者帶入另一個時空,寫實的粉彩插圖式地交錯落在寫意的花卉之間,讓人有一種突兀而不諧和的感覺,但是郭女士由左而右,由綠而藍而橙紅的用色,又將整個畫面巧妙地揉合成一體。

正當觀者立意由遠而近,細細咀嚼畫面的豐盛,一抹帶有金屬粉與綠的不透明壓克力白彩,如一縷長虹橫貫畫面,打破了傳統寫意花卉的閒適與優雅,也混亂了畫家刻意經營的畫面。再細讀虹形白彩左下角題字「L.A.----Taipei」。觀者才體會到畫家匠心獨運之處。原來這一道白彩描繪的是往來台北及洛杉磯頻繁的交通,也是現代尖端科技通訊畫下的軌跡,是一縷維繫過去與現在的虹彩,也是濃濃地鄉情。但是,它所帶來的快速動感,卻又似一筆抹去了時空、身心、甚而傳統與遠近的差距。

洛杉磯的台北人所縈念的台北。無論是古老的台大傳鐘,還是夏日的鮮果,因現代科技的發達所帶來的社會、經濟,乃至生態環境的變遷。不再是遙不可及。就像盛在第凡內名貴水晶碗中的蓮霧,不再是鄉土的。更像盛行全球的Evian 瓶裝水,無所不在地提醒人類對生態的質疑。甚而季節亦不再分明,一芍藥盛開於冬季的洛杉磯 :時空亦復錯亂如台北的高爾夫球場和洛杉磯的狄斯耐樂園,同時出現在紫藤花盛開的夏季。

郭女士意味深長地運用她獨特的藝術語言,將過去與現在,台北與洛杉磯,如此色彩分明,如此強烈地呈現在觀者眼前,卻又不免帶著些許的躇躊與悵惘。正如白色拱樓下一抹淡淡卻又揮之不去的陰影,而畫面上若穩若現又無所不在的電話線路,更像是頻頻提醒觀者,現代科技帶來的困擾及穩憂。

郭菉猗的主題是嚴肅的,她的藝術語言卻帶有傳統中國文人畫" 墨戲" 式的淘氣,在詼諧中夾著些許反諷的突兀。「台北人在L.A.」的畫意是多層次的,一如郭女士所設說: 「畫要傳達訊息」。「畫要有現代性」。看她的畫讓我再次體會到畫面的形象是有限的,而畫外的意念卻是無窮也無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