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鄉土中國

香港中和

【類別最新出版】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鄉土重建(WHA1393)

類別: 總經銷代理>香港中和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費孝通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13日
定價:490 元
售價:387 元(約79折)
開本:32開/精裝/296頁
ISBN:97898885708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面對處於不斷被損蝕和衰敗、癱瘓的中國鄉土社會,以經濟結構和行政體系入手,從社會治理、產業、資本幾個方面尋找鄉土重建的方法。

費孝通教授學術高峰期的代表作,《鄉土中國》的姊妹篇。

《鄉土重建》是費孝通教授的著作,於20世紀40年代後期繼《鄉土中國》之後加入「觀察叢書」系列出版。在《鄉土中國》中,試圖勾畫出中國基層社會結構的基本規範,而在《鄉土重建》中,則是以分析中國鄉土社會問題癥結為基礎,嘗試提出解決問題的主張。

在本書中,討論了「中國社會變遷中的文化結癥」「鄉村˙市鎮˙都會」「基層行政的僵化」「損蝕沖洗下的鄉土」「現代工業技術的下鄉」「鄉土工業的新形式」「自力更生的重建資本」等十四個題目。鄉村與城和鎮的關係,鄉村經濟面臨的問題,重建的資本從哪裡來……費孝通教授就這些深刻影響中國鄉土社會的問題,在本書中做出分析,提出主張。
這些問題提出於七十年前,現在來讀仍然很有借鑒意義。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費孝通(1910-2005)
1910年11月2日生於江蘇吳江市。1933年畢業於燕京大學,獲社會學學士學位;193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研究生院;1938年獲英國倫敦大學哲學博士。曾任雲南大學燕京社會學研究室主任、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中央民族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北京大學社會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學學會會長、中國民主同盟會主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副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1980年獲國際應用人類學會該年度馬林諾夫斯基(Malinowski)榮譽獎,並成為該會會員。1981年接受英國皇家人類學會頒發的該年度的赫胥黎(Huxley)獎章。1988年在美國紐約獲不列顛百科全書獎。1993年在日本福岡獲該年度亞洲文化大獎。主要作品有《江村經濟》、《祿村農田》、《鄉土中國》、《鄉土重建》、《民族與社會》、《從事社會學五十年》、《邊區開發與社會調查》、《行行重行行》等,著作等身,影響深遠。

目 錄

重讀《鄉土重建》
中國社會變遷中的文化結癥
鄉村.市鎮.都會
論城.市.鎮
不是崩潰而是癱瘓
基層行政的僵化
再論雙軌政治
損蝕沖洗下的鄉土
黎民不飢不寒的小康水準
地主階層面臨考驗
現代工業技術的下鄉
分散在鄉村裡的小型工廠
鄉土工業的新形式
自力更生的重建資本
節約和儲蓄的保證
後記 對於各家批評的總答覆
附錄 費孝通先生學術年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