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眾裡尋他千百度
內容試閱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在信仰之外:從科學角度談信念(WJPB0036)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林基興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8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4頁
ISBN:978986936304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眾裡尋他千百度內容試閱



  序:眾裡尋他千百度

2016年3月,曾榮獲總統教育獎的某得主,死於其靈修指導者家中,其父母指控對方「洗腦」其女一天只吃一餐煮熟的蘋果、生病不准看醫生、在外賺錢心甘情願地交給對方。為何人會信任到「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多年來,無數外人從遙遠的國度來台傳教,信仰的力量支持她們「熬過」每一天。諸如炸彈自殺者等,行動的根基為其信念(belief信仰)。諸如「神旨」等,只是幾個字,但你一相信就變成心靈的主宰。信仰何來魅力,足以讓信徒「五體投地」?
有史以來,各式宗教興起與衰亡,信徒來來去去,但信仰一直是社會的重大議題。信念是如何運作的,足以讓人「前仆後繼」?
信仰的迷惑多,例如,我國著名律師陳長文曾為文提到,他兒子一出生,就罹患多重功能障礙,嬰兒何辜?神為何讓他受苦受難?這是他為《當好人遇上壞事》一書寫序所質疑;該書作者為猶太神學家,納悶其子罹患無藥可救的早年衰老症候群,若神是善良的,難道「神非全能」?直教人無語問蒼天。又如,亞伯拉罕教徒說痲瘋是神的懲罰,佛教和印度教則視為「業障」致病;神旨可怕,但科學家在1873年發現原來只是「麻瘋桿菌」作祟,又在1943年發現有效治劑。神以怪病嚇人,科學則抗神旨救人嗎?
然而,各種信仰的內涵,在鬼神之外,也包含諸多人生哲理,足為文明傳承;以信仰之名行善或行惡,均常見。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如何明辨?至於「世俗」的信念,諸如捨身救人、二十四孝、堅守崗位等,可歌可泣的故事何其多。
本書從人文、哲學、社會、考古、心理、物理、化學、腦神經科學等角度解析信念,尤其影響層面深遠的宗教信仰,以釐清真相與幻影。
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