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六、漫談民國的匪閥

作 者 作 品

臧卓回憶錄:蔣介石、張學良與北洋軍閥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臧卓回憶錄:藏書與讀史(WJPC0605)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臧卓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08月0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931537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臧卓自幼飽讀詩書,惟適逢光緒皇帝諭旨,廢了自唐朝以來千餘年的科舉制度,臧卓也因此失去考上秀才的機會,從此由可能的文秀才而成武將軍。儘管如此,他仍好藏閱圖書、收玩文物。他蒐藏既富,曾經還想蓋座私人的圖書館,但後來因北伐抗戰,戰事連連,這批收藏的圖書古玩,輾轉搬遷,終至損失殆盡,只能存於記憶之中了。

由於遍讀史書,對朝代之興替,自有其獨到見解,他分析北洋軍閥,甚至民國史事,可謂精闢!譬如:刺宋案對袁世凱的影響,民初有關政體、兵源、服御之變化,評述影響清末危亡的多位封疆大吏等,加上許多事件均由他親見親聞,更增添史料之價值。


★本書在作者生前並未結集成書,卻是其親歷親聞雪藏數十年而首度出版的重要著作。 

★作者臧卓繼《我在蔣介石與汪精衛身邊的日子》以及《臧卓回憶錄——蔣介石、張學良與北洋軍閥》後,又一精彩珍貴的回憶錄。

(下圖點擊,看大圖)


<


作 者 簡 介

臧卓 原著

江蘇鹽城人。保定軍校一期,深受校長蔣百里賞識。畢業後,分發到馮國璋部隊做候補排長,後到北京高等師範當地理教員。民國十三年,任陸軍部少將機要科長。民國十六年,任職武漢衛戍司令部。北伐期間,先後在陳銘樞的第十一軍和唐生智的第八軍任參謀長。後來唐生智就任陸軍訓練總監,臧卓任中將訓練所長。汪精衛南京政府成立,臧卓先後任軍事委員會委員,軍委會第二廳、第一廳廳長、點編委員會主任委員,最後調任蘇北行營主任。抗戰勝利後,臧卓潛居香港,以教書為生,在聯合書院,講授「詩學通論」,後又教「斷代史」、「專書選讀」、「駢文選讀」,也擔任過「詩詞選」、「左傳」、「荀子」、「莊子」、「老子」等課。幼時習經史,擅辭章之學。雖為武人,但學識淵博,晚年能在書院教詩詞及國學課程,可見其文史功力,至於文筆粲然更為其餘事。故其所著回憶錄在雜誌上刊登時就一紙風行。


蔡登山 主編

文史作家,現為秀威出版公司副總編輯,長期致力於兩岸文化交流。曾製作及編劇《作家身影》紀錄片,完成魯迅、周作人、郁達夫、徐志摩、朱自清、老舍、冰心、沈從文、巴金、曹禺、蕭乾、張愛玲諸人之傳記影像,開探索作家心靈風氣之先。著有:《人間四月天》、《傳奇未完──張愛玲》、《色戒愛玲》、《魯迅愛過的人》、《何處尋你──胡適的戀人及友人》、《梅蘭芳與孟小冬》、《民國的身影》、《讀人閱史──從晚清到民國》等十數本著作。


目 錄

臧卓和他的回憶錄/蔡登山


【輯一 孤羈海外尋舊夢】
回憶我已失落的一個小型圖書館


【輯二 人間世今昔談】
前言
一、 王霸之今昔觀
二、 戰爭與兵法之今昔觀
三、 無限滄桑話黌宮


【輯三 春秋今繁露】
一、 憶述昔年的書院與私塾
二、 回憶七十年前的童年生活
三、 刺宋案誤了民國誤了袁世凱
四、 清末民初的幾個特殊人物
五、北洋軍閥源流分析概論
六、漫談民國的匪閥
七「集團綁票」與「新潮搶匪」
八、漫談世界十大變!
九、今之五霸與七雄
十、春秋時代的十個名女人
十一、從越戰想起幾場春秋之戰
十二、春節無俚話官場
十三、提起官場話題多
十四、想起當年考秀才
十五、官謠懨懨兆興衰
十六、遺篇傷逝者、開國寫珍聞
十七、姚民哀與潘月樵合傳
十八、觀人之法莫妙八圈麻將
十九、憶述清末幾位封疆大吏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