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臉憂憂的孩子,叫賣拚家計
苦中有樂,人生真滋味
黃金夢:人生的希望與夢想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人生再痛,也要堅持信念:一個九份撿煤渣孩子的奮鬥人生(WJPC0607)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林春雄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25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4頁
ISBN:978986929636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臉憂憂的孩子,叫賣拚家計苦中有樂,人生真滋味黃金夢:人生的希望與夢想



  臉憂憂的孩子,叫賣拚家計

九份很會下雨,愁雲慘霧的景象常使我心悶,爸爸常問我,「阿雄啊,為什麼你總是臉憂憂的?」我答不上來,家境如此,大環境又如此,總是要想出法子來。
為了讓家裡好過些,才七、八歲的我跟著大人們去猴硐坑洗煤渣子,那條從三貂嶺流下的溪流,上面有煤坑,當煤坑工人開採後所落下的煤渣,有些煤渣總順著河流流下,洗出來的煤渣子可以帶回家燒,也可以賣點錢。
那時我年紀最小、個子也最小,鄰居阿文太太的阿桃擔心我過溪腳滑摔跤,還特別要背我過溪,熱心的阿桃背我過溪,再背我回來,在我小小的心靈中感受她對我的疼惜。
稍長一點,我準備一口木箱子,裡面鋪著一條毛巾保溫,外出賣芋頭煎、米糕煎、地瓜煎,在九份的大街小巷,又濕又冷的石階上上下下,光著腳丫大呼小叫的叫賣著,和一群家境不好的小孩一起為了生計打拼,每天賺十元或二十元給媽媽買米家用。不然就是去「背土」淘金,背到山上秤看多重,一天下來十趟可以賺上二十幾元。


當時我才十幾歲,面對貧窮的大環境、面對家境的困頓,總是想方設法地賺錢來貼補家計,或許日後我源源不絕的生意點子,就是出自於此,出自於窮則變、變則通,雖逢處處難關,但每一關我都勇敢跨越,才能如此一路暢通,因而開創我未來的國外事業。
後來爸爸開了一間雜貨店,早上五點就到瑞芳補菜回來賣,十三歲的我,還未成年,只能用哥哥(祥盛)的名字去補貨,不知情的老闆叫著:「祥盛啊!你上回欠的八十元還沒還清呢!今天才還個五十元,又要兩箱高麗菜,這怎麼行呢?」我一聽,耳根子紅了,啞口無言,心裡非常擔心受怕,只得回家告訴爸爸,沒能達成任務,爸爸說:「死孩子!真沒用,告訴他下一次再給他不行嗎?」心中真是甘苦萬分。

和爸爸之間,有一種說不出的情感,五歲的時候,因為面臨戰亂,有許多時候都要躲空襲,有次遠走躲到宜蘭石城,爸爸肩挑著扁擔,一頭挑著小小的我,另一頭挑著逃難的物品,挑著我與重擔的爸爸就這麼走到石城車站過夜,等天亮了,才又走到山頭避難。原以為逃到山上就平安無事了,哪知好奇的我看見地上有一節雨傘頭,伸手去觸摸,結果一條雨傘節蛇突然出現在眼前,嚇得兩腿發軟,差點站不住腳,幸好當時爸爸勇敢的將我一把抱起帶離開,而免去一場驚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