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十三、強加於人,一定要寫出贊成你的意見嗎?】節錄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瞧,這個小個子:年譜中的鄧小平(WJPC0643)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雷雨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7年01月06日
定價:340 元
售價:269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4頁
ISBN:978986938863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十三、強加於人,一定要寫出贊成你的意見嗎?】節錄



  【十三、強加於人,一定要寫出贊成你的意見嗎?】節錄

臺灣,始終是鄧小平思考的一個大問題。一月十二日上午,鄧小平會見日本客人時談及臺灣問題,「不管用什麼方式,臺灣總是要解放的,也許早一點,也許晚一點。我們跟美國人也是這樣講的,要抱住臺灣不放,那靠不住,抱不住。我們甚至告訴美國人,即使蔣介石那一堆人死反革命,反對祖國統一,臺灣還是要解放的。怎麼能夠設想,中國自己的領土會長期不回到祖國的懷抱裡來吧?祖國不實現統一行嗎?」

四月二十六日上午,鄧小平在會見日本沖繩縣知事時,談及臺灣問題,鄧小平也說,「我們從來就說得很清楚,臺灣一定要收復,至於什麼時候收復,用什麼方式收復,那要根據我們的具體情況來決定。我們希望能和平解決,能和平解決更好。如果不行,那就要考慮別的方式,叫做非和平方式。」

十月一日上午,國慶二十五周年這一天,鄧小平會見加拿大通訊社主席羅斯‧芒羅一行。談及臺灣問題,鄧小平指出,「臺灣總是要回到祖國懷抱的。我們當然希望我們這一輩能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我們這一輩不能解決,我們下一輩總要解決。在國際上我們歷來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謬論。尼克森總統到中國來訪問,中美發表了《上海公報》,裡面就有這條原則,就是承認只有一個中國。美國贊成這樣一個根本的立場,我們雙方才達成建立聯絡處的協議。聯合國也是在驅逐了蔣介石的代表之後,我們才進入的。至於用什麼方式實現統一,我們當然希望通過和平談判來解決這個問題。但如果和平方式不能解決怎麼辦?恐怕只有非和平方式,不能放棄非和平方式。至於什麼時候解決,我們沒有時間表,還要看。」在談到參加奧運會問題時,鄧小平說:「這不取決於我們。只要不取消蔣幫在奧運會的代表權,我們就不進去。如果今天早上九點驅逐蔣幫代表,十點我們就進去。那時就參加奧運會的全部活動。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參加亞運會也是這個立場。」眾所周知,後來臺灣是以中華臺北的名義留在奧運會,中國自一九八三年始參加了在美國洛杉磯的奧運會後,持續至今。鄧小平所會見的芒羅不知與在二○一三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艾麗絲‧芒羅是否有什麼關係?是一個家族?艾麗絲‧芒羅,也已經年過八旬了!

十月二日上午,鄧小平在會見臺灣同胞、華僑以及華裔外籍人士時也說了同樣意思的話。當有人問後臺灣的問題時,鄧小平說,「這個問題以後還要考慮,特別是要與臺灣人民商量。不過可以說,解放臺灣以後,不可能把大陸上的一套馬上搬進去。」這也許是鄧小平考慮解決臺灣問題使用「一國兩制」辦法的較早端倪?

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鄧小平接待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兼總統國家安全事助理季辛吉及夫人。三天之內,鄧小平與季辛吉共有七次會談,兩人話題廣泛,縱論天下大勢,國際形勢、美蘇戰略、武器協定、西歐、日本、中東、柬埔寨以及中美關係等。鄧小平與季辛吉談話,核心還是臺灣問題,鄧小平說,「從本質上講,美方這些方案不是『日本方式』。所謂『日本方式』,就是美國對臺灣廢約、撤軍、斷交。目前,這些方案實際上還是「一中一台」的方式,無非是一個倒聯絡處的方案。目前中美在北京和華盛頓互設聯絡處,臺灣同你們設有大使館,這本身說明,中美兩國關係正常化的條件尚不具備。反過來,倒聯絡處同樣不是解決正常化的途徑。不論怎樣解釋,人們一看就認為仍然是一中一台的變種。所以,這個方案,我們難以接受。另一個問題是解決臺灣問題的方式問題。在美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並廢除防禦條約後,臺灣問題應由中國人去解決。關於臺灣問題和中美關係正常化,我們有三個原則,不能有別的考慮:(一)堅持《上海公報》的原則,不能考慮「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或變相的「一中一台」。如我們所理解的倒聯絡處,實際上也是「一中一台」,中方不能考慮。(二)臺灣問題只能在中國人之間作為內政自己來解決。至於用什麼方式,和平的,還是非和平的,如何解決,那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三)作為一個原則問題,我們不能承認在解決這個問題的過程中,其他國家參與什麼保證,包括美國的保證。」

鄧小平與季辛吉還談及能源與糧食問題,「至於糧食問題,根本問題是,各國要注意糧食生產,不注意這一點,單靠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的剩餘糧食能解決世界糧食嗎?不可能。鄧小平已經於一九九七年去世了,而季辛吉雖已年邁,但如今仍舊活躍在國際外交舞臺上,他的《論中國》等書仍舊高踞中國圖書排行榜,而就在二○一三年,他還到了中國,與諸多政要接觸。這位猶太人在一九七四年有如此耐心與鄧小平舉行了七次會談,也是在摸中國的底牌吧?他們當然想知道,即將到來的後毛時代的中國,會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