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斬斷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斷尾的壁虎:來台陸生的生命記事(WJPF0183)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孫碧佳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30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789869388658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以陸生的角度,寫陸生的故事,描述與詮釋陸生在台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歷程。
◆質性研究、深入訪談,以最貼身的觀察,娓娓道出陸生的真實感受。
◆當「陸生比照外僑生納保」在台灣社會再次掀起一波熱議,本書提供另一更具溫度與深度的視角,讓讀者更能理解來台陸生的人生故事。

一個從福建廈門到金門讀書的學生,學校離家不過10公里;
一個從北京到台北就學的學生,則跨越了2,845公里。
他們,都是「陸生」。

在台灣學幼兒教育而被大陸親友投以憐憫目光的邢海,因為台灣一個三歲的小孩才真正認識「公平正義」的意義;來到台灣才驚覺對於自身土地如此陌生的玨嘉,發現自己對於文革、反右等事件僅只於課本和媒體的訊息,進而回頭省思父祖親身經歷的歷史事件;還有因為「沒有辣椒吃就覺得不開心」的尤佳,震驚於孫中山的銅像被人拉倒的文和……,這些陸生的多元面貌,透過作者的描繪,鮮明地一一浮現出來。

作者身為該校第一位陸生,比一般台灣研究者更能感同身受「陸生」在台遭遇的種種經驗與困境。本書即透過關懷的視角,深入訪談十位陸生的來台生活與求學經驗,並藉由現象學的分析,帶領讀者進入他們生命與記憶。書中以「陸:海底的駱駝」和「生:斷尾的壁虎」兩種譬喻,從社會結構和時間推移兩種角度闡述陸生的生活:大「陸」與海底的對比,闡明陸生在兩種衝突對立的社會政治下的認同位置,「陸」也標示著從哪裡而來的屬性;「生」則描寫他們求學過程中所經歷的適應過程,就如同你我每天的生活,瑣碎而真實。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孫碧佳
中國北京人,一九九○年生。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後至台灣國立台南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進修三年。現就讀於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性別與女性主義研究所。
第一年作為台南大學唯一一個陸生,無論是政策法規,還是課堂生活,都需要摸著石頭過河,一步一腳印地建立生活。第二年開始,接觸到更多初到台灣求學交換的陸生,在他們身上作者既看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也對他們正在遭遇的適應困難十分理解。因此將陸生的生活經驗書寫出版,既是如實呈現受訪者的生命故事,也借此敘述作者本人及其他更多陸生的心路歷程。

聯絡信箱:sunbijia.chinesestudents@gmail.com

目 錄

序一/呂明蓁
序二/樂俊

==第一章 啟程==
動機
目的

==第二章 指引==
重問陸生
重問陸生經驗
重問方法

==第三章 曲徑==
夥伴:研究參與者
蹤跡:研究程序

==第四章 陸:海底的駱駝==
兩座駝峰
海底兩萬里

==第五章 生:斷尾的壁虎==
斬斷
新生

==第六章 忽逢桃花源==
澄明之境
混沌依舊

後記
參考文獻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