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主編序
內容試閱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臺灣政經轉型下之制度變遷(WJPF0186)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王業立、宋興洲、傅恒德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1日
定價:560 元
售價:44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26頁
ISBN:978986929638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主編序內容試閱



  主編序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現已改制成科技部)於2006 年3 月為強化私立大學校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能量,提升其學術研究競爭力,特別訂定「提升私立大學校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能量專案計畫試辦方案」。旨在鼓勵私立大學院校提出為期三年的整合型研究計畫,藉此鼓勵學校發展本身的研究特色並提升研究能量。時任本校社會科學院院長的溫豐文教授,為促成了社會科學研究資源的整合,委由政治學系負責總計畫的統籌,並結合經濟學系、法律學系、社會工作學系、行政管理與政策學系、教育研究所與師資培育中心等社會科學學門系所,進行為期三年半的跨領域研究的學術對話。


總計畫前兩年由時任本系的王業立教授擔任,統籌各項事務,舉辦學術研討會等,最後一年半由本人續辦本專案計畫。總計畫主要負責理論基礎的建構,藉著描繪制度制約、社會互動、結構再造與制度選擇等面向,勾勒出政經轉型的整體動能與未來趨勢,為整體計畫提供核心理論探索與研究基礎。計畫並以研究對象的多樣性與互補性為原則議定工作分配,一方面保持各子計畫的獨立性與專業領域的特殊性,借重並延續參與學者既有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則透過共同議題來整合各個子計畫,使各子計畫之研究對象互有關聯但不相重複,以免研究範圍過於狹窄。


具體而言,各子計畫處理問題大致皆涉及制度變遷與政經轉型之議題,其中包括理論層面與實證研究層次,也包括歷史脈絡、現象詮釋與未來建言。同時各子計畫的實際分析也以轉型中社會階層與實際現象為基本著眼。所以各子計畫之間既有共同社會現象為基礎,在一定程度可以相互整合的理論架構,也有含納各種實例的比較研究框架,有利於子計畫間分進合流,達成整合目標。


本書總共集結了十篇專文,主題涉及政治、經濟、社會工作、法律、行政管理到教育政策等面向,從制度變遷及其效果為主軸進行延伸,文章內容涵蓋金融政策、福利民營化、法律暨社會責任、組織再造至高等教育議題。由於本計畫在研擬計畫構想書時,宋興洲教授負責理論背景的文獻探討與研究架構的擬定,因此在導論中,請他撰寫制度與制度變遷專章,以作為本書的理論基礎並彰顯宋教授在本計畫中的貢獻。


本書除了明列的專家學者外,本整合型計畫在執行的三年半期間,參與的人員多達六十多位,其中包含多位博士後研究人員與為數甚多的研究所在學博碩士生,也因為所有人員的共同參與以及投入心力,本書的才得以順利出版問世。本書有下列幾項特色:(1)對於制度與制度變遷相關理論的介紹;(2)理論與實務案例的結合;(3)增進對我國各領域內制度發展與變遷的理解;(4)學門間整合研究的效益。我們期許透過本書的這幾項特點,讓有興趣的讀者能夠確實掌握制度與其變遷的脈絡發展,擴增視野的深度與廣度,並可循此模式探索國內社會科學領域制度變遷的現象。


本書的付梓要特別感謝科技部的支持,溫豐文院長的先期規劃,王業立教授的統籌和宋興洲教授的推動,社會科學院蔡麗玲秘書和政治系趙尹詩助教在行政上的協助,撰寫各篇章的學術先進與研究人員,曾經參與本整合型計畫的所有博、碩士生,以及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仁的鼎力協助,本書才有機會問世,在此一併致謝。


學海無涯,對於書內的觀點或許仍有可論述的空間,若有任何疏漏、未盡理想之處,望各位學術先進不吝指教,以便於再版時一併更正。


傅恒德 謹識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
2016 年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