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鄭克其人與他的《折獄龜鑑》
(三)槍彈鑑識

作 者 作 品

寫給年輕人的簡明國學常識
警長的壓箱寶:從現代警界執法看《孫子兵法》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捕快的口袋書:從現代犯罪偵查看《折獄龜鑑》(WJPF0205)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鄒濬智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2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4頁
ISBN:97898694308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代序/鄭克其人與他的《折獄龜鑑》(三)槍彈鑑識



  代序/鄭克其人與他的《折獄龜鑑》

孟子有言:「讀其書,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論其世也。」 註1要徹頭徹尾瞭解《折獄龜鑑》,就必須先瞭解其書作者為人及其生活背景。

《折獄龜鑑》為南宋鄭克依照各種主題所整理出來的一個犯罪偵查案例集。鄭克,字武子,一字克明,開封人,確實生卒年不詳,約在兩宋之間。宋徽宗宣和六年中進士。先任建康府上元縣尉,後任湖州提刑司。宋高宗紹興初年,應詔撰作《折獄龜鑑》二十卷。鄭克能夠應詔撰寫一本有關犯罪偵查的書,表明他應該長期擔任司法官員,並且留心對實際經驗的總結。按《折獄龜鑑》的序,該書是以五代和凝父子《疑獄集》為基礎,加上宋代的其他著名案例編緝而成。雖然內容稍嫌龐雜,但有關犯罪偵查的各種主題差不多都有所論及。更難能可貴的是,鄭克幾乎在於所輯每則案例之後加上自己的論斷,這裡便保留了兩宋士人對於相關司法案件的價值觀,使得該書同時具有法律思想史料的價值。註2
根據劉俊文的考證註3,傳世《折獄龜鑑》的版本共有三個系統。一為宋原刊二十卷本,內分二十門,二百七十六條,三百九十五事,見《宋史‧藝文志》、《直齋書錄解題》和《郡齋讀書志》,此一刊本今日已經失傳。第二個版本是明刊兩卷本,今存有隆慶四年刊本和萬曆懷慶府喬萬里刊本,內僅五門,一百一十餘條,一百四十餘事;和第一個版本相比,顯然有所殘缺。第三個版本為清《四庫》定八卷本,這個版本是從《永樂大典》中所輯錄出來。根據《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的說明,《永樂大典》所載的其實是最完整的版本;不過已經合併連書,二十卷的界限不復可考。《四庫》錄出後改析為八卷,雖然卷數比宋版的少,但內容並不少,一樣分二十門,二百八十條,三百九十二事。綜上,《折獄龜鑑》的三種版本,當以清朝《四庫全書》本最為完整。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曾榮汾教授曾將《折獄龜鑑》進行全書校譯以及案情概述,用的即是《四庫全書》本註4,曾教授的工作成果同時也是本書之所據。

四庫本《折獄龜鑑》內容主要由目錄、原序、正文三大部分組成,其中正文部分是主體。第一部分是目錄,將正文分為八卷,每卷又分門,使人一目了然。這種標注目錄的形式,既便於查找,又成全了結構的完整性。第二部分是原序,即元朝湖南道儒學提舉陵陽虞應龍為《折獄龜鑑》作的序,描述了此書在元朝得到重刊、受到重視的情況。第三部分是正文,共八卷二十門。每一門中有許多案例組成,多以司法官的名字作為條目,有時一條中有時還兼收幾個相似的案例。

當然除了《四庫全書》本外,尚有其他《折獄龜鑑》刊本流行,譬如《守山閣叢書》 本、《墨海金壺》本、《龍威秘書》本、瓶花書屋本、道光李氏刊本、海昌許槤刊本以及《叢書集成》本等。不過這些刊本都是從《四庫全書》本衍生出來的。仔細比較,現存的明、清兩種版本系統,顯然要以清《四庫全書》定八卷本更為接近宋刊本原貌。《折獄龜鑑》的流傳,很大程度上表現在版本變化上,可以看出因為《折獄龜鑑》從問世起就一直受到世人的重視,以至於不斷再版,其著作也被人們以不同編排方法加以收藏。註5

-----------------------
註1:本書所引十三經、二十五史悉據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http://hanji.sinica.edu.tw/,標點符號略有更動,下不另註。
註2:張全民〈鄭克法律思想初探〉,《法制與社會發展》二○○四年六期,頁四一─五四。
註3:﹝宋﹞鄭克撰、劉俊文點校《《折獄龜鑑》譯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一九八八年),頁一。
註4:﹝宋﹞鄭克原著、曾榮汾編譯《《折獄龜鑑》案例》,桃園: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二○○九年。
註5:商麗傑《《折獄龜鑑》初探》,湘潭:湘潭大學法律史碩士論文,二○○七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