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的話
§ 兵不厭詐:兵者詭道也 §

作 者 作 品

寫給年輕人的簡明國學常識
捕快的口袋書:從現代犯罪偵查看《折獄龜鑑》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警長的壓箱寶:從現代警界執法看《孫子兵法》(WJPF0210)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鄒濬智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8年01月2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6頁
ISBN:97898694308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的話§ 兵不厭詐:兵者詭道也 §



  § 兵不厭詐:兵者詭道也 §

【原文摘錄及解析】
  兵者詭道也。〔註1〕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註2〕,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始計〉)
  鄒按:戰爭對抗就是你騙我、我騙你,所以在對抗中要掩飾自己的企圖,同時識破對方的企圖。如此才能夠出其不意,取得勝利。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註3〕。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虛實〉)

  鄒按:戰爭中的各種兵力調度與計謀使用,要像水一樣,避免硬碰硬、遇到什麼形狀就變成什麼形態。如此敵人才猜不透我方的主力在哪裡以及我方的行動企圖。

孫子所處的春秋時期,戰爭指導的行為規範是《周禮》中的〈軍禮〉,〈軍禮〉對戰爭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交戰雙方必須公平、對等地較量。但孫子突破傳統〈軍禮〉的規範,指出:「兵者詭道也」,認為戰爭指導的根本法則是「詭道」:採取各種方法,如欺騙、誤導等,藉以削弱和操縱敵人,努力創造和利用對我有利、對敵不利的對抗局面,在不對等、不公平的條件下戰勝對手。

「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是「詭道」核心內容,其宗旨就是謀求敵我實力和狀態不對等的作戰環境,使我方占據優勢,敵方處於劣勢,使我方得以利用這種優劣差異,以較小的代價獲取戰爭的勝利。用最小代價取得最大勝利,這是不對等較量的概念。在〈軍爭〉篇中,孫子更進一步闡述了不對等較量的思想:「故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此治氣者也。以治待亂,以靜待嘩,此治心者也。以近待遠,以佚待勞,以飽待饑,此治力者也。無邀正正之旗,勿擊堂堂之陣,此治變者也。」孫子主張,戰爭和作戰指導的要義,就是運用「詭道」,創造一種我方在士氣、心理、體力和謀略運用等諸方面均明顯占優勢的有利姿態,在這些方面均構成敵我不對等的狀態,這樣才能確保戰爭的勝利,同時能夠有效降低戰爭的成本。〔註4〕

孫子從戰爭的發展中,總結出「兵者詭道也」這一完全符合戰爭本質特徵的命題,從而突出了謀略制勝的思想。戰爭既是關係到雙方「死生」、「存亡」的殊死鬥爭,那就不管戰爭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戰爭本身絕不能對敵仁慈、信義。有人認為詭道、謀略不過是欺敵行詐的藝術,這是很不全面的。詭道思想基礎上的謀略,不僅是欺敵,還包括有計算、謀劃和制定方案等內容,它是以最小代價換取最大利益的邏輯方法和指導藝術。〔註5〕

【古代戰爭實例】
在幾次清軍的圍剿之下,鄭成功都成功獲勝,不過鄭成功並沒因勝戰而得意,因為他知道清廷終究會用盡一切辦法解決他這個心腹大患。為了拉開安全的作戰縱深,鄭成功勢必得要向東/臺灣發展。但當時臺灣由荷蘭人所統治,如果要趕走荷蘭人,得要運用一些計謀才行。於是,他一邊建造戰船,卻一邊給當時的臺灣荷蘭總督去信,表示絕對不會侵擾臺灣。

當然荷蘭人早知道鄭成功被清廷追殺的情況,也猜想有天鄭成功會轉向到臺灣來。因為這樣的設想,在荷蘭總督反映後,荷蘭政府特別從巴達維亞(今日的雅加達)調動樊特郎率兵前來支援。不過鄭成功的信函要來得稍早,樊特郎得知鄭成功的來信內容後,認為其言可信,便率領援軍返回巴達維亞。

當然鄭成功此信是假,在知道樊特郎邁向回程後,鄭成功便率精兵三萬,從金門料羅灣出發,直奔臺灣。當時,荷蘭軍在臺灣的總兵力為兩千多人;三萬打兩千,很有勝算。不過要從外海進入臺灣,必須要用到鯤身島和北線尾島之間的大港(今日臺南安平附近),然而這條水道完全在於荷軍的火炮控制之下。除此條水道外,進入臺灣的另一門戶在北線尾島與鹿耳嶼島之間的鹿耳門港(今日臺南安南附近),但海水不深,只能走小船,所以荷軍在這裡的守備不多,只建有一座小屋,配一名伍長與六名士兵而已。

先用信函騙走樊特郎後,鄭成功想再騙一次,於是假意率大軍從正面入侵大港,實則調動主力經由鹿耳門港上岸。果然荷軍受到欺騙,重兵布署在大港。鄭成功的主力戰艦再利用漲潮的機會迅速進入鹿耳門港登岸。隨即在當地漢人百姓的幫助下,很快地搶占赤嵌街區域,並包圍僅有兩百餘名荷軍士兵防守的普羅民遮城(今日舊臺南市)。

鄭成功順利登岸的消息傳到荷蘭總督耳中,他大吃一驚,隨即意識到大勢已去,只好投降。雖然荷蘭政府又從巴達維亞派兵前來增援,但攻守易勢,沒多久全臺荷蘭人就都投降了。

【觀念運用於治安工作】
我在北港鎮某派出所服務時,某段時間裡接獲到不少闖空門的報案。分析犯案手法後,發現竊賊的手法很老套,大概就是利用夜間,前去被害人家門口按電鈴,發現無人應門後,即用工具破壞門窗,進入行竊。由於各案的犯案手法雷同,我推測這些案件可能都是同一人所為。

北港鎮公所的預算較之都會區的區公所是不太足夠的,當時僅能在市區要道上安裝監視器。偏偏這個竊賊做過功課,除了曉得戴帽子和手套,避免毛髮與指紋留在現場外,還專門找監視器較少的郊區小社區下手。這樣的一個偵辦條件實在不利後續查緝行動展開,我和同仁們對此都感到有點無力。所裡的林警員對我說:「要把這個竊嫌抓到,最好的情況就是他行竊時剛好被居民察覺,我們接獲報案後趕過去圍捕他,否則這個案子要破,有點難度。」我無奈的點點頭表示同意。除了重新清查轄內竊盜前科資料,我也要同仁們密切注意鄰近派出所有無接獲類似的報案,看能不能據此畫出竊嫌的活動軌跡和地緣關係,就能先到幾個他可能藏身的地方查訪看看。

沒想到老天爺聽到林警員的心聲,就在某個星期四──四處查訪全無收穫的隔天傍晚,所裡公務電話響了,某村村長來電:原來這個竊嫌在某村行竊時剛好被返家的屋主察覺,屋主趕緊叫村長利用村內廣播系統廣播,動員全村男丁在村內進行圍捕。聽到這消息的我趕緊叫同仁跳上警車直驅該村。

一行人到達現場,發現人聲鼎沸,十多個村民正在對著僵在屋簷上的竊嫌叫囂。竊嫌遠遠看到警車車頂照來的紅藍警示燈光,已經想要跳樓,等到我們下車,他情緒更加激動。看這情況,我很擔心嫌犯一被逼急會自戕,正打算拿擴音器對他進行勸說。誰知他看到我鑽入警車,以為我要拿槍對付他,在屋簷上助跑一段後,即跳入屋旁不遠處的牛挑灣大排。

眼看他縱身一跳,我心想這下完了:「得要麻煩消防隊派救護車或殯葬業派靈車來了!」不過在探身察看後我鬆了口氣,因為正值灌溉期間,排裡水位不低,加上雜草叢生,竊嫌落地應有緩衝。這念頭還沒落,就看到竊嫌在草叢間探頭探腦。

居民們發現竊嫌沒事,還被困在沙洲爛泥上,一陣喊殺喊打。竊嫌一聽,便害怕地躲了起來,不見蹤影。

我觀察了一下現地的地形地貌,發現大排旁邊都是樹林,如果硬要抓他,他可能心一橫就往伸手不見五指的樹林裡鑽去。一則樹林裡有什麼野獸,可能傷到前去追緝的同仁或村民,這個說不準;二則如果給他成功逃進林子裡,那比在大排裡抓他要更為困難。

於是我假意對所有村民說:「天黑了,大排裡水也急;小偷沒偷成,跳下大排應該也受了傷,這也算是老天爺給他的懲罰了。我們如果硬要抓他,萬一諸位有個意外,也太划不來。大家先回家,剛剛我認清了小偷的長相,回去調口卡來認,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明天我們會直接去他家抓他。」村民們雖然不太滿意,但聽聽我講的話也覺得還可以接受,於是就各自回家去了。

我一邊打發村民回家,一邊給一同到現場的同仁使眼色,要他們別上車,待我把警車開走後,埋伏在大排旁。還沒到盛夏,晚上山風吹來會冷,全身濕透了的竊嫌看到村民散去、警車離開,一定會由靠村、靠馬路的排岸爬上來,到時候再抓他不遲。

果然在村民回家、我駕駛警車假意開離村口後,就在無線電裡聽到報告,爬上岸的竊嫌被埋伏的同仁抓著了,我馬上將警車調頭。原來竊嫌是三十三歲蔡男,為本轄的治案顧慮人口,有多項竊盜、毒品前科,才出獄沒多久,又重操舊業。我問他:「老蔡,你在這裡幹嘛?偷東西呀?」蔡男悻悻然的說:「你們搞錯了,我是來找朋友的,不知道為什麼村民們追著我跑。」見他如此狡辯,我馬上找來受害屋主對質,看到屋主家大門門鎖被破壞,屋主也指證歷歷,隨即將蔡男依竊盜罪移送法辦。

要抓到跳進大排的小偷是很棘手的,大排或樹林裡有什麼危安因子我也不知道,於是我想到應用《孫子兵法》中的「兵者詭道」,假意叫村民及同仁撤退,順利的騙到蔡男,不費吹灰之力把正爬上岸的他抓拿到案。

【註釋】
 1「詭道」,詭詐之術。《孫子.計》〔三國〕曹操注:「兵無常形,以詭詐為道。」《三國志.蜀志.郤正傳》:「或飾真以讎偽,或挾邪以干榮,或詭道以要上,或鬻技以自矜。」〔明〕錢琦《錢公良測語.淳風》:「若以成敗論,則世之詭道成功者,豈皆足稱者邪!」
2「撓」,擾亂;阻撓。《逸周書.史記》:「外內相間,下撓其民,民無所附,三苗以亡。」〔晉〕干寶《〈晉紀〉總論》:「劉淵、王彌,撓之於青冀。」《舊唐書.段秀實傳》:「將紓國難,詭收寇兵,撓其凶謀,果集吾事。」〔宋〕宋祁《宋景文公筆記.雜說》:「贗賈亂廛,窳農敗田,讒夫撓邦,害馬汙群。」
3「制」,依情況而決定《易.節》:「《象》曰:澤上有水,節,君子以制數度,議德行。」《後漢書.孔融傳》:「時年饑兵興,操表制酒禁。」〔宋〕王安石《上皇帝萬言書》:「方今制祿,大抵皆薄。」
4任力〈孫子「詭道」思想的理論創新價值〉,《軍事歷史》二○一二年四期,頁六一。
5〈《孫子》的散文藝術〉,teacher.whsh.tc.edu.tw/joy/f2blog/attachments/201309/4695605166.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