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我親愛的二姑媽/陳功洛
【自序】凝望 因為愛
內文試閱

獨立作家

【類別最新出版】
認識軍人精神疾病
兩界智慧書
臺灣的媽祖信仰
在歐洲呼喚世界:三十位歐華作家的生命記事
紅色史褶裡的真相(五):士林紅色·域外紅感


凝望(WJPG1995)

類別: 總經銷代理>獨立作家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陳維賢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8年06月01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4頁
ISBN:97898695918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我親愛的二姑媽/陳功洛【自序】凝望 因為愛內文試閱



  【推薦序】我親愛的二姑媽/陳功洛

是多少深情摯愛寫成了《凝望》一書。?亙四代,長及百年。其中有多少骨肉分離,暗夜裡壓抑的哭聲和創傷的痛知多少?陳家慶幸有維賢這樣的好女兒,細細尋訪,遍及海峽兩岸,又以彩筆寫下家族故事的離合悲歡。愛,終究溫柔的撫慰了曾經有過的生命傷痕,留下的都是祝福。──?涵

【推薦序】我親愛的二姑媽/陳功洛

有一種東西,沒有質量、沒有重量,既無法度量,亦無法分析,卻能在時間與空間中旅行。它使人驚奇,又讓人哀嘆,那就是「情感」。二姑媽的人生是各種情感的層層堆疊。

我親愛的二姑媽,我看著妳小心翼翼的將它們擦拭、收藏、再分享。情感是海潮,用令人難以覺察的方式,默默形塑了我們心中的海岸,藍色的波、銀色的月。親愛的二姑媽,聽見了嗎?那是交織對生命、至親真誠的跫音。

一九四九年國共戰爭情勢急轉直下,長江以南戰雲密布,烽煙四起,人心不安。在四川空軍學校擔任教職的爺爺帶著奶奶,隨軍撤退來台,接著南泉戰役爆發,二姑媽在台灣出生。第二年,重慶督郵街的「抗戰勝利記功碑」就被更名為「抗戰勝利記功碑暨人民解放紀念碑」,重慶易手了。

三年後,父親出生。自幼常聽二姑媽與父親說著生動自然卻難以學習的家鄉話,也常提起爺爺以前住在名為石龍場底石壩的地方。我幾次認真地以放大鏡檢視地圖,找到了四川省,卻僅看到重慶成都,遍尋不著標記有底石壩之處,年幼歲月故鄉難尋,故鄉躲在疑惑裡。二姑媽與父親,姐弟倆神往爺爺奶奶的故鄉,對兵荒馬亂之際,爺爺來不及帶離而滯留老家的大伯、大姑媽,還有其他眾親,很是惦念。最美故鄉土,最親故鄉人。即便政治氛圍冷峻的戒嚴時期,兩岸人民交流凍結,也壓抑不了心中的渴望,人為的一切政治阻隔與制度障礙,無論以何為名,終究只能阻擋肉身的接觸,既斬斷不了血緣連結,也消弭不了思念的鄉愁。

分隔五十七年,二○○五年秋天,二姑媽帶著我飛抵成都,在當地地陪楊先生協助下,先尋找奶奶的故土,亟欲探訪舅公的芳蹤。找了六天,也盼了六天,沒有結果,只得黯然離開,重燃希望,朝重慶的合川奔赴。

石龍場已易名香龍鎮,底石壩在很深很深的山裡,我永遠記得當時,二姑媽和我坐在地陪破舊的小車裡,她凝望遠方,心情像山路般顛簸起伏。終於有一個深刻的目的地,朝爺爺生長、父親身歿前魂牽夢縈之處挺進。

香龍鎮仍是崎嶇難至之處,「蜀道難,難於上青天」之話不假。當地耆老甚少外流,甫一尋訪,爺爺少小相識之故舊紛紛爭相走告,大伯聞訊趕至,年幼時聽二姑媽與父親描述,爺爺離家時,大伯正值年少,兩岸分治,光陰荏苒,今已是兩鬢斑白的遲暮之年。

大伯初見這位自台灣來的妹妹激動萬分,二姑媽亦是淚眼婆娑,我聽著他們將爺爺隨軍校撤離後,本已失落的兩地往事逐一串起。原來,解放軍入川後,發動清算,眾親都被列為有「台屬」的人員,不允許在政府機關任職,教育也受限,前途發展當然受阻。但「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香龍鎮山高水遠,政府號令有時鞭長莫及,幾波政治動盪都尚稱平和,眾親在黃桷樹神庇佑下得以保身。

爺爺在兩岸開放前就已過世,父親因為胃疾亦在九○年代初往生,二姑媽,一個嫁出去的女兒,有著苦難後的練達堅毅,如她在《這麼一個花香黃昏》中寫道:

年過三十五以後,人生的各種滋味入心間,從失落無奈轉生出對世事的欣賞讚美,讓人越看越順眼,覺得這個世界美好的東西越來越多。

將照顧奶奶與家族的使命一肩擔起,完成了爺爺與父親的遺願,因戰亂而中斷半世紀的血脈得以重新聯繫,也向我這後輩展現了面對命運,身體力行的不屈意志。

二姑媽一生飽受經濟困頓、失婚摧殘、子女離散,諸多即便只經歷其一,亦足令人從此不振的難關,終究沒能屈撓二姑媽的心志。爺爺奶奶是她心靈的堡壘,那段艱困的歲月,依靠奶奶那只墨綠色的寶石戒指,傳承自爺爺的閱讀寫作習慣,她簡直如思鄉溯游的鮭魚般,追蹤家鄉的氣味,奮進、蟄伏、奮進,在每一處激流,在每一個深渦,在每一堵危瀑。那裡面有淚、有光、有疼,有太多不得不犧牲和割捨的錐心,然而二姑媽卻能在《繁花夢露》和《珠寶盒》中說:

「千古人生,我們都只能切入一瞬。」
「生命再韻華,終歸寂滅,往事淡出記憶,何嘗不是智慧?」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能悟得如電如露的幻相人生。

世上每一種情感都獨特而珍稀,過往歲月,層層累積了我們的人生。二姑媽的筆,紀錄了生命情感的刻度與重量,寫對爺爺的孺慕之思,對奶奶的深情懷念,雖是落日,亦見長煙裊裊。《凝望》一書,橫跨兩岸,縱長數十載,細膩真摯,令人動容,願讀者能共賞生命的驚喜、哀愁與平靜,並在各自的人生中擁抱屬於自己的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