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生命中的愛與感動
【演講回饋──來自各方的匿名回應】
▌自序 ▌

作 者 作 品

誰的青春不叛逆

寫樂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追夢一家: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追夢一家【限量明信片贈品版】: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教育孩子同理心之必要(WW01025)

類別: 總經銷代理>寫樂文化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神老師&神媽咪(沈雅琪)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4月28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86941255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演講回饋──各校師長】
真的很期盼所有的校長都能這樣溫暖。唯有自己跌倒過,才知道其間的痛苦;唯有自己經歷過,才會明白其間的辛苦。唯有愛,才能將心比心,以孩子父母的期望,教育我們的學生。一句無心的言語,傷了別人卻不知;一個無意的行為,傷害他人卻無感。身為教育人,莫忘教育初衷。──宜蘭中華國中 林志全校長

身為一個導師,最棒的是有機會成為班上孩子「生命裡的那道光」,也許每個孩子感受到的光和熱強度不同,但只要老師願意付出,願意點亮自己身上的光和熱,那麼,您的孩子就有可能被啟發、被影響、被改變!──高雄仕隆國小 蔡惠淑校長

別放棄任何一個孩子,如果每個人都能伸出手,去拉一把你眼前的孩子,就能讓孩子的生命完全不同。──苗栗霄裡國小 古艷麗校長

我們都期許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但是特殊兒的媽媽只希望孩子跟大家一樣。──台南大灣國小 朱國聖校長

我以前也跟神老師一樣認為是不是我再努力一點,孩子再加油一點,程度就會跟上?原來孩子一直都願意。聽完老師的分享,讓我回憶以前讓我「頭痛」的學生,是我不夠蹲跟他們一樣低,沒辦法體會他們,也沒辦法跟他們看一樣的視野。──桃園八德國小 徐明哲老師

內 容 簡 介

遭欲霸凌、隔代教養、外籍母親、單親家庭、學習遲緩、ADHD、亞斯伯格……

有問題的孩子,需要的不是同情心,而是 同理心
用 愛 教育,讓這社會充滿 善意、關懷 和 感謝

資深熱血教師──神老師,在擁有「特殊兒家長」身分後,才真切體悟到,原來每個有問題的孩子都有不同的難處,需要我們設身處地、用同理心去關愛,為孩子找到出路。身兼老師和特殊兒家長的神老師,自此不斷省思「好老師」的定義,拒絕不平等的特殊要求,但求給孩子一個無霸凌、零排擠,且接納特殊狀況的「零拒絕的友善學習環境」!

【暖心推薦】
王宏哲(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呂秋遠(律師)、呂宗益(陽光天使職能治療兒童發展關懷協會執行長)、吳宜倫(臺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宗景宜(心路基金會創辦人)、卓惠珠(作家)、澤爸(親職教育講師)、鄭同僚(政大教育系教授)、
【校園齊推】
苗栗霄裡國小/古艷麗校長、台南大灣國小/朱國聖校長、宜蘭中華國中/林志全校長、高雄仕隆國小/蔡惠淑校長、桃園八德國小/徐明哲老師

※ ※ ※

面對孩子的差異,量身打造共融環境
培育一般生的正向品格、使特殊生獲得理解與尊重
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教育的真諦
教學17年的神老師,對於教育盡心盡力、親力親為,對於困境也從不退縮!直到她女兒出生,十個月大就被判定終身學習遲緩,徹底打破了她「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的教育理念,一個字教了千萬遍還是不會寫、一個注音寫了千萬遍還是記不住……
「我可以教會所有孩子,卻教不會我的小孩;
我可以幫助所有孩子,卻不知道怎麼幫我最重要的孩子」
種種障礙讓神老師不斷自責、自疑,甚至想要自我放棄,可是這個女兒比誰都努力,學著一般人與生俱來就會的事物;對正常的孩子來說的舉手之勞,對她來說,是如此得來不易。她這麼努力,家長更沒有理由放棄!

只有親身經歷過一遭,才能理解特殊兒的困境,神老師開始審視「好老師」的定義,拒絕成為教學機器,用行動實踐「愛的零拒絕教育」,讓我們在有能力的時候,一起關愛身邊需要幫助的人:
本書透過真實發生的案例,和你一起蹲下來,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學習遲緩:長時間觀察孩子,就會發現他們其實好認真好努力,因為「沒有人想要學不會」
●社交障礙:深入孩子群體,才能發現遊戲中「我願意當野狗」的荒謬,動手打人是出於被迫
●身體孱弱:全班的畢業旅行,即便行動不便,只要你願意,我們就一起去,一個都不少
●腦傷學生:不要怕跌倒,我會一路陪著你;站著走進校園,也要拋開輪椅站著走出去!
●外籍媽媽:「我媽好白癡喔,連中文都看不懂!」不懂尊重家人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尊重他人
●過動躁鬱:無論孩子以前的表現如何,只要願意給予機會,創造友愛環境,他也會變得平靜

「把所有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孩子,
面對孩子的問題,就不會覺得他是麻煩,
會自然而然地替孩子想出很多很多的辦法。」──神老師

所有在求學路上遇到困難的孩子,都需要你我付出同理心去關愛,所有行為偏差的孩子,透過教育,都有成為天使的可能!

[神老師經典語錄〕
杜絕霸凌:你可以不喜歡一個人,但是不能攻擊他,更不能跟著大家一起欺負他。

明辨是非:做任何事情都要秉持著心中的良善,學習思考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結果和效應,最後還要學會從困境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體貼關愛:在我有能力的時候,我會盡力照顧需要照顧的孩子;我也想要我的孩子們,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去體貼身邊的人。

處世態度:不要怪孩子的觀念偏差,他們總是看著我們指去的方向;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影響著孩子對待他人的方式;我們批判事情的態度,更教育著孩子面對事情的高度。

書中所有看似異常的特殊案例,都是在校園裡發生過的真實事件,也一直存在你我生活當中,只是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去看見、去理解、去接納。本書體現的是,特殊兒母親如何在現在的教育體制內,保有教育工作者的初衷、愛與責任,特殊兒不該被放棄,一般生學會同理心,把愛留給孩子,就能讓孩子的生命完全不同。

用愛澆灌出來的孩子,即便沒有聰明的天分,
但是卻有滿滿的善良,看的、想的、說的都是愛。

作 者 簡 介

沈雅琪(神老師&神媽咪)
在基隆出生長大,曾就讀花蓮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擁有經國學院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育有三子,小女在十個月大就被醫師判定為終身學習遲緩。
至今(2017)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師17年,網路暱稱為「神老師&神媽咪」,起因於是幾年前的某位學生寫作業的封面時,把「沈」老師寫成了「神」老師,在網路上分享這則趣事,從此沈老師就變成了神老師(笑)。
神老師從小就是個運動員,個性好強、不輕易屈服,經營一個粉絲專業【神老師&神媽咪】,把臉書當作心情抒發和經驗分享的天地,分享身為教師、特殊兒媽媽、人妻、烘焙愛好者的生活點滴。有一些粉絲,但更多的是育有特殊兒、擁有同樣處境的家長網友。
因為不足,所以不斷地努力學習和調整,唯一的信念,就是「只能努力,不能放棄」。目前講過二十幾場演講,《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特教生在普通班的融合教育》專題講座受到全台各校師長的歡迎,講座亦持續擴增中。

神老師&神媽咪粉絲專頁:http://ppt.cc/DqFVm

目 錄

推薦序:生命中的愛與感動
自序:愛的零拒絕教育

輯一、身為特殊兒的媽媽
1.鐵金剛媽媽
2.謝謝你給的舞台
3.最後一名
4.沒有人能阻止傷心的母親奮戰
5.你的保護是對她的歧視
6.道歉
7.連拿身心障礙手冊都好困難
8.微量的進步
9.請收起你的好奇心
10.是玩笑還是歧視?
11.沒關係,我愛你
12.接受不等於傷痛癒合
13.特殊兒的媽也是拼盡全力
14.沒有選擇的權利
15.等待文昌星甦醒
16.閃著珍珠光的女兒

輯二、特殊生的非特殊教育
1.同理心
2.連呼吸都覺得好累
3.教育的初衷
4.沒有人,想要學不會
5.包尿布上課
6.一個都不能少
7.愛的零拒絕教育
8.友善環境之必要
9.我聽你把話說完
10.每個孩子都受老師的保護
11.鬼故事
12.小事變大事
13.爸爸,我不想跟你玩
14.讚美是最好聽的言語
15.忠於感受
16.掌握權力的人

輯三、小學的無名老師
1.老師最重要的工作
2.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風景
3.有條件的愛
4.家有外籍媽媽
5.媽媽的男朋友
6.最微小的奢求
7.誰說謊
8.生存之道
9.謊言的背後
10.霸凌效應
11.沒有教育的孩子,不會是天使
12.家長的作業
13.至死不渝的愛
14.放棄學習
15.尊重的教養
16.對與錯的界線
17.榮恩的咆哮信

附錄、零拒絕教育的實務經驗

【家長舉手問】
為什麼我孩子的班上會有特殊生?
潛能班的掙扎與標籤
老師討厭我小孩
孩子人緣不好,該怎麼辦?

【老師討論題】
老師該如何教育特殊生?
南北奔波演講,是為了甚麼?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