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看看日本
想想台灣

寫樂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追夢一家: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追夢一家【限量明信片贈品版】: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鄉下創業學:27個日本+台灣地方商業案例觀察(WW01047)

類別: 總經銷代理>寫樂文化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游智維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19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40頁
ISBN:97898698996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



  想想台灣

九十元的紅椅頭拚觀光,讓大阪人愛上台南味
──捨棄明星代言,庶民文化的小預算大效果

五年前,我們接下一個台南市政府委託的任務:前往大阪策展,推廣府城觀光。海外辦展是很大的挑戰,要把大批設備運到海外是一筆花費,日本當地的相關費用又高得嚇人,要怎麼樣能夠達到宣傳台南地方特色的效果,又能控制在有限的資源和預算內?

二○一五年,台南開啟直飛大阪的班機,在慶祝開航的同時,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開始思考,既然有了直航班機,那麼該怎麼跟日本旅客溝通台南的樣貌?如何吸引他們跳過台北、台中、花東,把來台旅行的選項直覺就填上台南?

我們很幸運的接下這個由市府委託到大阪舉辦觀光推介會的案子,那時我們針對「希望日本人怎麼看台南?」、「要怎麼做才能吸引現在自由行的年輕旅客?」做了很多討論與腦力激盪,希望跳脫過去制式的行銷宣傳,不再只是辦辦記者會或發送新聞稿。若能透過演講、展覽,加上一些周邊活動的串聯,那麼就不會只吸引本來就對台灣有著濃厚歷史情懷的老一輩人,對於想要了解異地文化的年輕人,也能發揮磁吸效應。

便宜紅椅頭,到海外變創意展覽架

「台南紅椅頭觀光俱樂部」的品牌意象在討論中出線,因為台南街頭巷弄的小攤販都有最常見耐用且連結著常民生活的紅色塑膠椅,這也象徵了台灣人奮鬥打拚的移民島嶼精神,也代表了台南小吃的美食印象。當然,還有一個最現實的因素:在日本辦展無論是人力施工或展架租借都十分昂貴,但是我們執行的預算非常有限,而紅色塑膠椅視覺效果醒目,又屬於輕巧平價的常民物品啊!就這樣,一百張「紅椅頭」就跟我們一起搭上飛機抵達大阪。

一系列台南對日觀光行銷的主視覺,就用可愛討喜的插畫呈現。展覽會場設於公會堂,在歷史建築裡一張張看似普通的紅椅頭變成展架,上面放置有裝碗粿的瓷碗和竹叉、武廟的金紙與祭祀物、月下老人的姻緣線和胭脂粉……只要能夠代表台南生活習慣、店家、風景、廟宇等物件,都有機會坐上紅椅頭出國爭光。

現場的日本民眾可以近距離觀看,再經由這些物件去認識台南的種種風土人情。每個展物都設計成可以用網路直接連結 Google Map 裡的台南地圖,讓旅客可以對真實的地理環境更為熟悉。而這些企劃在展覽結束後並不會就此消失,旅行者依舊可以利用Google Map 找到日文介紹,既輕鬆又深度的認識台南。

最有效果的美景代言:有故事的在地店家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在台灣推廣旅遊觀光的時候常被提起。那麼代表美麗風景的人們,該如何呈現?我們認為應該是來自於熱心、真誠、善良的台灣人格特質吧!過去觀光推廣常設定用又美又帥的偶像明星擔任觀光大使,或許可以不再採用如此制式化的做法。

哪些人可以真正代表「台南」的個性和特質呢?最終我們拍板定案邀請了莉莉冰果店的李文雄老闆、土溝農村美術館的黃鼎堯和奉茶十八卯的葉東泰大哥,請他們三位飛往大阪,說台南的故事,讓大阪的民眾能因為台南的真實生活而感動,讓他們看到,在這個商業交易飛速的時代裡,這個老城市還有這麼多人願意堅持把事情做好的態度,我覺得這才是台南最美麗的風景。

葉大哥談他與台南「茶」的故事,以及他為了老樹、古蹟、生態舉辦的一場又一場茶席。土溝農村美術館的年輕人黃鼎堯來談土溝社區營造的十年酸甜苦辣,最後指著地圖說:「不管走到世界任何地方,世界的中心都是家鄉。」

莉莉冰果室七十幾歲的李老闆賣了幾十年水果,為了讓大家更加認識水果跟台南的好,自己出資做了薄薄的《莉莉水果月刊》放在店裡讓大家閱讀,刊物中有一半是教大家認識當令當地的水果、水果是從台南的哪裡來、該怎麼選、怎麼吃,另一半則是介紹台南的古蹟、消失的歷史等等。所有的內容由李老闆自己撰寫、拍照,請人幫忙編輯然後印刷。最後,李老闆演說結束的最後一張簡報,是已經累積發行共七十二期的封面,每期印製八千本,這份免費刊物前後總共送出了五十幾萬冊!聽到此處,台下瞬間響起熱烈的掌聲,甚至日後回到台灣,李老闆說還是會常常遇到當天聽到故事的日本朋友們來台南旅行、因為聽了故事想坐下吃碗冰,跟他聊著那天演講的感動!

總結首次的海外宣傳活動,除了記者會、展覽,還針對擁有阪神虎和甲子園、對棒球狂熱的大阪民眾,在大阪公會堂辦了一場可容納一千名觀眾的《KANO》電影欣賞會。一張紅色塑膠椅九十元,一百張只花費九千元,加上運費,就完成最主要的展場布置,電影放映的成本也很划算,最後我們用不到兩百萬的預算完成這次不可能的任務,關鍵就在於擺脫傳統展覽形式的創意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