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市長的話〉──基隆市長 林右昌
〈總編輯序〉──總編輯 張鐵志
構築一座城、海、山的未來—王俊雄
一個台北人六十年來基隆追憶

作 者 作 品

貓空人
島嶼之野:吳書原與太研十年地景美學新時代
島嶼之野:吳書原與太研十年地景美學新時代(精裝)

寫樂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追夢一家: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追夢一家【限量明信片贈品版】:時而堅韌、時而溫柔,那些神媽媽教會我的人生大小事


在基隆:城、海、山與未來(Z000129)

類別: 總經銷代理>寫樂文化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VERSE編輯部
出版社:青鳥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60頁
ISBN:978986541719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市長的話〉──基隆市長 林右昌〈總編輯序〉──總編輯 張鐵志構築一座城、海、山的未來—王俊雄一個台北人六十年來基隆追憶



  構築一座城、海、山的未來—王俊雄

文字/周鈺珊、劉玟苓

你可以想像你是從山、經過城市、然後直奔向海,你看在台灣怎麼會有這種地方呢!
--王俊雄

絕對垂直與絕對水平之間的基隆城
基隆最特別的,是她的山與海之間關係非常緊密,這在台灣其他城市裡大概很難看到,也因此身為基隆人,你的生活經驗,可以說是一種壯闊、是處在絕對的垂直與絕對的水平之間—你可以在很近的距離裡看到山,可是當你一轉身就會看到海,這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基隆的山,實在很難去形容它的美,它其實是一個非常有稜有角的山的狀態,你可以感覺到原始地形的稜角;而基隆的海也與其他地區的海不一樣,我們在基隆體驗到的海,基本上是先有港,才看到海。所以,在港裡,水是平穩的,你好像在一面鏡子裡,能反映出海的起伏狀態。

由此說起我自身對於基隆的印象,除了山海,另一件事就是「雨都」,我其實非常反對以這個角度去形容基隆。雨都沒有形容出基隆山、海、城之間的密切、糾結、互相鑲嵌的狀態。所以我覺得雨都不是一個很好的形容城市特質的名詞。屬於基隆真實的畫面,對我而言應是從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下去時,從一個隧道出來之後是一個高點,直衝基隆港之時,我覺得這個都市經驗是非常驚人的。你可以想像你是從山、經過城市、然後直奔向海,你看在台灣怎麼會有這種地方呢!

當城市開始改變
近年,我參與了許多基隆城市的改造,在這些參與的背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思考,即是我感到基隆是一座被嚴重低估的城市。以都市發展歷程而言,基隆其實代表台灣都市很典型的問題—基礎設施老舊、缺乏的二線城市,自有財源不足,而當公共設施空間不利生活,居民不願意購置房產,公私雙方都不願投資這座城市時,情況就每況愈下。因此對於市府而言,尋找外援、推動公共設施更新,是一項極困難卻必須接下的挑戰。

另一項更為艱鉅的挑戰,則是在所謂城、海、山這個特色的彰顯。要彰顯這個特色,以港口為港邊土地規劃主要思考方向即是一大挑戰。我們常常講說海景第一排、水邊第一排,它應該是最昂貴的、品質最高的公共空間,然而過去的基隆,這些空間都被築圍牆圍起。所以,如果我們今天要凸顯基隆的特色,港邊的土地的活化、讓空間重回市民手上便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時序回到近年,我們可以看到公共設施有了非常多的修繕,這些修繕本身很重要,其實是要體貼市民,可如果沒有「港」的打開作為關鍵之舉,小規模改造其實難以撼動原來結構。因此,基隆市政府花了非常多時間與港務局、港務公司、軍方協商、討論,以二十年工程為時間軸,開始將原來的商港、軍港遷,讓港邊土地被釋放。

基隆近年以及未來的變化,其實就是這些事情雙管齊下的結果—我們一方面有小型社區、都市空間的改造,讓居民的生活可以過得更舒適;一方面改造基隆港U字型的港邊空間,讓東西岸變成一體。然而,還有一個更困難的事情,即是如何讓基隆市民可以以他們的城市為榮。我們如何能夠透過建設,除了讓市民產生貼心舒適的感受、感覺到自己的城市要有一個大轉變外,如何能讓彼此產生正面思考,我認為是在整個改造過程裡面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事情。

踩穩腳步的往未來邁進
一座城市的改造,不會是一個短時間工程即能完成。對於現在的基隆而言,重要的是讓這個轉變的過程規劃出一個清楚的方向,並且在最根本的問題上面有一些初步的結果。例如在林市長的任內,應該有機會改造完內港,完成之後,基隆就會讓人覺得改頭換面。但接下來仍有更多地方要評估、要處理,基隆並非只有港邊,她有山、有非常多的街道、有基本設施需要去改造,港區改造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夠做下去。

基隆作為一個匯集山、海、城多樣特色的城市,讓我對於未來的市長、以及未來的市政府有一個很重要的期許,這座美麗之城的公共建設,一定要按部就班地做,不能貪快,也不能急,我們一定要把馬步蹲足,才有可能產生一個具有永久性、前瞻性、未來性的城市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