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論語:中國人的聖書
論語:中國的聖書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類別最新出版】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失去的大觀園:紅樓夢
龍爭虎鬥:三國演義
西周英雄傳奇:封神榜


中國人的聖書(XD0001)──論語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宋淑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6月20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2587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現在你打開了書頁。讓我們先恭喜你:你已經把握了知識的鑰匙。

論語是中國經典中,最好的一部。因為論語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聖人的言行錄,也是中國文學中最好的傳記書。對於這"兩點,只要你看完現在手上的這本書,你就一定能充分了解並加以認可。

論語這部書,大部分是孔子和他的門人或別人的談話。這些談話,最原始的紀錄應該是出於孔子的門人。在孔子歿後若干年,門人開始編集的工作,論語裏已經稱孟敬子的諡(人死後才有諡),自然不是孟敬子生前編定的,想來論語的編定已是孔子歿後的四、五十年,甚至晚到戰國時了。

現在論語的篇名都是取首章的兩字或三字以為題識的。如果說二十篇、和每篇裏各章的先後次序,都有意義﹔那恐怕不會的。當然,有許多地方我們可以看出編纂的人的用意﹔譬如,以《學而》始,這不能說編纂人沒有存心這樣做。

論語的記載雖然簡單,但是論語的價值可以用「言簡意賅」來說明﹔而它在歷史上的意義是歷久彌新的,而從橫斷面來看論語,許多道理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由於它是一部對話錄,所以每每可以很生動的凸現出說話當時的情景而引人入勝﹔而由於談話內容的豐富,可以給我們多方面的啟示。

我自己在大學讀書的時候,曾修毛子水教授開的論語課程,那時就深覺論語是一部值得再三研讀的好書。後來毛教授寫《論語校注》及應商務印書館之請作《論語今註今譯》,我有幸做一些校讀和抄錄的工作,這個工作使我對論語這部書有機會加以更深入的思考。如今我自己來寫作介紹論語的文字,由於恐怕有違聖人意旨,內心是非常惶恐的。後來承毛教授的鼓勵才放大膽下筆﹔毛教授囑咐我可以盡量用《論語今註今譯》裏的意見,這是我十分感激的。由於時限的關係,許多地方也無暇細細推敲,想來錯誤的地方一定很多,盼望你的批評和指正。

延 伸 閱 讀

漫畫四書:論語、孟子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50元   特價:118元

四書在中國,相當於聖經在西洋,它的傳統性和影響力是眾所皆知的。本書收錄「儒者的諍言──論語」以及「亂世的哲思──孟子」。作者本著一貫生動活潑的筆調、深入淺出的闡示,引領讀者神游在儒家的人生哲學之中,讀哲理的書像是嚼橄欖,久愈覺它的甜美。

儒者的諍言:論語

作者: 蔡志忠   譯者:   定價:110元   特價:87元

四書在我國,相當於聖經在西洋,它的傳統性和影響力是眾所皆知的。蔡志忠先生創作「漫畫四書」,已經出版的「博大學問──大學」、「和諧的人生──中庸」,獲得廣大讀者的熱烈回響,這證明了他以漫畫詮釋四書的創意,受到相當的支持與肯定。「儒者的諍言──論語」是蔡志忠先生「漫畫四書」之三,由他靈巧細緻的漫畫筆觸,深入淺出的闡明儒家的人生哲學,讀哲理的書,像嚼橄欖,久而愈覺它的甘美,編者特此向您推薦這本好書。

論語:中國人的聖書

作者: 宋淑萍   譯者:   定價:100元   特價:79元

現在你打開了書頁。讓我們先恭喜你:你已經把握了知識的鑰匙。論語是中國經典中,最好的一部。因為論語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聖人的言行錄,也是中國文學中最好的傳記書。對於這;兩點,只要你看完現在手上的這本書,你就一定能充分了解並加以認可。論語這部書,大部分是孔子和他的門人或別人的談話。這些談話,最原始的紀錄應該是出於孔子的門人。在孔子歿後若干年,門人開始編集的工作,論語裏已經稱孟敬子的諡(人死後才有諡),自然不是孟敬子生前編定的,想來論語的編定已是孔子歿後的四、五十年,甚至晚到戰國時了。現在論語的篇名都...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