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西遊記:取經的卡通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類別最新出版】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失去的大觀園:紅樓夢
龍爭虎鬥:三國演義
西周英雄傳奇:封神榜


取經的卡通(XD0045)──西遊記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黃慶萱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10月27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2722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行者見八戒去遠了,忍不住捧腹大笑。冷不防被三藏罵了一句:「你這潑猴,從不念及師兄弟手足之情!此次捉弄他去巡什麼山,你卻躲在這裡笑他!」

行者依然笑說:「不是笑他,我這笑中有笑!您看豬八戒這一去,決不是去巡山,他那敢見妖怪?必定跑到一個隱蔽處,睡上一大會兒,再捏個謊,來哄我們哩。」

三藏說:「你怎麼知道他會這樣?」

行者說:「我最了解那獃子了!若不信,等我跟蹤在他的背後,一則幫他降妖,二則看他是否有誠心拜佛。」

唐僧半信半疑說:「好,你跟去看看,但記住不要捉弄他!」

行者應了諾,跳上山坡,搖身一變,變作一隻蟭蟟蟲兒,嚶的一翅飛去,趕上八戒,釘在他耳朵後的鬃根底下。那獃子只管向前走路,那裏料到身上多了隻小蟲子?約莫走了七、八里路,把釘鈀撇下,轉過頭來,望著唐僧方向,指手畫腳地罵:「你這個軟耳朵的禿和尚,捉弄人的弼馬溫,唯唯諾諾的沙悟淨!你們都在那裏自在快活,卻叫我老豬來探什麼鳥路,巡什麼鳥山!哈!哈!哈!管他什麼大妖小妖多少個?我先睡上一覺,再回去含含糊糊的說一共有九個,可憐不耐打,被老豬的九齒釘鈀,一齒對一個,全都給打死了。」獃子一口氣罵下來,轉過頭,四下裏找尋草窩,只見山凹處有一塊紅草坡,他一頭鑽進去,用釘鈀耙出個地舖,轂轆一聲就躺下,又把腰桿伸了一伸,嚷說:「快活!快活!就是那弼馬溫,也不見得有我這般逍遙!」

行者釘在八戒的耳根後,句句聽得清楚,忍不住飛到空中,搖身變作一隻紅嘴尖的琢木鳥,刷的一翅飛下來。那獃子只管蒙頭倒睡,睡得正酣,那裏會料到是琢木鳥的尖嘴,只覺得嘴唇被什麼東西扎了一下,唬得爬起來,口裏亂嚷:「有妖怪!有妖怪!把我戳了一槍去了,嘴上疼得發麻呀!」獃子伸手摸摸,只滲出血絲來,又嚷說:「哎呀,我又沒什麼喜事,怎麼嘴上掛了紅?」抬頭一看,見是隻啄木鳥,還停在半空中抖著翅兒,不覺咬牙罵說:「這個小畜生!弼馬溫欺負我也罷了,連你也來欺負我!」語氣一轉:「喚,我曉得了,牠一定是把我的長嘴當作一段黑朽枯爛的木頭,以為木頭裏有蛀蟲吃,便朝我啄了一下。那麼我就把嘴揣在懷裏睡吧!」

孫悟空聽八戒一陣絮絮叨叨,接著再度睡倒,又刷地一聲俯衝下來,朝他的耳根後啄了一下。獃子慌得爬起來,口裏嚷著:「好狠,好狠,又叮了我一下!想這裏一定是牠的巢,惟恐被我霸佔了。也罷,也罷,不睡了!」

悟空見八戒扛著釘鈀,鑽出紅草坡,往深山走去,又立刻搖身一變,變作一隻蟭蟟蟲兒,釘在他耳根後。那獃子走了三、四里路,發現山腰有三塊桌面大的青石頭,便放下釘鈀,對石頭唱個大喏。原來他把石頭當作三藏、沙僧、悟空三人,朝他們唸台詞一般演習哩。只聽獃子說:「我這一回去,見了師父,若問起有幾個妖怪,就說有九個妖怪;他問什麼山,我就說是石頭山;他問什麼洞,就說是石頭洞;若萬一再問起什麼門,我就說是釘釘的鐵葉門。」

八戒編好了謊話,拖著鈀,繞回本路。行者在他的耳朵後,聽得一清二楚,見他往回走,先騰起雙翅,早一步飛回去;現出原身,見了師父,便把八戒鑽入草叢裏睡覺,被琢木鳥叮醒,朝石頭唱喏,又編造九個妖怪及什麼石頭山、石頭洞、釘釘的鐵葉門等經過,從頭至尾說了一遍。三藏總不大相信,說:「豬八戒會編謊話,我倒不信!」不多久,那獃子走了回來,又怕臨時忘了台詞,低著頭,嘴裏反覆地唸著。忽被行者喝了一聲:「獃子!唸什麼經哩?」

獃子被唬了一下:「我到地頭了?」

三藏安慰他說:「悟能,辛苦了。」

獃子精神抖擻地說:「正是!走路的人和爬山的人,天底下第一辛苦咧。」

長老問:「有妖怪嗎?」

八戒嚷說:「有妖怪!有妖怪!一堆妖怪咧!」

長老又問:「妖怪一共有幾個?」行者忍不住插嘴:「是不是有九個?」八戒一聽,登時嚇得矮了二寸說:「爺爺呀!你怎麼知道?」大聖跳上前,一把揪住他:「我再問你,什麼山?什麼洞?什麼門?」獃子慌了,給結巴巴地說:「石頭山,石頭洞,釘釘的鐵葉門。」

大聖罵說:「你這個吃糠的獃貨!這是什麼地界,你還貪睡,被啄木鳥叮得疼不疼?快伸腿過來,挨打五棍,當作教訓!」

八戒慌忙跪倒:「爺啊,下次不敢了!你那支哭喪棒重,擦一下皮破,碰一下筋傷,若打五下,只有死豬一條了!」

三藏在一旁見了不忍心:「悟空,你就饒他一次吧!」行者冷笑說:「哼,獃子,快向師父叩頭!你再去巡山,若再偷懶誤事,加倍打十棍!」

八戒見逃過了哭喪棒,叩了頭,握起釘鈀,直奔大路。可是疑心生暗鬼,以為悟空又變化成蟲兒鳥兒跟住他;只見他一步一回頭,看見一隻白頸老鴉,對他當頭喳喳地連叫幾聲,也以為是悟空變化來跟蹤的。其實,這一趟孫悟空並沒有跟他去,只是他自己在胡亂猜疑。

卻說這座山,叫做平頂山;山中有一洞,名叫蓮花洞;洞裏住了兩個魔頭,一個叫金角大王,一個叫銀角大王。這一天,銀角奉了金角的吩咐,帶著唐僧師徒連馬五口的圖形,點動三十名小妖,出來巡山,也是豬八戒的晦氣臨頭,竟面對面撞個正著。獃子心頭一慌,急忙把長嘴揣入懷裏,耳扇貼緊,把釘鈀藏在背後,兩眼眨呀眨的,閃在路邊,裝作恭順的樣子。

忽其中有一名小妖,指著八戒喊說:「大王,這個和尚像圖畫中豬八戒的模樣!」銀角仔細把圖形跟獃子對照一下,喝令說:「和尚!把嘴伸出來!」

八戒故意揣著嗓子說:「胎裏帶來的痛,伸不出來。」

銀角便命令手下,拿鉤子要鉤八戒的長嘴。那獃子慌得把嘴伸出來說:「本爺爺正是豬八戒,你們要把我怎樣?」說著,舉起釘鈀,虛幌一招,轉身就要溜。可惜慢了一步,早被銀角大王手中的七星劍攔住去路。八戒知道溜不掉,發起狠來,拚命向前。銀角見他口裏吆吆喝喝,嘴涎四噴,不免有一絲害怕,便回頭招呼眾小妖,一齊動手。八戒一看眾小妖圍上來,慌了手腳,倒拖釘鈀,回頭就跑。不想路面凹凸不平,不曾看得仔細,忽然絆了一腳,跌了個踉蹌。掙扎起來正要再跑,又被一個小妖趕上扳住了腳跟,撲的又趴了個狗吃屎。最後被二、三十個小妖,七手八腳地按住,有的抓鬃毛,有的揪耳朵,有的扯腳蹄,有的拉尾巴,拖拖推推地捉回蓮花洞去。

銀角到了洞口就喊:「大哥,捉來一個了。」金角立即迎出洞口看:「老弟,抓錯了,這個和尚沒用。」八戒一聽忙接口說:「是啊!我粗笨,是個沒用的和尚,放了我吧!」

銀角拱手說:「哥哥,不要放他!雖然沒用,也是和唐僧一夥的。把他浸在後邊水池中,浸退了毛,用鹽醃著曬乾,等陰天好下酒。」

八戒聽了,亂嚷:「天哪!撞著了一個賣醃臘肉的妖怪!」

大魔頭命令小妖把豬八戒抬進去,他卻和二魔頭商量捉唐僧的計策。二魔頭忽心生一計說:「對付唐僧必須用軟的,不可硬來的;又必須提防他身邊的孫悟空,聽說他手段十分厲害。咱們必須這般這般……。」

金角點頭之後,銀角不帶半名小妖,獨自個跳出洞口,跳到山路邊,搖身變作一個跌斷腿的老道,口裏有氣無力地喊:「救命噢!救命噢!」

且說三藏一行三人,見八戒巡山還沒有回來,一則去尋找他,二則慢慢趕路。正行走間,忽聽救命聲,拐過彎路,見一個老道,蹲在路邊。腳下血淋淋的。唐僧看了大驚失色:「道長,你是那裏來的?腳為什麼受傷?」

銀角哎呀哎喲的說:「師父啊,我是這座山西邊一間宮觀裏的道士,剛才帶著一個徒弟經過前面那裏,不料從樹後闖出一頭斑斕老虎,把我的徒弟叼走,貧道沒命地逃,卻在亂石坡這一帶把腿跌斷了,再也動彈不得!求求師父發個慈悲,救我一命,順路送我回觀裏,這輩子定感激不盡。」

長老心軟,便把馬匹讓出來,要給老道騎。那老道卻哀求說:「師父的好意不敢忘記,只是我的腿胯跌傷,不能騎馬。」

三藏回頭叫沙僧說:「悟淨,你把行李擱到馬背,你揹他一揹。」

銀角見是沙僧要來揹他,又急忙說:「師父啊,我剛才被猛虎嚇怕了,見這位晦氣臉的兄弟,愈加害怕,不敢讓他揹。」

唐僧見老道既然這樣說了,便叫行者揹他。行者連聲答應:「我揹!我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