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三國演義:龍爭虎鬥
三國演義:龍爭虎鬥
縱橫得天下神機妙算:三國演義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類別最新出版】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失去的大觀園:紅樓夢
龍爭虎鬥:三國演義
西周英雄傳奇:封神榜


龍爭虎鬥(XD042B)──三國演義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邵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5日
定價:149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2725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2

十五、赤壁鏖戰

周瑜自從計退蔣幹之後,在營中聚集眾將,請孔明前來議事,周瑜問孔明道:

「曹軍不久就要來攻,水陸並進,先生以為我方應當周那一種兵器來禦敵?」

孔明回答,在大江之上,當然用弓箭最好。周瑜一向對孔明十分畏忌,總以為如孔明之多謀,對東吳而言,是最大的威脅,因此想要借機為難他,周瑜說:

「先生之見,正合我意,但是如今軍中缺少箭矢,能否煩請先生監造十萬枝箭來應敵?這是公事,請先生千萬不要推辭。」

孔明說:

「既然是都督的吩咐,自當盡力去做。請問十萬枝箭,幾時要用?」

周瑜說:

「十天之內,能辦完麼?」

孔明說:

「曹操大軍即日來攻,如果要等十天之久,恐怕誤了大事。」

周瑜一聽,心中十分詫異,十萬枝箭竟然難不倒孔明,於是又問孔明道:

「那麼幾天之內,可以辦完?」

孔明說:

「只要三天,就可把十萬枝箭送到都督處。」

周瑜便說:

「軍中無戲言!」

孔明表示絕無問題,三日之內如果辦不好,甘願接受重罰,周瑜大喜。孔明說:

「今天趕造已來不及,從明大起算,第三天請都督差五百軍士到江邊來搬箭。」

孔明說完,就告辭離去,稍後,魯肅得知這件事,十分為孔明擔憂,急忙趕著去見孔明,孔明說:

「公瑾之意,原是要害我!三天之內如何能造出十萬枝箭來?子敬啊,你得要救一救我!」

魯肅便責備孔明,說他是自取其禍,十天之內不能辦成的事,而自己招攬,說是三天之內就能完成。孔明又說:

「希望您能借我二十隻船,每一條船上要三十位軍士,船上用青而為幔,各束草千餘把,分置在船的兩邊,我自有妙用,第三天包管有十萬校箭。只是,這件事不好讓公瑾知道,如果被他知道,這計就便不成了。」

魯肅答應孔明秘密行事,私下就撥了快船二十隻,一切孔明所叫準備之事,都已準備妥當,就等著孔明調用。然而,第一天不見孔明動靜,第二天也是。到了第三天清晨四更時分,孔明才密請魯肅來到船中,說是講魯肅一塊兒去取箭。魯肅只見空船,全中疑惑,但孔明耍他不需過問。魯肅只見孔明命人把二十隻船,用長索連在一起,直往北岸馳去。這天晚上的天氣,大霧漫天,長江之中,霧起得更濃,甚至對面來人,也看不真切。孔明催促船隻快行。到了五更時,船已經接近曹操水寨,孔明就叫船隻頭西尾東,一字排開,在船上擂鼓吶喊。魯肅大驚,說:

「這還了得,如果曹兵出營來攻擊我們,要怎麼辦?」

孔明笑著表示,重霧之中,曹兵一定不敢出,他對魯肅說:

「我們只顧飲酒取樂,等霧散了就回去。」

這時,在曹營中聽到擂鼓吶喊的聲音,毛玠、于禁兩人慌忙飛報曹操。曹操心想,重霧迷漫,敵軍恐有埋伏,所以命令手下撥水軍弓箭手發射亂箭。又差人到旱寨去傳張遼、徐晃,各帶弓箭手三十,火速趕到江邊助陣。這時一萬多人,儘向江中放箭,一時箭如雨發,孔明叫人把船頭掉轉,頭東尾西,逼近水寨,好讓箭射得到船上,一面更加擂鼓吶喊。等到太陽升起,霧漸漸散了峙,孔明急令船隻回航,二十隻船兩邊束草上,排滿了箭。孔明下令船上軍士齊聲喊道:

「謝丞相的箭!!」

等到曹軍寨內有人把經過通報曹操時,這裡船輕水急,已經馳離了二十餘里,追趕不及了,曹操懊悔不已。

孔明在船中對魯肅說:

「每條船上大約有五、六千支箭,不費江東半分力氣,就得到十萬枝箭,明天用它來回射曹軍,豈不甚好?」

魯肅十分佩服,然而他不明白何以孔明知道今日晨間有大霧,孔明解釋說:

「身為大將而不通天文,不識地理,不曉得天氣的變化,不明白佈陣、地勢、人情的,就是庸才!我在三天之前就算定了今天有大霧,所以敢在公瑾面前誇下海口,以三天為限,用計取得這十萬支箭啊!」

魯肅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船到岸遴,周瑜已差五百人在江邊等候,軍士計算的結果,共得了十五、六萬支箭,周瑜日魯肅處得聞孔明草船借箭的經過,心中也不由得歎服三分。

事後,孔明入寨去見周瑜,周瑜出營帳來迎接,至此,才真正表示了佩服之意。周瑜邀孔明入營帳中共飲。周瑜說:

「昨天孫將軍派使者來催促我進兵,我未有奇計,願先生教我。」孔明謙讓,說自己不過是個碌碌庸才,會有什麼妙計?周瑜說:

「我昨天探營仔細觀察了曹操水寨,看起來十分嚴整而有秩序,如不用奇計,恐怕攻不下,我想得一計,不知可用否,請先生為我作一決定。」

孔明立即說:

「都督且不要說,我們兩人各自把所想之計寫在手掌之內,看看是同還是不同?」周瑜很高興,覺得這方法不錯,逐教人取筆硯來,先暗自寫了,待送給孔明看,孔明也暗自寫下,兩個人移近坐榻,把手掌攤開,互相觀看,不禁開懷大笑。原來周瑜掌中,是一個「火」字,孔明掌中也是一個「火」字。周瑜便當孔明說:

「既然我們兩人所見相同,那麼這計策應當可行,這計策你我要保密,千萬別泄漏才好!」

兩人飲酒罷,便各自分散,在周瑜手下,並無一人知道這事。

當瑜、亮兩人用計之時,曹操正為了平白折了十五、六萬支箭而在生氣。荀攸進言說:

「如今江東有諸葛亮和周瑜兩人用計,急切之間,很難攻得破,不如差人到東吳詐降,作為內應,暗傳消息,使我方能掌握東吳動態。」

曹操表示此計甚好,但是未必有適合的人選,荀攸乃推薦蔡瑁的堂弟蔡中和蔡和,兩人正在曹營任副將之職。荀攸以為蔡瑁被曹操所殺,蔡中、蔡和若去東吳詐降,東吳定然不致起疑。

當夜,曹操便傳令兩人入軍帳,囑咐兩人如何如何行事,事後必有重賞。次日,蔡中、蔡和使領著五千軍士駕了數隻船,順風往南岸來。在南岸營寨中,周瑜正在處理進兵之事,忽然使者來報,江北百船來到江口,稱是蔡瑁之弟蔡中、蔡和,特來投降。周瑜接見兩人,表情愉悅,重賞兩人,令兩人和甘寧同為部隊的前鋒,兩人拜謝,以為周瑜中了計。然而周瑜吩咐甘寧說:

「這兩人投降不帶家小,恐怕是詐降,替曹操當奸細。如今我想將計就計,教他通報消息。你好好招呼他們,一邊提防兩人,到發兵的那一天,卻要殺他們兩個來祭旗!」

當天晚上,周瑜坐在軍帳中,忽然見到黃蓋暗中來見,周瑜問他:

「公覆,你何以深夜來見,是有什麼指教嗎?」

黃蓋說:

「彼眾我寡,在這種情況下要用火攻!」

周瑜微驚,忙問:

「是誰教你的計策?」

黃蓋表示正是自己想出來的,周瑜乃說:

「我的意思也是如此,所以故意留下兩個詐降的蔡氏兄弟,令他誤傳消息。但是遺憾的是沒有一個人為我到曹營去詐降。」

黃蓋表示自己願意詐降,而周瑜說:

「不受些苦,恐怕對方不信。」

黃蓋以為自己深受孫氏厚愛,此次雖然肝腦塗地,也不反悔。周瑜起身拜謝,說道:

「公覆如肯行這苦肉之計,那真是江東人民之福!」

黃蓋辭出時,向周瑜表示了自己堅定的信念。第二天,周瑜鳴鼓大會諸將,孔明也在座。周瑜說:

「如今曹操領著百萬大軍,連綿三百里長,非短時間內可破,如今命令諸將各領三個月糧草,準備禦敵,……。」

話還未說完,黃蓋搶著發言,說道:

「莫說三個月,就是支三十個月的糧草,也不濟於事。如果能攻得破,在這個月內就能攻破曹軍,如果這個月內攻不破,恐怕最好依張子布的話,棄甲倒戈臣事曹操。」

周瑜勃然變色,怒道:

「我奉主公之命,領軍破曹,誰敢再談投降的一定斬首示眾!如今兩軍相敬,你竟敢說出這番擾亂軍心的話,不把你殺了,教我怎麼管理部下!」

周瑜喝令左右把黃蓋綁起,推出斬首,黃蓋也生氣地說:

「我自從追隨破虜將軍孫堅,縱橫東南,馳騁沙場,已經三代,當我建功逞威之時,那時哪有你來?」

周瑜喝令速斬,這時群臣紛紛為黃蓋求情,說黃蓋是東吳老將,而眼前大敵在望,當同心協力對付曹軍,殺了黃蓋,地無好處。周瑜見眾官苦苦哀求,乃命左右將黃蓋打了一百大板,眾人又紛紛為黃蓋求饒,周瑜推翻案桌,叱退眾官,又喝令士兵把黃蓋衣服剝了,又打了五十下,眾官又苦苦哀求,周瑜仍然罵聲不絕,走回營帳中。

眾官把黃蓋扶起,只見黃蓋被打得皮開肉綻、鮮血逆流,扶回木寨,途中昏倒幾次。黃蓋回到寨中,眾將紛紛來慰問,黃蓋只是長吁短歎。眾將離開之後,參謀闞澤也來探訪,黃蓋請他入內,闞澤懷疑周瑜用苦肉計,黃蓋向與闞澤交好,因此對闞澤的懷疑並不否認,反而從容表明自己的心意,黃蓋說:

「我雖受苦,但心中一無怨恨。只是遺憾軍中並無一人是我心腹,為我預先向曹操獻上詐降書!」

闞澤欣然表示為國同心之意,願意在黃蓋之先,往曹營見機行事。

闞澤當夜就扮作漁翁,駕了小船,往北岸航去。來到曹營,軍士把他帶去見曹操,曹操懷疑他是奸細。闞澤說自己與黃蓋情逾骨肉,特來呈獻降書,曹操總是不信,闞澤說:

「人說曹丞相求賢若渴,而今天我見到的情形正是相反!唉!黃公覆啊,你其是打錯了算盤了!」

曹操便要投降書看,闞澤把信呈上。曹操在几案上把信翻看了十多次,忽然拍案張目大怒道:「黃蓋用苦肉計,讓你假傳降書,在我營中臥底,你竟敢來戲侮我麼?!」

曹操便要叫左右把闞澤推出去斬了。闞澤面不改色,仰天大笑,從容而言:

「我豈是笑你曹操?我是笑公覆沒有識人之明!」

曹操說:

「我自幼就熟讀兵書,你這條計,休想瞞我!你如果是真心要獻書投降,何不明約時間?」

闞澤聽罷,更是仰天大笑,對曹操說:

「你真是不識機謀,不明道理,豈不曾聽人說:「背生作竊,不可定期!」的話?豈有預先約定何時來降之事?」

曹操這才改容,取酒接待,表示慰勉之意,說:

「如果你和黃公覆建得大功,他日的封賞一定在其他人之上。」

這時,曹操又得蔡中、蔡和密書,寫道黃蓋被杖責之事,曹操愈加相信,乃命闞澤回南,相機行事。數日之後,曹操又得蔡中、蔡和密報,說是甘寧也願為內應,曹操心中有些疑慮。闞澤也自寫信,遣人密送曹操,說是黃蓋目前未得機會,如果要北來,船頭會插青牙旗作為標幟。曹操心中舉棋不定,七上八下地,乃聚集謀士商議,希望能得一內應前往江左。蔣幹因前次游說周瑜未能成功,這次自願前往,將功贖罪。曹操同意,便派蔣幹即日上船。在南岸,周瑜聽得蔣幹又到,不禁大喜,對魯肅說:

「成功與否,就在這人身上。」

周瑜又吩咐魯肅請龐統來,向他請教如何破曹軍的方法,龐統道:

「要破曹軍,必需用火攻!但是江面遼闊,如果只有一艘船著火,其餘的船便能四散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