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三國演義:龍爭虎鬥
三國演義:龍爭虎鬥
縱橫得天下神機妙算:三國演義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類別最新出版】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唐朝的短篇小說:唐代傳奇
失去的大觀園:紅樓夢
龍爭虎鬥:三國演義
西周英雄傳奇:封神榜


龍爭虎鬥(XD042B)──三國演義
出版已久封面陳舊,但不影響閱讀,請確定後再購買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25開)
作者:邵紅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25日
定價:149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2725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3

必需使「連環計」,將北軍船隻釘成一處,使這計才能成功。」周瑜深深佩服龐統之見。又請人去接蔣幹,蔣幹不見周瑜親自來接,心中也頗為忐忑。一到營中,周瑜就變色責備道:

「子翼,你為了什麼如此欺騙我?我顧念往日交情,請你開懷痛飲,並且留你共眠,欲吐心事,你為何盜了我的私信,又不辭而別?你這番來,一定不懷好意!我原想和你一刀兩斷,馬上送你回去,但又想到舊日交情,這一兩天我就要被曹軍,把你留在營中,恐怕你又要刺探軍情,這樣罷!左右侍從!把子翼送到西山廟中休息兩天——等我擊敗曹軍再送你過江也不遲!」

蔣幹要發言,但周瑜不容他開口,起身回營帳中去了。蔣幹來到西山,想到此行任務又不能完成,內心十分憂悶,其是寢食雞安。到了半夜,星露滿天,獨自一人出庵散步,只聽到不遠處傳來讀書的聲音,蔣幹信步走去,見山旁有草屋數間,燈光自小窗中射出,蔣幹悄聲走近,自窗中望入,只見一人在燈前掛劍,口中吟誦著孫吳兵法。蔣幹好奇心起,叩門請見。那人開門迎客,蔣幹一見那人,只覺得儀表非凡,心想這必定不是等閒人物,蔣幹十分驚喜,說道:「莫非是鳳雛先生?」

龐統說「正是。」蔣幹便問何以會置身在這荒僻之地,龐統表示完全是因為周瑜恃才傲物,不能容人,所以隱居在此。蔣幹便力慫龐統投靠曹操,龐統說:

「我早就想離開江東了,今天既然有你引見我,我就和你同路走罷,不過行動要快,慢了恐怕周瑜知道,就不好辦了。」

於是兩人連夜下山,到江邊尋著原來的船隻,飛棹航往江北。

在曹營,曹操早已得知鳳雛先生要來,親自出帳迎入,分賓主坐定。曹操說:

「周瑜年幼,又恃才欺眾,不懂用兵。操早已聽得先生大名,希望先生能教導我。」

龐統說:

「我平日就知道丞相整軍十分嚴整,我想看一看怖軍的情形。」

曹操就命備馬,兩人上馬先看了旱寨,龐統說:

「安營傍山依林,出入有門,進退有序,就是孫吳、穰直復生,恐怕也不能過此!」

兩人又去看水寨,只見南分二十四座內,艨艟戰艦環列,好似城郭,中藏小船,往來似有巷道,秩序十分井然。龐統就說:

「丞相用兵如此,真是名不虛傳。」

曹操大喜。請龐統回到營帳中,兩人論陣說兵,高談潤論,龐統應答如流,曹操佩服得五體投地。便問龐統,北方之軍水土不服,多生嘔吐之病,甚而致死,該如何處理。龐統就說:

「丞相教練水軍之法固然好,然而在大江之中,潮起潮落,風浪不停,北兵不慣坐船,又受到風浪顛波,自然嘔吐生病,無法作戰。不如把大船小船,或三十隻成一排,或五十隻成一排,首尾用鐵環連鎖起來,上舖闊板,這樣一來,休說是人在其上行走,連馬匹也能在上奔跑。乘坐這樣連環而成的船隊,任他風浪潮水,水軍又怕什麼?」

曹操一聽,覺得十分有理,乃下席向龐統道謝,曹操說:

「唉!不用先生良謀,我如何能破東吳水軍?」

曹操乃命軍中鐵匠,連夜打造連環大釘,鎖住船隻,諸將得知龐統之計,大家都十分慶幸。龐統又對曹操說:

「當我在江東時,江東豪傑之中,有許多人怨恨周瑜,我願意憑三寸不爛之舌,把他們游說來降丞相。使周瑜孤立無援,而只要周瑜一敗,劉備就不用煩惱了。」

曹操聞言,再三叮嚀,務必盡力,龐統遂拜別曹操,自回江東去了,這時已是建安十二年冬十一月時份。某一日,天氣晴朗,長江江面風平浪靜,曹操上馬先巡視沿江的旱寨,然後乘坐大船一隻,在船中央建起「帥」字旗號,巡視兩邊水寨,曹操頗覺滿意,又下令軍中置酒設樂,在晚上會見諸將。到了薄暮時刻,風色漸漸暗了下來,只見月上東山,光采皎潔照耀得四周如白日一樣,月色下的長江恰似一匹白練。曹操居中,左右文武百官依次而生。曹操見南屏山山色如畫,向東望可以見到柴桑,向西,則能看到夏口,南邊是樊山,北面可以望得著烏林,四顧空闊,斯情斯景曹操心中頗有感觸。喝酒喝到半夜,曹操想到自己行年五十有四,江南還未平定,耳中傳來離樹的鴉鳴聲,曹操甚有醉意,乃取槊置於船頭,把酒向江中澆奠,滿飲三杯,橫槊對諸將說:

「我就是憑著這支槊破黃巾、擒呂布、滅袁紹、深入塞北,直抵遼東,縱橫天下的!憑了這支槊,頗不辜負我大丈夫的志向。如今美景當前,心中甚為感動,我為諸君唱歌,請你們應和罷:「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矜,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皎皎明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遶樹三匝,無枝可依。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曹操歌罷,斌人和之,一時之間,彼此十分契合。

次日,水軍都督毛玠、于禁來到營帳中,向曹操說:

「大小船隻,都已配搭連鎖妥當,旌旗武器也一一準備好,請丞相調遣,近日即可起兵。」

曹操來到水軍中央大戰船上坐定,召集諸將,分派任務,命水旱二軍,都用五色旗號,水軍部份,由毛玠、于禁居中,旗用黃色;張命在前,用紅旗;呂虔統後軍,用黑旗;文聘率左軍,用背旗;呂通率右軍用白旗。陸軍部份,徐晃為前軍,掌紅旗;李典主後軍,用黑旗;樂進統左軍,用青旗;夏侯淵統右軍,用白旗;夏侯惇、曹洪接應水陸西路,許褚、張遼往來監戰,其餘驍將,也各有各的任務。曹操令畢,水軍寨中擂鼓三通——各隊戰船,分門而出,這日西北風突起,各船拽滿風帆,向前列進,衝波擊浪,而渡江如履平地。北軍在船上踴躍施勇,刺槍使刀,身手靈活,勇不可當。曹操心中大喜,以為必勝,乃命眾船收帆,依序回寨。

這時程昱來信,他對曹操說:

「船都連鎖在一起,固然十分平穩,但若對方用火攻,卻難以迴避,這一點,丞相不能不防備!」

曹操大笑說:

「凡有火攻,必得藉助風力,如今天氣嚴寒,正值隆冬,只有西風、北風,何來東風、南風?我方在長江之北,東吳軍在南岸,如果用火攻,豈不是要倒燒自己的軍隊?」

眾人都佩服曹操之見,紛紛擾擾之間,袁紹手下的舊將焦觸和張南兩人自願乘船,直止北江口,共奪東吳軍的鼓旗。曹操便撥下二十隻船,精銳軍士五百人,人人手持長槍或硬弩。第二日,焦、張兩人使領著哨船,穿寨而出,往江南進發。在南岸的周瑜,早已聽到喧震的鼓聲,登高觀望,只見有小船衝波而來,周瑜便問軍中有誰敢先行退敵,韓當、周泰兩人齊聲答應,於是便各領哨船五艘,分左右而出。韓當、周泰兩人接近小船時,焦觸使命軍士射出亂箭,然韓當一手用盾牌護胸,一手挺長槍和焦觸交鋒,不過剌出一檔,焦觸已倒下,周泰飛身一躍,直躍上張南船上,手起刀落,把張南砍落水中。焦觸、張南之死,愈令曹操相信連環之妙。

當周瑜在山頂看隔江戰船時,正想問眾將用何計來破江北密如蘆葦的戰船,話未及出口,只見曹寨中被風吹折的黃旗飄向江中。周瑜還兀自得意時,忽然狂風大作,汪中驚濤拍岸,一陣風過,旗角在周瑜臉上拂過,周瑜猛然想起,萬事皆備,只欠東風,不覺昏眩過去。

周瑜臥倒帳中,孔明前來探視,周瑜便將心事告知孔明,孔明說:「我雖無才德,但是曾經得到異人的指點,對天象頗有了解,請都督在南屏山建台,我為都督借三日三夜東風如何?」

周瑜大喜,心病霍然而解,便傳令軍士在南屏出築壇,名為七星壇,孔明在十一月二十日吉時,齋戒沐浴,來到壇前,仰大禱告。

當孔明在七星壇上祭風的時候,程普、魯肅等一班軍官,只在帳中等候,只要東南風一到,便要發兵。黃蓋也已準備了火船二十隻——船頭密布大釘,船內裝滿了蘆葦乾柴,灌上魚油,上又舖了一層硫黃、焰硝等引火之物,用青布油單遮蓋起來,船頭插上青龍牙旗,眾人在帳中聽候,只等周瑜發下號令。都督營帳周圍盡是東吳軍馬,圍得水洩不通。這時,探子也來報告周瑜,孫權船隻離寨八十五里,以為支援。眾兵眾將,一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廝殺。

將近三更時分,忽然風聲大響,旗旛四處轉動,周瑜出帳觀看,只見旗腳竟飄向西北,霎時間東南風大作。周瑜下令集合眾將,先教甘寧帶了蔡中等沿南岸走;他對甘寧說:

「只要打著北軍的旗號,直向烏林走去,就到達曹操屯糧的地方。然後深入軍中,以火為號,留下蔡和一人在帳中,我自有用處。」

周瑜又吩咐太史慈說:

「你領二十兵,直奔往黃州地界,截斷曹操退路以及自合淝來的援軍,遇著曹兵就放火,只要看到紅旗,便是吳侯來接應。」

這兩支人馬路途最遠,所以最早出發。周瑜又教呂蒙領三十兵去烏林接應,教甘寧焚燒曹操的柵寨。又喚凌統領三千兵直接去彝陵的邊界,只要一看烏林火起,便領軍前去。周瑜又喚董襲領三千兵直取漢陽,從漢川殺奔曹營,看白旗接應。然後再喚潘璋領三千兵,打著白旗往漢陽接應董襲。

六隊軍馬各自分路去了。周瑜乃令黃蓋安排火船,使小卒送信的曹操,言明今夜投降。一面又撥四隻戰船,隨著黃蓋船後接應;又將軍隊分成四隊,各有大將統領,這四隊各領戰船三百艘,前面又擺列火船二十艘,周瑜和程普在大艨艟上督戰,只留魯肅、闞澤及眾謀士守寨。

在南屏山,孫權早已準備妥當,只待黃昏出動。玄德在夏口迎接孔明,孔明回營後,立即調兵遣將,吩咐趙雲領三千人馬渡江,攻取烏林小路,揀樹木蘆葦多的地方埋伏,當夜半四更曹操敗走時,等他軍馬來到,就在半中間放起火來。孔明說:

「烏林還有兩條路,一條通南郡,一條通荊州。你只要埋伏在往荊州的路上,因為曹操大軍必然敗回許昌。」

趙雲領命而去,孔明又派張飛領三千兵渡江,截斷彝陵這條路,去葫蘆谷埋伏,當曹軍來此埋鍋造飯之時,就在山邊放起火來。孔明又命糜竺、糜芳、劉封三人,各駕船隻繞江剿擒敗軍,奪取器械。之後,孔明又請劉琦回到武昌,囑咐他不可輕離城郭,在安排妥當之後,孔明對玄德說:

「主公,可在樊口屯兵,憑高而望,坐看今夜周郎大逞威風!」

這時,雲長也在座,孔明全然不加理會,雲長終於忍耐不住,高聲說道:

「我關某自從跟隨兄長征戰以來,向未落後,今日遭逢大敵,卻不見軍師有什麼任務派給我,這麼做到底有什麼理由?」

孔明笑道:

「雲長勿怪我。我本想麻煩你把守一個最重要的隘口,但是怎奈何有些不便處,所以不敢派你去。」

雲長不解,便問孔明到底有什麼不便?孔明說:

「過去曹操對待你十分優厚,你心中不時想要回報,這一次曹兵大敗,必定經過華容道逃走,如果由雲長你來把關,到時必然會放他過去。」

雲長說:

「軍師好多心!當日曹操雖然重待過我,而在當時,我已殺了顏良、文醜,解了白馬之圍,報過做了。今日如果撞見他,豈能經易放過他?假如我放了他。我自願接受軍法制裁!」

於是孔明便下了軍令狀,丙三叮嚀:「將軍休得容情」,雲長領了將令,帶著關平、周倉和五百校刀手,往華容道埋伏去了。

卻說曹操在大寨中,和眾將商議,只等黃蓋消息。當日東南風吹得很急,程昱入寨提醒曹操要預先提防,然曹操一笑置之,以為冬至陽生,那會起東南風?忽然軍士來報,說有黃蓋密書,曹操趕緊喚入,黃蓋書中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