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後記

作 者 作 品

世界大戰(精裝版)
隱形人(精裝版)
莫羅博士島(精裝版)
威爾斯科幻經典四部曲(加贈限量經典帆布袋)

譯 者 作 品

我是你的男人:李歐納.柯恩傳
隱形人(精裝版)

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類別最新出版】
咆哮山莊(精裝版)
羅生門(精裝版)
田園交響曲(精裝版)
面紗(精裝版)
流浪者之歌(精裝版)


時光機器(精裝版)(XE00058)
The Time Machine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叢書系列: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作者:赫伯特.喬治.威爾斯
       Herbert George Wells
譯者:陳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0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176頁
ISBN:978626335374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譯後記



  內文摘錄

第三章

「上週四,我給你們中的幾位講述了時光機器的工作原理,還向你們展示了實驗室裡那臺尚未完工的實物。它還在那裡,旅行後有點損壞,一根象牙杆裂了,一根黃銅杆彎了,但其餘零件完好無損。我原計畫上週五完工,但週五那天就快組裝完畢時,我發現有根鎳杆短了整整一英寸,只好重做。因此它直到今天早上才大功告成。

「上午十點,首臺時光機器開啟了它的職業生涯。我最後一次輕輕拍了拍它,檢查了所有螺絲,在石英杆上加了一滴機油,然後坐上鞍座。當時的感覺就像一個企圖輕生的人用手槍抵著自己的腦袋,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一隻手握住啟動杆,另一隻手握住制動杆,先按下啟動杆,緊跟著又按下制動杆。

「我只覺天旋地轉,像在噩夢中墜入深淵。我環視四周,實驗室和原來完全一樣。發生了什麼事?一時間我懷疑自己的智力出了問題。然後我注意到了時鐘,指針片刻前約莫指著十點零一分,但現在都快指向三點半了!

「我深吸一口氣,咬緊牙關,雙手緊握啟動杆,只聽到『砰』的一聲,機器出發了。實驗室裡煙霧濛濛,越來越黑。瓦切特夫人走了進來,她顯然沒有看見我,徑直朝花園的門走去。我估算她穿過這地方需要一分鐘左右,然而眼前的她就像火箭一般飛馳過房間。我把啟動杆一按到底,夜晚就像燈熄了般忽然降臨,再一眨眼,已經到了明天。實驗室裡模糊不清、霧氣彌漫,接著越來越模糊。明晚的黑夜來臨了,接著又是白天、黑夜、白天,更替越來越快。旋轉的低鳴聲充斥著我的耳朵,一種奇怪而令人瞠目結舌的慌亂感突然襲上心頭。

「我恐怕傳達不出時間旅行中的奇特感受。極為令人不快,就跟在陡坡急彎路段下坡的感覺一模一樣--頭朝下無助地俯衝!我還有種可怕的預感,覺得下一秒就會被撞飛。加速之後,晝夜更替猶如黑色翅膀的撲動。昏暗的實驗室似乎就要離我而去,我看見太陽急速掠過天空,每分鐘都在跳動,一分鐘代表著一天。實驗室怕是已經毀了,我來到了室外。我依稀記得看到了鷹架,但我的速度太快了,已經留意不到任何移動的物體,連爬得最慢的蝸牛都在我眼前飛掠而過。黑夜和白天在瞬息之間交換更迭,令我的眼睛疼痛難耐。間歇性的黑暗中,我看見月亮飛速地從新月旋轉到滿月,還隱隱看到盤旋的星斗。我繼續行進,速度仍在加快,不一會兒,晝夜的悸動融成一片持續的灰色。天空呈現出美妙的深藍色,猶如暮色初臨時的壯麗色澤。劇烈跳動的太陽變成太空裡一道明亮的火光,一座燦爛的拱門,月亮則變成一條暗淡的飄帶。我完全看不到星星,只是偶爾看到一個光圈在藍天中閃爍不定。

「景色模模糊糊的。我還在這座房子坐落的小山坡上。山肩聳立在我上方,灰濛濛的。樹木的生長變化就像一團團水蒸氣,時而棕、時而綠,成長、蔓延、顫抖、死去。高樓大廈拔地而起,若隱若現,像夢一般掠過。整個地球表面似乎都變了,就在我眼皮底下融化流動。儀表板上顯示速度的小指針越走越快,我注意到太陽帶在夏至和冬至之間來回擺動,一分鐘甚至更短就能往返一次。所以我的速度達到了每分鐘一年。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去,白雪掠過大地又消失,接踵而至的是明媚而短暫的春綠。

「出發時那種糟糕的感覺此刻已沒那麼強烈,最終演變成一種歇斯底里的興奮。我的確覺察到機器在笨拙的搖晃,不知是何緣故。但我的腦子裡糊裡糊塗的,已經無暇處理。就這樣,被瘋狂攫住的我向未來直衝而去。起初,我沒想過要停下來,除了那些新的感受外,我什麼都沒有想過。但是新的印象開始在我心裡滋生--一種好奇心和隨之而來的恐懼--最終完全控制了我。這個隱隱約約又難以捉摸的世界在我眼前飛速波動,當我仔細觀察它的時候,什麼人類的奇怪發展、什麼初級文明的非凡進步,也許不會顯現!我看到宏偉的建築在我身邊升起,比我們自己時代的所有建築都要雄偉,然而它們似乎是由微光和薄霧建成。我看見一片更濃的綠色湧上山坡,停留在那裡,絲毫未受冬天侵擾。雖然我的腦海裡充滿困惑,但地球看起來仍然美好。於是我打算停下來。

「停下來特別危險,因為我和時光機器所占的空間裡可能有其他物質存在。只要我高速穿越時間,那就沒有大礙。打個比方說,我變稀薄了,像水蒸氣一樣在物質間的空隙中滑動!但一旦停下來,我的一個個分子就會擠進擋道的東西裡,這意味著我的原子和障礙物的原子發生親密接觸,以致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或許是一場劇烈的爆炸,其結果就是我和時光機器被炸到所有維度之外,進入未知世界。製造這臺機器時,我再三想到這種可能性,但當時我把它當作一種不可避免的風險--一個男人必須冒的風險--樂觀地接受了!如今這風險已迫在眉睫,我的心態不再樂觀。事實上,那無比陌生的萬物、機身令人噁心的震動和搖晃,尤其是長時間的跌墜感,已經在不知不覺中把我搞得心煩意亂。我對自己說絕不能停下來,但憑著一股任性,我又決定來個急停。我像個焦躁的傻瓜,用力拉制動杆,機器立馬旋轉起來,把我頭朝下猛甩了出去。

「一聲驚雷在我耳邊響起,我可能昏過去了一下。無情的冰雹在我周圍嘶嘶作響,我坐在一塊柔軟的草皮上,面前是翻倒的時光機器。一切依然是灰濛濛的,但我馬上發覺耳邊的嘈雜聲消失了。我環顧四周,我好像是在花園裡的小草坪上,周圍是杜鵑花叢。紫色的花朵被冰雹打得紛紛落下。冰雹在時光機器上方的雲端跳躍起舞,像煙霧般傾瀉而下。不一會兒我就全身溼透,『真好客啊,』我說,『如此款待一個穿越了無數年來見你們的人。』

「我覺得自己簡直太傻,就這麼任由雨水淋透。我站起身來,環顧四周,只見霧濛濛的滂沱大雨中,一座顯然是用白石雕成的巨大石像在杜鵑花叢後面若隱若現。其他什麼都看不見。

「我的感受難以名狀。冰雹漸稀之後,白色石像變得清晰起來。它很高大,旁邊一棵白樺樹才到它的肩膀。石像是由白色大理石雕成,形狀猶如長著翅膀的獅身人面像,不過這翅膀不是垂直安在兩旁,而是伸展開來,彷彿在翱翔。底座看起來像青銅鑄的,上面生了厚厚一層銅鏽。石像的臉正好與我相對,一雙盲眼好像在注視著我,唇上掛著淡淡的微笑。它飽經風雨,顯露出一副令人不快的病態。我站著打量了它一會兒,半分鐘,或許是半小時。冰雹忽疏忽密,石像彷彿也隨之忽進忽退。最後,我把目光從它身上暫時挪開,就見簾子般的冰雹已經磨薄,天空放晴,太陽該出來了。

「我再次仰望那座蹲伏著的白色石像,突然覺得這次旅行過於莽撞。這霧濛濛的天幕收起來後會是一番什麼景象?人類會出什麼事嗎?要是他們變得殘忍成性呢?要是這個時代的人類喪失了人性,變得冷酷無情,而且還力大無比呢?我或許看起來就像從遠古來的野獸,顯得可怖又可惡,馬上就要被宰殺。

「我已經看到了別的龐然大物--護牆交錯、立柱高聳的巨大建築,以及長滿樹木的山坡。它們穿過漸漸小下去的暴風雨,隱隱約約地朝我襲來。恐懼攫住了我,我瘋了似的轉向時光機器,拚了命想把它翻正過來。這時,一縷縷陽光擊穿雷暴,灰濛濛的大雨被掃到一邊,如幽靈的拖地長袍般不見了。在我頭頂上,夏天湛藍的天空裡,幾朵淡褐色的碎雲也轉瞬即逝。周圍的高大建築變得清晰了,它們在雨後的陽光下閃閃發亮,被尚未融化的冰雹襯托得格外醒目。

「身在這個陌生的世界,我深感脆弱無依,感覺自己就像晴空中的一隻鳥,知道老鷹在頭上盤旋,隨時都會撲下來。我的恐懼變成了瘋狂。我稍事休整,咬緊牙關,手腳並用地和機器激烈地扭鬥起來。經我一番猛攻,機器終於被我翻了過來。我的下巴被狠狠地撞到了。我一手扶著鞍座,一手握住操縱杆,氣喘吁吁地準備坐上去。

「但就在我從倉促的撤退中回過神來時,我的勇氣又回來了。我更加好奇地打量著這個遙遠的未來世界,心中的懼意少了幾分。我看見近處一座房子的高牆上有個缺口,裡面有一群身穿華麗軟袍的人。他們看到了我,正向我張望著。

「接著我聽到有聲音傳來。白色獅身人面像旁邊的灌木叢裡人頭攢動,有人在奔跑。其中一個出現在通往我和機器所在草坪的小路上。他是個纖弱的傢伙--大概四英尺高--身穿紫色長袍,腰間繫著皮帶,腳上穿的是涼鞋還是半高統靴我辨別不出來。他裸露著小腿,頭上沒戴帽子,我這才注意到天氣有多暖和。

「他給我的印象是非常漂亮、優雅,但有種無法形容的虛弱。他潮紅的面孔讓我想起更加漂亮的肺結核病人--就是我們經常聽說的那種肺結核美人。一看到他,我就又恢復了自信。我鬆開了抓著時光機器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