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原序
譯後記
內文摘錄

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類別最新出版】
咆哮山莊(精裝版)
羅生門(精裝版)
田園交響曲(精裝版)
面紗(精裝版)
流浪者之歌(精裝版)


綠野仙蹤(精裝版)(XEI0036)
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叢書系列:世界歷代經典寶庫
作者:李曼.法蘭克.包姆
       Lyman Frank Baum
譯者:童天遙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22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24頁
ISBN:978957138190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原序譯後記內文摘錄



  譯後記

譯後記 奇遇之國

任何一個作家都是從寫詩開始的,任何一個詩人都來源於一場童話。所有童話都是玫瑰一樣的謎團,以人類有限的想像力來看,一個謎團就是一個宇宙。以年少時看一棵樹的心,以無數次夢境中飛翔的心,來觀看這個世界,它永遠向著勇氣和自由而去,最終指向愛。

夜鶯知道這個祕密,牠用整夜的歌唱換取一朵玫瑰;狐狸也知道,牠說,如果你馴養了我,這個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當然了,知道這個祕密的永遠是孩子,現實之中充滿限制,它總是叫我們順從。然而沒有一種創造是來自順從,寫詩,生活,離開大多數,它本身就是一種反抗。

這是一個痴迷於童話和白日夢的作者,在他四十五歲的時候,完成了一個浪漫的夢境。從前,有一個桶匠,在賓夕法尼亞州開採石油發了財,因而擁有了一座大莊園,李曼·法蘭克·包姆就是在這座大莊園裡出生的。你知道,在一座美麗的大莊園生活,幾乎是被嬌慣的,因而包姆自幼體弱多病,並不是一個容易照顧的孩子。後來他的父親把他送到軍校裡學習,希望能改變他的性格,但依然沒有用。一個不允許做夢的地方,差點讓一個渴望生活在童話中的孩子精神崩潰。於是,他的父親只好將他接回來,任由他做點什麼,也總能成為一個健康的人。就這樣,一個充滿想像力的生命才算是真正來到了世界上。

在美國二十世紀文學史上,這是第一部受到讚賞的童話,在遙遠的現在,不只美國的孩童知道它,全世界的孩童都知道它,不只孩童為這個故事喜悅,成年人也要為之驚歎。二十世紀,這是一個詩人的時代,惠特曼,艾略特,龐德;也是一個童話的時代,冒險家的時代,一個女孩去往陌生國度探險的故事,在這個偉大的時代裡被創造和傳誦。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那些近乎於神仙的能力,那些較現實更美的景象,被一個無法長大的老男孩做到了。

並非要迴避成年人的價值觀,而是認清它,背離它,童話是讓你鑽進一枚貝殼裡,星空下樹冠搖動,世界是神的一場幻境,帶有歡愉,帶有恆久,帶有相信。因而你可以想像一個叫桃樂絲的小女孩,被一場龍捲風帶到陌生國度,所見到的奇幻的一切。希求得到大腦的稻草人,期盼擁有心的錫樵夫,還有一隻渴望著勇氣的獅子。

如果不是這遙遠的旅途,桃樂絲不會結識這些奇妙而友好的朋友,如果不是這次艱深的成長,她就永遠會是那個堪薩斯農場中的小女孩。

你無法理解現實的艱難,但你願意去理解童話的艱難,現實中多的是被擊毀的人,他們屈服於考驗,屈服於自身的軟弱。但你看,一個稻草人一直在為思考這件事而感到快樂,一隻膽小獅不會屈服於比牠大得多的怪獸,一個錫人永遠想著他愛的那個少女。他們各自帶有的是智慧、勇氣和愛,他們是來自現實的桃樂絲的奇遇,是來教會一個闖入魔法國度的小女孩,想像力是可行的,不屈服是可行的。

你一定會記得那雙神奇的銀鞋子,只要鞋跟敲三下,就能去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一個美麗的說法是,為什麼所有的黑洞都圍繞著一顆恆星,那是因為有神居住在恆星上,他們在黑洞中穿越,進行遙遠的拜訪。而這些祕密,人類是不知道的。人類知道的是,遙遠的發光的星系,它們與地球的距離,要以光年計算,這是有限的科學所無法達到的。一個童話做的事情,是在實現神的浪漫生活。

是極端的智慧、勇氣和愛在征服世界。羅曼.羅蘭說,看清這個世界,然後去愛。這是一次冒險之旅,沒有一個偉大的故事不是冒險故事,沒有一個驚異的人物不是英雄人物。孫悟空西遊降魔九九八十一難,佛羅多戰勝魔戒艱險萬千,桃樂絲回到故鄉波折無數。

從譯者的角度,在其中看到的是,永遠可以信賴的童真,你願意作為一個沒長大的孩子去觀看它,解讀它,正如李曼·法蘭克·包姆作為一個無法長大的孩子,來創造這個故事。因為這個原因,一切都變得超於現實,接近完美。自然,也希望閱讀者,能在此間感受到這種完美,這種無法複製的夢幻,這種不能解釋的想像力。這是詩歌的視界,也是孩童的視界。正是因為奧茲國的未開化,正是因為它是一個仍然存在女巫的國度,種種奇遇才會這般自然地來到。

孩童的目光是最乾淨的目光,孩童的想像是最神奇的想像。偉大的故事探討的,不是人類已知的命運,它是另外的空間,是宇宙神祕的部分,一定有什麼東西在召喚我們,書寫,創造,直到一個故事降臨。一個故事是一顆星,你的身體裡,每一個原子都來自一顆爆炸的恆星,左手的原子與右手的原子,也許來自不同的恆星。星星都幻滅了,你才會在這裡。任何一場童話都是自由的童話,任何一個孩子都在他冒險的路上。

童天遙
二○一七年十月於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