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藝術家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藝術家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涵融.典雅.孫多慈(附DVD)


世外遺音:木下靜涯舊藏畫稿作品資料研究(YT02888)

類別: 藝術家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白適銘/編著;圖版/江秋瑩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17日
定價:850 元
售價:672 元(約79折)
開本:菊8開/平裝/392頁
ISBN:978986282207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豐富臺灣美術史的文化推手
木下靜涯(1887-1988)為日治時期官辦展覽──臺灣美術展覽會(臺展)、總督府美術展覽會(府展)的主事者之一,與鄉原古統二人為臺、府展東洋畫部的創立者。其典雅精熟又具寫生趣味的文人畫風,獲得不少藏家回響,亦是現代日本畫、東洋畫在臺灣奠基的重要推手,在臺授業無數,對提升當時臺灣社會文化,以及畫壇發展有著重大影響。

★鍾情淡水,旅居臺灣近三十年。
1918年底,一趟原定短暫停留的臺灣寫生之旅,為木下靜涯與臺灣的因緣揭開序幕;1923年起,他與妻子定居淡水,盡覽淡水河港、觀音山麓的佳景絕色,他將寓所定名「世外莊」,並在此度過近三十年的時光,直至日本戰敗被迫遣返回國。臺灣山海麗景橫生的地理景觀,淡水周遭幽邃清曠的自然環境,豐富了他的創作想像,使其原本承自圓山四條派富麗寫實的畫風,走向水墨淋漓、抒情寫意的詩人情境。

★百餘幅珍貴作品首次曝光!
木下靜涯人生中最精華的時光都在臺灣度過,這塊土地上的一切,與其生命、畫業實無法分割;而他在返日之際,將數百餘件早期畫稿、藏畫等,交予關係匪淺的學生蔡雲巖管理。本書除收錄蔡雲巖所藏、百餘幅首次曝光之木下靜涯水墨作品,並由藝術史學者白適銘、吳景欣教授等撰寫專文,對其作品進行深度解析,全書圖版資料豐富,分析詳盡,大大推進目前對木下氏的研究範疇,是東亞美術史研究者不可錯過的經典之作。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白適銘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教授
. 日本京都大學藝術史博士
獲獎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教學優良獎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實習輔導處金師獎
著作
〈線性.符號.東方幾何──吳學讓戰後造型藝術意義論析〉、〈圖像.符號.文化記憶──談廖修平版畫創作的「臺灣性」〉、〈作為文化主體的「地方」──林玉山繪事歷程、土地認同及文化志業開展問題探析〉、〈廢除「國畫」之後──臺灣戰後水墨畫的新文化論述〉等。

目 錄

專文
圓山四條派在臺因緣——木下靜涯舊藏畫稿作品研究初論 / 白適銘 撰文
木下靜涯的舊藏畫稿作品與蔡雲巖繪畫之傳承關係 / 吳景欣 撰文
再現記憶——木下靜涯舊藏畫稿作品資料之整理初探 / 張育華 撰文
亦師亦父——木下靜涯與蔡雲巖師生情緣之我聞 / 江秋瑩 口述、吳世全 撰述
作品圖錄
.收藏
.臨摹
.師友
.寫生
.待考
年表
附錄
.印章一覽
.同圖比較
.對幅比較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