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藝術家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藝術家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涵融.典雅.孫多慈(附DVD)


美學逆襲:當代藝術的社會實踐(YT03105)
The Challenge of Aesthetics:Social Practice in Contemporary Art

類別: 藝術家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董維琇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31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6開/平裝/176頁
ISBN:97898628222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學者推薦】
這是一本兼具理論與實際案例分析的佳作。作者不僅針對當代藝術的社會實踐從西方經驗到台灣與東亞在地的反思,其中更包含教育及公民行動的視角,對於跨領域藝術實踐以及關心藝術連結社群發展的所有研究者而言,極具參考價值!
──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所副教授兼所長、國家文藝獎得主 吳瑪俐

《美學逆襲──當代藝術的社會實踐》一書中的當代藝術,沒有奇蹟、沒有天才,「只有街坊自救、八方支援的故事」。不論是樹梅坑溪、土溝農村、海市蜃樓計畫,對作者董維琇而言,都是當代藝術作為社會參與、環境關懷、公民論述、公眾教育與抵拒仕紳化發展的具體化現。隨著《美學逆襲》的出版,中文世界的讀者,除了過去慣於引用的畢夏普、雷西、凱斯特與布西歐之外,終於有了以在地臺灣當代藝術實踐為基礎的世界觀點,有了屬於自身觀看社會參與式藝術的論述依憑。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 龔卓軍

本書以各種角度來探討當代藝術的社會實踐:從藝術史以及美學理論基礎到案例研究,從西方經驗到台灣與東亞區域性的對話,以及如何教育藝術的社會實踐;並且揭露出近年來這樣的藝術取向,對於自然環境與人文生活的深刻影響,進而帶來公民行動的醒覺。當藝術走進社會,要求活在真實裡,它所批判與質問屬於這個時代的問題,足以喚起社群的自覺,以各種充滿創意的方式去自我表達,成為一股改變的力量,這樣的藝術不只是侷限在美術館裡的,而是與我們的生活與生命息息相關,也因此更加動人。

This is a thought-provoking book that brings both theoretical frameworks and case studies into light. Tung's book explores the perspectives of social practice in contemporary art from within Western and East Asian contexts. It also adds significant perspectives on education and civil activism. This book is worth reading for practitioners of interdisciplinary art and researchers concerned with the relation of art to the development of communities.
Mali Wu /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Director of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disciplinary Art, National Kaohsiung Normal University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董維琇 Wei Hsiu Tung
英國中央英格蘭大學伯明翰藝術設計學院(現為伯明翰市立大學)藝術理論博士
英國華威大學藝術與設計教育碩士
現任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暨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曾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藝術與社會環境結合」藝術社會學博士論文獎助,2010-2011年擔任英國倫敦都會大學(Sir John Cass School of Art, Media and Design, 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公共藝術訪問學者。著有英文專書Art for Social Change and Cultural Awakening: An Anthropology of Residence in Taiwan (Lexington Books, 2013),獲邀2014年台北國際書展美國在台協會(AIT)展出,及Taiwan Review書評專文介紹。目前也擔任《藝術研究學報》主編及Journal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Routledge)國際編審委員,並以中、英文出版多篇文章於國內外匿名審查學術期刊及其他重要專論。長期研究關注領域為藝術的社會參與及實踐、公共空間藝術、藝術家進駐計畫研究等。

目 錄

自序
美學的逆襲還是逆襲的美學:為董維琇《美學逆襲─當代藝術的社會實踐》作序◎潘
藝術與社區攜手改變社會◎曾旭正
第一章 緒論
一、文以載道:跨世代藝術裡的社會實踐
二、藝術與社會實踐:研究歷程反思
第二章 當代藝術的社會實踐
一、社會美學與公眾空間
二、藝術的社會轉向
三、思考=塑造:從個人到社會與環境的精神啟迪
四、藝術的社會介入、參與、合作及對話
五、藝術的社會實踐:途徑與趨勢
六、擴大的藝術實踐:從觀看到行動參與
第三章 環境美學的自我醒覺
一、環境的失衡與危機
二、新類型地景藝術: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三、自然與人文風景的改變力量:土溝農村美術館
四、藝術的社會實踐:集體記憶與反全球化
五、日常生活環境美學的自我醒覺
第四章 從教育觀點看藝術的社會實踐
一、如何教育「藝術的社會實踐」?
二、「非」藝術的藝術家養成之道
三、波伊斯的教育主張
四、藝術家與群眾協作的社會實踐:教育本質的溝通與影響力
五、當代藝術實踐與藝術家新典範
第五章 區域性的發展與對話
一、藝術的社會實踐:區域及全球歷時與共的情境
二、東亞各國的同質性與差異性
三、誰怕艾未未?誰愛艾未未?中國當代藝術家的社會實踐
四、由下而上的公民行動
第六章 結論:邁向公民行動參與的藝術力量
一、藝術的社會實踐:從普遍性到特殊性
二、藝術家、公民與知識份子的三位一體
三、邁向公民意識與藝術行動主義結合的新感性
參考書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