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藝術家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撰文∕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 梁永斐

藝術家

【類別最新出版】
黃賓虹、徐悲鴻、黃君璧: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吳昌碩、齊白石、傅抱石: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溥心畬: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張大千:長流美術館50週年紀念選
涵融.典雅.孫多慈(附DVD)


世界、東亞及多重的現代視野:臺灣藝術史進路(YT03132)
The advance of Taiwanese history of art: the plural perspective

類別: 藝術家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黃蘭翔 主編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18日
定價:700 元
售價:5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532156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本書是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重建臺灣藝術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後,重新改編、收錄的專書。

透過繪畫、建築、美術/博物館研究、文化資產保存和原住民藝術等研究視角,觀察臺灣做為世界體系脈絡的一部份,藝術如何與外部產生連結?又在內外異質文化的交疊互映下,逐漸演化出何種獨特面貌?

全書以兼容本土性、國際性與現代性的多重觀點,探詢臺灣藝術史的未來發展。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黃蘭翔
.國立臺灣大學藝史所教授
.京都大學工學博士

專門領域:臺灣都市史、臺灣建築史

主要著作:
《他者與臺灣:臺灣建築史之研究》(空間母語文化藝術基金會,2018)
《臺灣建築史之研究:原住民族與漢人建築》(南天書局,2013)
《越南傳統聚落、宗教建築與宮殿》(中研院亞太研究中心,2008)
〈日本江戶時期的「孔廟」建築:朱舜水規劃的藩學校〉(《臺灣美術學刊》,2020)
〈20世紀前後日本住宅形態之蛻變〉(《師大藝術史研究論叢》,2011)
〈臺灣苗栗縣客家建築在日本統治下的結構與室內空間的變遷〉(《客家研究》,2011)
〈初期中国仏教寺院の仏塔とインドのストゥーパ〉(《仏教藝術》,2011)
〈臺灣板橋林本源園林的真假與虛實〉(《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2011)
〈中国古建築の鴟尾の起源と変遷〉(《仏教藝術》,2004)

專書翻譯:
《伊斯蘭世界建築史》(深見奈緒子著,《イスラーム建築の世界史》,南天書局;2019)。
《近代建築史》(石田潤一郎、中川理等著,《近代建築史》,與吳瑞真共譯,南天書局,2019)。
《日本建築史序說》(太田博太郎著,《日本建築史序說》,南天書局,2018)。
《中國建築史之研究》(田中淡著,《中国建築史の研究》,南天書局,2011)。

目 錄

館長序………8
編者語………10
世界建築史之建立──從東南亞的觀點∕布野修司………17
國家藝術史的困擾:從中國與臺灣的兩個個案談起∕石守謙………95
柳宗悅:民藝思想的現代性∕伊藤徹………123
臺灣初期現代建築思想知識的習得與實踐:高而潘建築師∕黃蘭翔………153
日治時期臺灣的博物館創設過程與其特質∕吳瑞真………181
地方美術館打造的新美術史∕並木誠士………223
臺灣文化資產保存之「周圍環境真實性」保存課題∕堀?憲二………261
排灣族與魯凱族傳統人像雕刻的地域性風格及族群移動意義∕許勝發………279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