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作 者 作 品

陳德旺畫談
農夫般的畫人‧粟海
純粹‧精深‧陳德旺
臺灣美術全集第33卷:陳夏雨
建構‧空相‧李德(附DVD)

東華書局

【類別最新出版】
我的台北 (新版)
西北雨(新版)
從羅浮宮看世界美術 二版
中國美術史 (平裝本)
天上飛來的魚


苗家小孩的一天 vs. 台灣囝仔的一天(YV0019)

類別: 總經銷代理>東華書局
叢書系列:東華書局
作者:王偉光
出版社:東華書局
出版日期:2004年06月15日
定價:460 元
售價:363 元(約79折)
開本:16開/精裝/191頁
ISBN:978957483255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自古以來,萬里苗疆封鎖在群山雲海深處,苗人的生活步調,千百年來如日月生沉,恆常不變。 本書透過苗家小女孩繃補的敘述,一百五十幅珍貴的田野獵影,揭露神秘的家生活,譜寫出悲壯的生命之歌。

台灣囡仔,接受文明洗禮,在一成不變的求學歷程中,隨機浸泡在大自然與文化藝術的氛圍裡,逐漸成就一位現代文明人。藉由四位台灣小孩的訪談紀錄,五十幅鮮活的生活記錄圖片,讓我們體受城市小孩的苦悶、童趣與高貴。

苗家小孩的一天與台灣台灣囡仔的一天,突顯鄉野小孩和城市兒童的鮮明對比,展現多元文化的有趣現象。

作者序

二○○一年八月,筆者前往貴州南部榕江縣一個小苗寨,研究平永苗祖傳老衣的紋飾藝術。

來到苗鄉,一曲溪水圍繞著小苗寨,放眼望去,溪上空蕩蕩的,不見竹木橋,只能徒步涉溪而過。赤腳踩在滿布青苔、滑溜溜的卵石上,踢得腳趾頭作痛,幾次重心不穩,險些仆倒溪中。

一抵村寨,筆者取出苗衣相簿,就教於當地婦女,只見苗女們東翻西看,指東說西。此時,我注意到一位小苗女,名叫林枝,低著頭用心翻看照片,那種專注的神情,像極了筆者班上那幾位優秀的學生,他們畫起畫來專注凝神,令人感動。

林枝看完相片,把相簿遞還,無意間我碰觸到她的手,那雙手粗糙一如砂紙,我心中疑惑:「一位十四歲的小女孩子,做了多少事,長成這樣一雙粗糙的手?」

訪問告一段落,筆者邀請寨中婦女穿上花衣,拍照留作資料。林枝也在攝影之列,她自己繡製的那一身花衣,圖案清楚,針黹齊整,比起當地名繡手阿月的針線活,繡得還要好。林枝的花衣,讓人隱約感知一位優秀小藝術家的萌生。

此一時刻,我竟然也步著古人後塵,以刺繡判定女子的才華與慧心。我簡單訪問林枝幾件事,問:「你喜歡刺繡嗎?」

「喜歡,沒空繡。」

問:「誰教你的?」

「我媽。」

問:「幾歲開始繡?」

「十四歲。」

問:「你早上幾點起床,做什麼活路(工作)?」

「五點到六點起床。砍豬菜,砍斷柴,燒火煮豬菜,再燒火煮飯。搞得早,十點就吃飯了,搞不早,十一點到十二點吃飯。

吃完飯做活路:鬆土,種菜;放鴨子,趕鴨子到田頭養,看牛……到天黑才回來。

挖土種紅薯,栽豆子,種油菜……活動早做完早回來,沒做完一直做到天黑。

回家煮晚飯,餵豬,餵鴨,餵雞,餵好,關入籠舍,再煮飯。

累了就睡,沒累就看電視,十點睡覺。」天天重覆一些單調,沉重的工作。

林枝讀到小學五年級就輟學了,當地小學校,一個學期學雜費,將近二百元人民幣,家裡一方面沒錢供她讀書,一方面工作多,要她幫忙做事。

林枝有個哥哥,一個弟弟,都有書讀。她哥哥愛畫畫,讀書讀不會,一畫畫,她爸爸就不高興,要他讀書。讀不好,回家幹活;做活路,不挺勤快,喜歡唱歌,唱這唱那,他爸爸又不高興了。

旁人勸他要繼續學習,他爸又叫他去讀書,現在十七歲,只讀到小學四年級。

林枝愛讀書,讀不成,林枝的哥哥不愛讀書,家裡硬逼他讀,還是農業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作祟;貧窮,不知扼殺多少人才,令人嘆惋。林枝這兩天得了傷寒,才能待在家中略微休息,否則都在工作。

閒聊一陣子,筆者拿出三十元人民幣給林枝買繡線(她們做成一件衣服,材料費約一百二十元人民幣),林枝默然不語,只見眼角掛著淚水。

那麼聰慧的女孩子,沒讀多少書,文質彬彬的,講話輕聲細氣,有條有理,很有氣質。這種人不給讀書,不讓她深造,一輩子卻要困死在田頭,有誰解得了這個悲劇?

想想林枝的苦楚,再想想這一代的台灣囝仔,不少人體質薄弱,缺乏耐性,既不刻苦,又好享受,不禁憂從中來。

這些念頭在筆者心中翻騰了好些時日,終而催生了這本小書,讓台灣的家長、孩子們看看苗家小孩,小小年紀,每天怎樣勤奮、刻苦的討生活。

父母以愛心澆灌,全力供應下一代的所需所求,那是孩子之福。若能敞開心胸,關懷他人的苦難,珍視勤勞、刻苦、惜物的真價值,以之教養下一代,個人的潛能,地球的資源,都能有效激發、存續,未嘗不是人類之福。

本書選用的圖片,集結筆者十餘年來的苗疆獵影,文字敘述部分(包括〈染布縫衣歌〉),全是第一手田野訪談紀錄。剪紙插圖為苗家老婆婆吳桃所作,余欣庭(九歲)小朋友題字,特此致謝。

本書後半部〈台灣囝仔的一天〉與〈苗家小孩的一天〉相對照,突顯城市兒童與鄉野小孩的鮮明對比,展現多元文化的有趣現象。



作 者 簡 介


王偉光

(美術教育家、畫家)

● 1952年出生於台中市

● 獲八十二年度(1993)全國畫學繪畫教育金爵獎

● 《兒童美育啟蒙──我的孩子是畢卡索》獲「第一屆全國優良藝術教材分享活動 / 學校一般藝術教材組首獎」(國立藝術教育館主辦)


著作:

● 《台灣美術全集15──陳德旺》 藝術家出版社 1995

● 《陳德旺畫談》 藝術家出版社 1995

● 《苗漢刺繡──老虎變龍》 藝術家出版社 2000

● 《兒童美育啟蒙──我的孩子是畢卡索》

●新手父母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2002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