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類別最新出版】
大野一雄:魂之糧X練習時的言語
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酒神的回歸
賈克.樂寇:詩意的身體
殺掉我爵士樂裡的貝多芬!--范德騰的藝饗天開
藝外風景:30對談錄 Heart to Heart


鈴木忠志--文化就是身體(YW0305)

類別: 總經銷代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叢書系列: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作者:鈴木忠志
       鈴木忠志(Tadashi Suzuki)
譯者:林于竝、劉守曜
出版社: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精裝/208頁
ISBN:97898602693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我現在努力所做的,就是在劇場的脈絡下恢復完整的人類身體。
我們必須將這些曾經被「肢解」的身體功能重組回來,
恢復它的感知能力、表現力以及蘊藏在人類身體的力量。
如此,我們才能擁有一個有文化的文明。

《文化就是身體》所收錄的文章,是鈴木忠志親自為台灣的讀者從他的著作《Culture is the Body》及《演出家?仕事》中擷取菁華,結集而成,並於書後收錄大師在台灣與莘莘學子的一篇對談「全球化浪潮下,新世代藝術家應有的使命」。在本書中鈴木詳細闡述了「戲劇」於現代社會中存在的意義,以及他的理念架構與演員訓練方法。

最近少年殺人事件頻頻發生。但我認為問題不在情感,而是身體記憶,以及以身體記憶為基礎的對於他者的想像力。如果無法想像被殺的那個人的痛與苦,對於殺人的抗拒力就會減弱。

透過戲劇的途徑,現代戲劇教給我們的是觀看人的方法。在一個人言行的背後,到底存在著什麼理由,去分析他們的心理或者感情,然後告訴你,說你也可能像他們,或者說你千萬不要成為像這樣的人,將這樣的訊息傳達給觀眾。

此外,鈴木忠志也提出關於「動物性能源」(animal-energy)的思考觀點。當「非動物性能源」被使用得越來越普遍,相對的「動物性能源」就會被壓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變得疏離隔閡。而劇場,變成最後、也是唯一可以喚醒「動物性能源」的地方。

當代社會受到市場經濟與數位溝通的影響甚鉅,社會公共秩序的規則也隨之改變。這兩種系統皆有其清楚的目的與價值體系,並且形塑了一個以「非動物性能源」為基礎的當代社會,因而較少運用人類本能中的視覺感知來判斷個人的活動。我們越來越困難地使用五種感官的本能來認識彼此、一起活動,甚至培養更深入密切的人際關係。

劇場本身就是一種溝通的形式,但在數位與經濟浪潮之下,很可能淪為次要的文化。然而劇場可是歷經兩千年以上的環境改變而生存下來。此外,劇場也已被那些擁有最佳動物性能源、並視劇場為主要領域的人們所維護與延續著。


作 者 簡 介


鈴木忠志

鈴木忠志是當代劇壇舉足輕重的先驅、思想家及導演。他建立了日本鈴木忠志劇團,並兼任導演。鈴木也是極具影響力的表演理論家,他提出「動物性能源」的理念,並創立「鈴木方法」。融合日本傳統能劇及歌舞伎的身體性,注重身體下盤重心及呼吸,以嚴酷的身體操練激發表演者的能量,並強調演員的內在能量及身體性作為表演的主體,這點與葛羅托夫斯基的劇場理念互相呼應,因此一度被稱為「東方的葛羅托夫斯基」。

鈴木忠志不僅是一位致力於多語言及多元文化融合創作的導演,並且身為利賀藝術節的總監,他匯聚了不同國家的藝術家,期望將世界各地劇場界對於現今一切現象的體驗、觀感及分享帶給每一個觀眾。鈴木在台灣上演的作品有《酒神》、《大鼻子情聖》,以及《茶花女》。


目 錄


1. 文化就是身體─足的文法
2. 關於表演的想法及基本訓練方法─「鈴木訓練法的實務」
3. 為未來創造希望
4. 全球化與戲劇人的課題
5. 支離破碎的生活
6. 在沉默的心情當中看見未來
7. 身體的消失
8. 在看得見與看見之間
9. 拉尼夫斯卡雅的故事
10. 與看不到的東西之間的鬥爭
11. 劇場人的背叛
12. 日本人何去何從
13. 關於古典的演出
14. 與合掌建築的相遇
15. 關於利賀藝術節
16. 家與家
17. 劇場裡的傳統與創造力
18. 全球化浪潮下,新世代藝術家應有的使命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