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華滋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六朝誌怪:精神大解放時期的奇幻小說
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
悟道
你不可不知道的歐洲藝術與建築風格
彩繪山海經


你不可不知道的貝多芬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YZ2014)

類別: 總經銷代理>華滋文化
叢書系列:華滋文化
作者:許麗雯 編著
出版社:華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4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86627135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出版序

瑰麗磅薄‧深情婉約
──樂聖貝多芬揮舞起雙拳,一舉拉開浪漫時期的序幕,以自由奔放、刻骨鏗鏘的音符,讓世人震撼不已。

二百多年前的1787年,貝多芬背起行囊,興沖沖的來到維也納,拜訪了他心目中的偉大音樂家──莫札特。忙碌得沒時間指導貝多芬的莫札特,在聽了他的即興演奏之後,鄭重地告訴友人:「要注意這個少年,不久,他將震撼全世界。」

而今,樂聖貝多芬已逝世184週年。

當我們回顧音樂史,「貝多芬奇蹟」的光芒,依舊耀眼得讓人無法逼視,那是大時代環境創造出來的輝煌成果。十八世紀,席捲全歐的自由浪潮與狂飆運動,伴隨著美國的獨立運動、法國大革命、產業革命與化學革命的步伐,徹底改寫了人類歷史的結構。而貝多芬就是在這股時代的衝擊下,成為第一個獲得創作自由的音樂家。他雖必須依附權貴,但卻漠視他們的權威;他擁有前所未有的創作自由,更將音樂的情感和內涵直接訴諸普羅大眾。

貝多芬所譜寫的每一首新曲子,不但代表著一個新概念的開啟,同時也代表一個新境界的開端。他徹底實現了一個不重複、獨特、唯一、全然屬於他個人的藝術創作概念。難得的是,貝多芬的每一首曲子,都逼迫著聽眾不斷的提高自己的音樂鑑賞力。他一而再、再而三地拋掉古典時期的音樂桎梏與枷鎖,情感強烈且咄咄逼人,才華洋溢的他以無與倫比的獨創樂章,創造了一種新的音樂模式,讓音樂語言與風格產生全面性的變革。大手一揮,徹底打碎古典時期的莊嚴與穩定,一舉開啟了浪漫時期繁花似錦的音樂世界。

雖然,貝多芬緊握拳頭向命運宣戰說:「當命運找上門時,我將勒住其咽喉,不會被祂擊倒。」但晚年悲劇性地失聰,卻讓他無法聽見樂章的恢弘壯麗,也無法親手傳達來自靈魂深處吶喊的命運音符。即使在最接近完美的時刻,當觀眾在維也納宮廷劇院欣賞完第九交響曲《合唱》首演之後,瘋狂呼喊:「Beethoven、 Beethoven 、Beethoven……」,感動得紛紛?然落淚時,貝多芬仍浸淫在他死寂的音樂世界中,對這位傑傲不馴的音樂家來說,無疑是一大諷刺。

閱讀是一件愉悅的事情,尤其是規劃音樂書系的出版,一直以來都是高談文化的重要出版方針。創業至今,我們一直堅持要邀請讀者,用眼睛欣賞高品質的美的閱讀元素;用耳朵聆聽美麗的樂章;並且用心思索這些人類的經典作品背後,深刻而感人的創作故事。

優質、精緻,兼具入門、賞析,可以輕鬆閱讀的音樂書籍,是《你不可不知道》音樂書系的出版堅持。二○○六年,我們以《你不可不知道的莫札特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和讀者分享莫札特獨創性強、音樂地位崇高的經典創作,並且感受全球公演莫札特的音樂熱力;二○○七年一開始,我們要和長期支持、愛護高談音樂書系出版的讀者們,分享樂聖貝多芬雄奇壯闊、奔放瑰麗的精彩創作故事,以及其挑戰命運、傑傲不馴的璀璨人生。

生活當中不能缺少美好的事物,包括:音樂、藝術、文學,它們之間息息相關,交錯發展,藉著閱讀、傾聽、經驗交換、用心思索,形成你個人的、我個人的獨特風格。《你不可不知道的貝多芬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當然無法涵蓋貝多芬所有的精彩曲目,遺珠之憾在所難免,但受限於出版規模,我們不得不忍痛割愛。我們誠摯地感謝讀者們長期以來對高談音樂書系的支持與鼓勵,您的支持與指正,就是我們向前邁進的最大動力。


內 容 簡 介


請仔細聆聽,來自樂聖,壯麗、婉約、深情、磅薄的經典樂章!

貝多芬說:「當命運找上門時,我將勒住其咽喉,不會被祂所擊倒。」

樂聖貝多芬的誕生,拉開了音樂史上石破天驚的序幕。他的音樂自由奔發、熱情洋溢,聆聽者無不震撼、激昂,視其為音樂之神。然而,晚年卻悲劇性地失聰,無法聽見樂章的恢弘瑰麗,無法親手傳達來自靈魂深處吶喊的命運音符……。

交響曲《英雄》,恢弘大器、原以法國革命英雄拿破崙為名題贈致敬之作,卻因拿破崙稱帝,憤而撕去樂章篇名,改為「英雄」。奏鳴曲《熱情》,如同火燄的洪流傾注在花崗岩石上、像是不斷衝擊著山壁的波浪,狂暴卻無法擊碎。他愛上有夫之婦,壓抑的情感,只能藉由琴音傳達。奏鳴曲《華德斯坦》彷如在廣闊的平原上,灑滿了陽光,是一種在夏日永遠嫌不夠多的美好日子……。交響曲《命運》,代表了他與「死寂世界」對抗的心路歷程。貝多芬說:「當命運找上門時,我將勒住其咽喉,不會被祂所擊倒。」第九交響曲《合唱》,讓貝多芬的音樂生命攀上高峰,人聲合唱渾厚振奮的《快樂頌》,成了貝多芬最後傳世的不朽曠世鉅作。

1824年5月7日晚上,在維也納宮廷劇院首演第九交響曲《合唱》與《莊嚴彌撒曲》。失聰的貝多芬無法親自指揮演出,只能獨自坐在台邊的椅子,背對著聽眾。樂曲結束時,他聽不見身後掀起的如滔滔巨浪般洶湧的掌聲;也聽不見曲目終了時,如山崩地裂般爆發的聲聲喝采。貝多芬毫無所覺,只是低頭看著樂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他仍兀自打著拍子。這時有位女歌手走到他身邊,輕輕拉著他的衣袖,他才發覺演奏已經結束。當他轉身面向聽眾,全場響起如雷掌聲,所有人都起立向這位天才致敬,並瘋狂呼喊「Beethoven、 Beethoven 、Beethoven……」, 大家都為之感動得?然落淚。這是音樂史上最真實、最感性的一幕、也是貝多芬最接近完美的時刻。


作 者 簡 介


許麗雯

國立中央大學畢業,曾任震旦集團雜誌社總編輯、錦繡出版集團文庫出版公司總編輯兼行銷企劃部總監、雲門咖啡行銷總監,現任高談文化出版集團社長兼總編輯。曾出版「你不可不知道」音樂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歌劇》……等暢銷書籍,及藝術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300幅名畫》、《比亞茲萊的插畫世界》、《歐洲的建築設計與藝術風格》、《愛上經典名曲101》……等暢銷書籍。


目 錄


貝多芬的生平

交響曲

C大調第一號交響曲
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
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英雄》
降B大調第四號交響曲
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命運》
F大調第六號交響曲《田園》
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
F大調第八號交響曲
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弦樂四重奏

F大調第一號弦樂四重奏
F大調第七號弦樂四重奏《拉蘇莫夫斯基第一號》
e小調第八號弦樂四重奏《拉蘇莫夫斯基第二號》
C大調第九號弦樂四重奏《拉蘇莫夫斯基第三號》
降E大調第十號弦樂四重奏《豎琴》
f小調第十一號弦樂四重奏《莊嚴》
降E大調第十二號弦樂四重奏
降B大調第十三號弦樂四重奏
升c小調第十四號弦樂四重奏
a小調第第十五號弦樂四重奏
F大調第十六號弦樂四重奏
降B大調《大賦格曲》

協奏曲

C大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降B大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c小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C大調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協奏曲
G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降E大調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鋼琴奏鳴曲

f小調第一號鋼琴奏鳴曲
A大調第二號鋼琴奏鳴曲
C大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
降E大調第四號鋼琴奏鳴曲
c小調第五號鋼琴奏鳴曲
F大調第六號鋼琴奏鳴曲
D大調第七號鋼琴奏鳴曲
c小調第八號鋼琴奏鳴曲《悲愴》
E大調第九號鋼琴奏鳴曲
G大調第十號鋼琴奏鳴曲
降B大調第十一號鋼琴奏鳴曲
降A大調第十二號鋼琴奏鳴曲
降E大調第十三號鋼琴奏鳴曲
升c小調第十四號鋼琴奏鳴曲《月光》
D大調第十五號鋼琴奏鳴曲《田園》
G大調第十六號鋼琴奏鳴曲
d小調第十七號鋼琴奏鳴曲《暴風雨》
降E大調第十八號鋼琴奏鳴曲
C大調第二十一號鋼琴奏鳴曲《華德斯坦》
F大調第二十二號鋼琴奏鳴曲
f小調第二十三號鋼琴奏鳴曲《熱情》
升F大調第二十四號鋼琴奏鳴曲
G大調第二十五號鋼琴奏鳴曲
降E大調第二十六號鋼琴奏鳴曲《告別》
e小調第二十七號鋼琴奏鳴曲
A大調第二十八號鋼琴奏鳴曲
降B大調第二十九號鋼琴奏鳴曲《漢馬克拉維》
E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
降A大調第三十一號鋼琴奏鳴曲
c小調第三十二號鋼琴奏鳴曲

鋼琴三重奏及鋼琴小品

D大調第五號鋼琴三重奏《幽靈》
降B大調第七號鋼琴三重奏《大公》
降E大調英雄變奏曲
七首鋼琴小品F大調鋼琴曲《可愛的行板》
a小調鋼琴曲《給愛麗絲》
c小調依自作主題之三十二段變奏曲
狄亞貝里變奏曲
Op.126 六首音樂小品

小提琴奏鳴曲

D大調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
A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
降E大調第三號小提琴奏鳴曲
a小調第四號小提琴奏鳴曲
F大調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
A大調第六號小提琴奏鳴曲
c小調第七號小提琴奏鳴曲
A大調第八號小提琴奏鳴曲
A大調第九號小提琴奏鳴曲《克羅采》
G大調第十號小提琴奏鳴曲

大提琴奏鳴曲及變奏曲

F大調第一號大提琴奏鳴曲
g小調第二號大提琴奏鳴曲
A大調第三號大提琴奏鳴曲
C大調第四號大提琴奏鳴曲
D大調第五號大提琴奏鳴曲
鋼琴與大提琴的十二段變奏曲
鋼琴與大提琴的七段變奏曲

序曲及藝術聲樂曲

《柯麗奧蘭》序曲
《艾格蒙》序曲
《雅典的廢墟》土耳其進行曲
《獻堂式》序曲
藝術歌曲《阿德萊德》
詠嘆調《啊!不忠的人》
《致遠方的愛人》聯篇歌曲集
C小調《合唱幻想曲》

歌劇、神劇及彌撒曲

歌劇《費德里奧》
神劇《橄欖山上的基督》
D大調《莊嚴彌撒》
C大調彌撒

浪漫曲及七重奏

F大調第二號小提琴浪漫曲
E大調七重奏

音樂大事記與作品列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