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華滋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六朝誌怪:精神大解放時期的奇幻小說
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
悟道
你不可不知道的歐洲藝術與建築風格
彩繪山海經


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YZ2015)

類別: 總經銷代理>華滋文化
叢書系列:華滋文化
作者:許麗雯暨音樂企劃小組編
出版社:華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627144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出版序

規劃音樂書系的出版,是高談文化的重要出版方針。從創業的第一本音樂書:《浦契尼的杜蘭朵》開始,我們就堅持高品質的出版方向。高品質指的不一定只是印刷精美,也有可能是內容的獨一無二、深入周全、發人深省。讀者或許會發現,我們所出版的書籍,常常是作者耗費十幾、二十年才寫成的作品,其內容之完整、考據之周詳,讓我們由衷的升起敬意,感佩萬分。

常常接到讀者的來信,希望我們多出版一些優質的音樂書籍,尤其是歌劇作品。歌劇是一種最複雜、難懂的藝術,它結合了音樂的元素、戲劇的元素、文學的元素於一體。偉大的歌劇創作者,往往也是偉大的音樂家或劇作家,華格納的《崔斯坦與伊索德》就是一個好例子。華格納先寫成了劇本,並且出版發行之後,才開始譜曲創作,而他的《尼貝龍根的指環》更是耗費二十多年、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心力才創作完成,是歌劇史上的曠世鉅作,而這部歌劇更影響了全歐洲的文學、藝術、音樂與哲學。但一齣歌劇,即使有了好的劇本、好的音樂,還不夠,如果沒有好的詮釋者:指揮、樂團、歌者,甚至好的觀眾,也無法成就一齣名垂青史的作品,在我們出版的《卡拉絲》一書當中,讀者可以具體了解每一個環節的重要性。

這幾年來國內的大大小小歌劇演出,一年不下幾十部,幾乎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在出版了《愛之死──崔斯坦與伊索德》、《杜蘭朵的蛻變》、《莎樂美》、《華格納.指環.拜魯特》等膾炙人口、深受讀者喜愛的歌劇作品之後,我們回頭再一次檢視三年多前出版的《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歌劇》,發現,過去的規劃與編輯疏漏不少。讀者在浩瀚的歌劇作品中,如何入門,哪些元素才是值得我們一再玩味,對於歌劇的基本概念與歷史的瞭解該如何著手?種種需求都應該兼顧。因此,在讀者的熱情催促下,全新改版、重新規劃、更深入、更多元豐富的《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終於與讀者見面。

這是一本能讓讀者先拋開艱澀難懂的音樂性包袱,以文學觀點來欣賞每一部歌劇的精彩入門書,並且述及作曲家的定位與故事、歌劇小辭典、深度解讀歌劇的創作原委與精髓的全新創作。書中羅列了各大唱片公司所出版的優質推薦CD,您可以按圖索驥,輕鬆選購。

對我來說,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美好事物,包括:音樂、藝術、文學、生活美學,缺一不可。出版音樂優質書籍,滿足了我的心靈需求,同時也滿足了讀者的心靈需求,這樣的共鳴難能可貴。期待您與我們一同徜徉在歌劇的世界裡,從此成為懂歌劇、愛歌劇的愛樂者。

高談文化總編輯 許麗雯


內 容 簡 介


歌劇並不艱澀難懂,迷人的故事藉著動人的樂曲與華麗的舞台,激昂的傳唱著英雄美人與神話傳說、貴族的貪婪墮落與平民的奸惡良善。高亢的曲調流轉中,人們體會著愛情的歡愉痛苦、慾望的掙扎迷惑,與命運的無常和感動,恰恰宛若真實人生。

在電影「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一劇中,艾德華對薇薇安說:「第一次看歌劇的人反應是很兩極的,不是極端熱愛、不然就是極端討厭,但即便討厭,也會學習慢慢接受它。」《茶花女》La Traviata,讓薇薇安想起自己的坎坷命運,熱淚盈眶。

奧斯卡大片「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因誤判入獄的銀行家安迪,甘願被關禁閉,也要替獄友播一曲《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倘佯在微風之中」,宛如天堂之音的詠嘆調,使眾人為之陶醉、忘了牢獄的罪惡與痛苦,享有短暫的心靈自由。

「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 Leopold),李奧伯爵引用了《波希米亞人》La Boheme中的歌詞盛讚凱特,「月光如紗般輕拂著你的臉龐……」(o dolce viso di mite circonfuso alba lunar)。不但讓女主角墜入愛河,也讓觀者為之動容。

17世紀以來,大師級的作曲家和詩人把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生活精神,融入音樂與劇本中,使人們在絢爛的表演舞台上,看見亙古不變的人性情感。莫札特逗趣熱鬧的《費加洛婚禮》、華格納震撼樂壇的史詩鉅作《尼貝龍根的指環》、威爾第的《茶花女》、《阿伊達》、比才濃烈熱情的《卡門》、理查‧史特勞斯的《玫瑰騎士》、《莎樂美》,還有絕不能錯過的20世紀歌劇大師浦契尼的《杜蘭朵公主》、《蝴蝶夫人》、《阿伊達》……等。你可以在其中找到生命最愛的歌劇故事,也可以從中找到你的生命故事。

《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為全新彩色版本,加入精彩劇照、人物造型、舞台布景及作者生平介紹,充分呈現出歌劇文化內涵與藝術表現。本書如同領航員般,深入淺出地帶領讀者跨越時空和文化藩籬,進入100部經典歌劇雋永流傳的情節與音符之中。更有推薦經典CD,使您輕鬆悠遊於歌劇絕美動人的音樂情感。


作 者 簡 介


許麗雯

國立中央大學畢業,曾任震旦集團雜誌社總編輯、錦繡出版集團文庫出版公司總編輯兼行銷企劃部總監、雲門咖啡行銷總監,現任高談文化出版集團社長兼總編輯。曾出版「你不可不知道」音樂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協奏曲及其創作故事》……等暢銷書籍,及藝術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300幅名畫》、《比亞茲萊的插畫世界》、《愛上經典名曲101》、《名畫中的時尚元素》……等暢銷書籍。


目 錄


歌劇概述

Part 1
華麗的巴洛克時期 

蒙台威爾第

奧菲歐
波佩亞的加冕

Part 2
明亮開闊的古典樂派 

葛路克

奧菲歐與尤蒂莉采 

莫札特

克里特王伊多美內歐
後宮的誘逃
費加洛婚禮
唐.喬凡尼
女人皆如此
魔笛
皇帝狄多的仁慈 

貝多芬

費德里奧

Part 3
自由開放的浪漫樂派 

韋伯

魔彈射手 

羅西尼

阿爾及利亞的義大利女郎
塞維亞理髮師
辛蒂蕾拉
賽米拉密德
威廉泰爾 

董尼才悌

愛情靈藥
拉美默的露琪亞
連隊之花
寵妃
唐.帕斯桂雷 

貝里尼

凱普萊特與蒙太奇
諾瑪
夢遊女
清教徒 

倪可賴

溫莎的風流娘兒們 

陶瑪

迷孃 

華格納

漂泊的荷蘭人
唐懷瑟
羅恩格林
崔斯坦與伊索德
紐倫堡名歌手
萊茵的黃金
女武神
齊格菲
諸神的黃昏
帕西法爾 

威爾第

艾納尼
馬克白
納布果
弄臣
遊唱詩人
茶花女
假面舞會
命運之力
唐.卡羅
阿伊達
奧賽羅
法斯塔夫 

古諾

浮士德 

奧菲巴赫

地獄的奧爾菲
霍夫曼的故事 

包益多

梅菲斯特 

小約翰.史特勞斯

蝙蝠
吉卜賽男爵 

比才

卡門 

龐開利

嬌宮妲 

聖桑

參孫與黛利拉 

馬斯奈

馬儂
維特 

胡伯定克

韓賽爾與葛麗泰

Part 4
深具民族特色的國民樂派

史麥塔納

被出賣的新娘 

鮑羅定

伊果王子 

穆梭斯基

包利斯.哥都諾夫 

柴可夫斯基

尤根.奧尼金 

楊納傑克

卡嘉.卡芭諾娃
狡猾的母狐狸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金雞

Part 5
派別林立的現代音樂 

馬士康尼

鄉間騎士 

雷昂卡發洛

丑角 

喬大諾

安德烈.謝尼耶 

浦契尼

馬儂.雷斯可
波希米亞人
托絲卡
蝴蝶夫人
西部姑娘
外套
修女安傑莉卡
強尼.史基基
杜蘭朵 

德布西

佩利亞與梅麗桑 

拉威爾

西班牙時刻
頑童驚夢 

理查.史特勞斯

莎樂美
艾列克特拉
玫瑰騎士
納克索斯島的阿莉雅德妮
沒有影子的女人
阿拉貝拉 

齊雷亞

阿麗安娜 

賴哈爾

風流寡婦 

巴爾陶克

藍鬍子城堡 

貝爾格

伍采克
露露 

浦羅高菲夫

火天使 

懷爾

三塊錢歌劇 

蕭士塔高維契

穆金斯克郡的馬克白夫人 

蓋希文

波基與貝絲 

荀白克

摩西與亞倫

附錄

歌劇大事年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