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李美樺 序

作 者 作 品

越過邊境

華滋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六朝誌怪:精神大解放時期的奇幻小說
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
悟道
你不可不知道的歐洲藝術與建築風格
彩繪山海經


微笑盛開的國度--柬埔寨(YZ8001)

類別: 總經銷代理>華滋文化
叢書系列:華滋文化
作者:李昱宏
出版社:華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4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8662713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李昱宏 自 序/那些微笑的美麗臉龐

我曾經兩次前往柬埔寨(舊稱為高棉),第一次是2003年ARS流行過後的盛夏期間,那時每一天的午后都下著陣雨──一如古代高棉王朝的時期一樣,那時我還是未婚的,那一次也成了我單身個人流浪的最後一次,第二次是2005年的一月,氣候還不算非常炎熱的時候(一月是屬於柬埔寨的乾季)。

第一次造訪拜SARS所賜,整個柬埔寨的遊人並不多,我當時幾乎是乘興恣意地遊覽各個古蹟,既無過多的遊人打擾,拍照時也毋須等候大批旅行團雜沓地離去,而且那次我所遇見的司機都是很客氣的,不過第二次我的運氣卻沒有這麼好了,而且也發現暹粒(吳哥窟的所在地)的消費似乎變貴了,時間相差不過兩年吧!

但是,柬埔寨的變化似乎超乎我的想像,不僅物價上揚,連金邊市都出現了超級市場,第一次前往的時候少見大陸商人,第二次再去金邊就常常遇見在當地經商的大陸商人,也偶爾可見大陸旅行團,不過,旅行團中還是以台灣、韓國、日本為最。

第一次前往柬埔寨的時候,當時數位相機,尤其是數位單眼並不普遍,第二次前往時幾乎人人都拿著數位相機,使用底片拍攝的人已經成了少數中的少數。第一次我只在柬埔寨境內悠遊,而第二次我們從曼谷驅車前往泰柬邊境,然後進入暹粒與金邊,最後從柬埔寨進入了越南。當時因為南亞發生大海嘯,大批旅者從南亞轉進了柬埔寨,柬埔寨處處都是遊人,所以旅遊市場的行情似乎也因為遊人太多而顯得混亂。

兩次的拜訪,對於文化蘊含深厚的高棉顯然是微不足道的,雖然卻也走了不少地方,但還有許多古蹟我無法一一窮盡,莫說吳哥遺跡中的成百神廟我無法個個親臨,更遑論一睹偏遠叢林神廟的廬山真面目。高棉的古蹟成千上百(根據統計,現今柬埔寨境內有1,080座神廟),旅者也只能在交通及其他旅行因素中做出取捨。

除了柬埔寨境內的遺跡之外,我也曾踏訪泰國境內的高棉遺跡,高棉帝國強盛時期曾修築一條古代的高速公路,用來連接泰國境內的娉邁(Phimai)與高棉境內的暹粒(Siem Reap),這一路走來,也對古代高棉帝國的強盛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這本書裡,我列舉了那些我曾經造訪過的神廟,在參酌西方相關書籍的講解與自己親臨的體會之後,希望能帶給讀者一些基本認識,但我要強調的是,這本書還是一本旅行文學攝影集,所以我的概念還是以旅行為中心,希望書中的旅行經驗與相關資訊,能提供有志前往柬埔寨的旅者一些建議。

在這裡,我也必須註明,「柬埔寨」(Cambodia)舊稱為「高棉」(Khmer),在書中我兩種名詞兼用之,在描述與古代相關歷史及文化時,我通常是使用「高棉」一詞;而在描述地理環境與現代歷史時,我通常使用「柬埔寨」這個詞。事實上,在外文書籍中提及古代歷史文化時,也是使用「高棉」,而古代高棉的君王與神廟譯名,目前尚無統一的中譯名稱,所以我以音譯的方式,儘量將其轉化為中文名稱。倘有任何疏漏之處,還請前輩先進們不吝指教。

我相當喜愛高棉,前後兩次的造訪不僅讓我更加愛上這個曾經文化輝煌的古國,而那些微笑的臉龐,不論是刻在石牆上的女神,或是活生生的市井小民的微笑,我的高棉之路始終滿溢著一張張難忘的美麗臉龐。李昱宏後來他也敞開胸懷跟我笑著對話。


內 容 簡 介


我的柬埔寨印象除了吳哥窟、安哥通城、塔高神廟、塔松神廟外,深刻留在我心坎上的,其實是那些質樸的微笑,不論是刻在石牆上的女神,或是當地居民及孩子,甚至是神牛,那朵朵如蓮花般的一張張美麗臉龐,浮現著由溫柔陽光所刻劃出的微笑,令人永生難忘。

精美絕倫、震古鑠今,也同時是滄桑與迷離,柬埔寨的神廟建築歷經了千年的歲月洗禮,雖然頹圮,卻仍然令人感動、顫慄!

最愛高棉的旅者李昱宏,這次要帶領大家去柬埔寨的各大神廟及城窟,憑弔那荒廢的遺址,在廊與廊之間穿梭,看看那些精美的浮雕,摩想微風穿廊而過,與璧上飛天仙女相應和,看看出水的蓮花,還有一座座端坐在浮雕裡法相莊嚴的神祇。

深入了解潛藏其後的歷史與軌跡,你會發現被巨樹虯髯蒼根盤踞的宮殿,有一種淒美的浪漫正在發酵,跫音輕響在長長的迴廊裡,黃昏與清晨裡都瀰漫著淒迷、寂寞的神韻。即使陽光炙烈,徜徉在遺址的懷抱裡,卻有一種薄荷般的清爽。

作者融會了諸多資料及親臨的體驗後,希望對有志前往柬埔寨的旅者,提供一些深刻的建議。前後兩次的造訪,讓作者更加愛上這個曾經文化輝煌的古國。不論是刻在石牆上的女神,或是活生生的市井小民的微笑,高棉之路上始終滿溢著一張張難忘的微笑美麗臉龐。


作 者 簡 介


李昱宏

1971年生,筆名Dusty(源自於他在英國的狗朋友),畢業於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的蒜南國小,2001年畢業於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出版過五本旅行文學攝影集,到過大約三十個國家與地區。

嗜旅行如命,不過有人認為那樣的旅行算是一種苦行。喜歡記錄旅行中的感動鏡頭,也喜歡記錄旅行的種種。曾經單純的只為旅行,如果真的要給他一個頭銜,就稱之為「旅者」(traveller)吧! 他如果不是旅行中,就是在前往旅行的路途上。


目 錄


自序 那些微笑的美麗臉龐
他序 洋溢著人文關懷的旅行

卷一:高棉文明古國的史地卷軸
卷二:話說古代高棉眾神與神話故事
卷三:神廟的美麗從石頭上還俗
卷四:走在古代的高棉高速公路上
卷五:金邊的兩次接觸
卷六:暹粒.年.吳哥窟
卷七:偉大的城市──安哥通城
卷八:塔普倫、塔高、普利漢
卷九:塔松、東美朋與羅洛士遺跡
卷十:吳哥秘境──卡伯斯賓

附錄:我的旅行檔案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