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處長序

作 者 作 品

黃肇松文集套書(3冊)
黃肇松文集--依依鄉情
黃肇松文集--凝視台灣

三陽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有話趙說
Art Color藝彩新娘--2012天使之約(附DVD)
鬩牆戰爭
黃肇松文集--依依鄉情
黃肇松文集--迤邐國際


黃肇松文集--迤邐國際(Z00811)

類別: 總經銷代理>三陽文化
叢書系列:三陽文化
作者:黃肇松
出版社:三陽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496頁
ISBN:978986026323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縣長序/苗栗縣縣長劉政鴻

政鴻自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縣政建設,近五年來持續推動教育活動不斷,如借鏡日本「晨讀10 分鐘」,鼓勵孩子親近圖書,進而愛上閱讀,終身與書為友;一年編列5000 萬元辦理圖書館與學校購置優良圖書,提供民眾與師生閱讀;訂閱國語日報,讓孩子閱讀,使本縣班班都有國語日報,深山猶聞讀報聲,提升學童語文與創作能力;鼓勵閱讀,廣邀民眾讀好書拿好康,百萬獎金大獎勵。

活絡山城閱讀風氣,圖書館來當推手,發行愛閱書香苗栗卡,鼓勵親子共讀,十八鄉鎮市圖書館走透透;獎勵及早閱讀,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致贈閱讀禮袋1600 份;結合媒體行銷力,打造書香苗栗城;2010 全國教育力評比苗栗第二,僅次臺北市;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再度蟬聯五顆星;縣長最重視閱讀與滿意度拿滿分,馬總統頒發苗栗縣為「績優縣市獎」及「文采之都獎」。這些都要感謝議會的監督與縣府團隊及鄉親支持。

閱讀是營造幸福山城的基石,鼓勵創作奠基本縣文學資產。2010 苗栗縣文學集出版:含資深作家文集--黃肇松著《依依鄉情》、《凝視台灣》、《迤邐國際》;文學家作品集解昆樺著《詩史本事:戰後臺灣現代詩人的詩史對話》、林蕙苓著《是誰散步在街道》。及新增兒童故事、圖畫書或繪本,提供孩子認知與探索縣境環境,滿足孩子對大千世界的好奇心,有靜言與小米合著《水精靈阿草的故鄉》、劉嘉琪著《我們的樟樹小書》、陳馨皇、卓奕伶合著《小蝸牛要回家》等,提供民眾閱讀,希望如西諺所說:「打開一本書,你就打開了一個世界」。

期望透過鼓勵多元閱讀與持續創作及出版優良文學著作,提升縣民閱讀能力,厚實終身學習基石,打造一個屬於在地居民的城市閱讀樂園,實現「愈閱愈富,山城閱讀」的富麗新苗栗。


內 容 簡 介


迤邐國際 掌握資訊/黃肇松

2010 年8 月一個炎熱的夏日,國際網路媒體突然盛傳苗栗出礦坑發現豐富的石油蘊藏,一時間各媒體對苗栗展開全面搜索,熱鬧無比,後來證實是一口老油井發現天然氣,新聞才平息下去。

資訊社會中的「國際的苗栗」

平日靜靜的苗栗,在那「風光」的一天,突然不只是「苗栗的苗栗」、「台灣的苗栗」、也是「國際的苗栗」。這,只有在當前的資訊社會才會發生。

人類社會以往歷經口頭傳播文化(語言交流),閱讀文化(印刷術)、視聽文化(廣播電視),其型塑的過程都相當漫長;而當前的資訊革命(網路文化),只花了二十年的時間,創造嶄新的「傳播生態學」(communicology)資訊的流通在傳播領域上是無遠弗界,從區域性走向全球化;在傳播速度上是同步傳播(simulcast)--改寫了新聞的定義,從事件發生的「過去完成式」變成「現在進行式」;在傳播能量上是無法計數(numberless)--從單一事件的傳播到全面互聯。

在全球化色彩濃厚的資訊社會中,資訊凝練出知識,知識帶動創造力和執行力,資訊的價值放在全球的天平上,當然是越來越大,令人想起中世紀的歐洲,因科技不斷突破,知識累積的結果大幅度解放人類的創造力,乃瓦解其封建的政經結構;國家、階級、種族、工作團體和家庭等社會機制逐漸被客觀化,個人的主觀意識相對強化,一般認為是西方文明超越東方文明的轉捩點。而今,資訊的流通質量遠勝於中世紀歐洲,整個人類社會在經歷一個史無前例的資訊流超越物質流的大變動,用世俗的話說「誰掌握資訊,誰就是贏家」,西方社會會不會繼中世紀的歐洲之後,再次凌駕東方社會之上?

掌握全球新聞與資訊流通

譬如,在2008 年到2010 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世界充滿了新機會(The new global opportunity),問題是:你是不是能及時而正確的掌握相關資訊,並且作有效運用。迄今,我們看到西方社會仍是最大的獲益者。難道新聞與資訊流通全球化之後,因資訊流通的不平衡會進一步拉大東西方在創造力、執行力和總體競爭力的差距?這是一個需要深切思考探討的問題,尤其是台灣,作為全球最重要的高科技代工王國,對全球資訊流通的掌握與運用,究竟處於什麼地位?產生什麼效能?何時由「代工王國」變成「創造王國」?要做到這些,需要我們掌握什麼資訊作為支撐?

二十多年前,我開始在《中國時報》主持編務的時務,資訊革命剛剛萌芽,對於台灣社會與資訊流通及資訊掌握的關係,當然無法如前所述,看得如此深遠,如此迫切。然而在當時,是好是壞猶未定論的「全球化」,已是一股擋不住的巨濤駭浪,它可以是很細緻的演化過程,也可以是突如其來的海嘯(譬如其後在1997 年夏間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及2008 年底的全球金融風暴),作者認為媒體的社會責任就是,將相關訊息及早傳達給閱聽人,讓社會大眾保持認知上的清醒和判斷上的正確。欲臻於此,媒體要有前瞻的視野、分析及探討能力,提供台灣觀點給閱聽人,告訴大家處境為何?如何因應?

努力擴展讀者的國際視野

有鑒於此,作者在《中國時報》大幅增加國際新聞的篇幅;國內新聞報導也要注意是否有國際角度需要處理;同時,加強國際採訪單位的部署,俾能及時掌握國際重要資訊。傑出的特派員包括美國華府的傅建中、冉亮;德國波昂的龍應台;香港的江素惠;日本東京的秦鳳棲。歐洲的倫敦和莫斯科,我們也聘請當地傑出記者擔任特派員。我們曾陸續邀請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前國務卿布里辛斯基、前國防部長錢尼(小布希時代的副總統)及前總統柯林頓等人來台訪問並發表演說。布里辛斯基和季辛吉有一陣子還為《中國時報》寫專欄。

所有的這些努力,都是為了擴展讀者國際視野應作應為之事,但是,作者當時對報社同事說「躲在家裡,是捕不倒鯨魚的。」主張全方位專訪國際元首,從最高點瞭解他們對台灣的看法及對台政策走向。外交是國力的展現,新聞何嘗不是?台灣媒體要訪問世界級領袖並不容易,然而,經過不斷的努力,由我率團前往專訪過的領袖包括:

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1990)、菲律賓總統羅慕斯(1992)、南非總統曼德拉(1993)、新加坡資政李光耀(1994、1998)、南韓總統金泳三(1997)、南韓總統金大中(1999);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993 年在副總理任內,亦曾接受我們的專訪。專訪內容及作者所撰採訪印象,除楊尚昆收錄在第二冊中,其餘均收錄在本冊「卷一」。

來台訪問的世界級名人,接受過作者專訪者包括:美國前總統老布希(1994)、前國務卿布里辛斯基(1998)及貝克(1998)、達賴喇嘛(1999)、澳洲前總理基亭(2000)、第一次波灣戰爭美軍總司令(時任美國聯合參謀會議主席)鮑爾將軍(2001)。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於2006年來台訪問期間,我曾在101 大樓替他主持簽書會,他的自傳《我的一生》及其夫人希拉蕊自傳《活出歷史》均由時報出版公司出版,我曾替兩本書寫序;鮑爾將軍的自傳《我的美國之旅》中譯本,2002 年由智庫出版社在台灣出版,亦由我撰寫長篇序文──〈永遠保持著方向感的工程師〉。這些序文均收在本冊「卷三」。

回想起這些國際元首的專訪,有些是作者獨力進行,有些是與中時同仁合作。儘管時光飛逝,但當年一起走向國際的老同事徐宗懋、胡鴻仁、鄭漢良、曹積仁、杜念中、郭崇倫、林馨琴、曹郁芬、林若雩……的臉龐,仍不時出現在作者的腦海中。謝謝你們的辛苦。不論你現在在哪裡,請接受我誠摯的祝福。

用文學筆法刻劃重大國際事件

從事國際新聞採訪,讓我體認到事實的重要以及事實發展的難以預測。所以,預測、預言、預估都是「危險的行業」(risky business)。1994 年11 月8 日美國期中選舉(柯林頓任內),民主黨大敗,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都被共和黨拿去,挫敗的程度,比2010 年11 月2 日期中選舉歐巴馬的失敗還要慘烈。我在選舉翌日,在中國時報以「民主黨慘敗是柯林頓重挫」為題發表專文(收錄本書卷二),斷言兩年之後柯林頓恐難逃過二十多年來民主黨「一任總統」的宿命。孰料,柯林頓在1996 年11 月居然狂勝,順利連任。更難想像的是,他卸任後六年,自傳中文版出書,為此書寫序的居然是我。

然而,從苗栗的「文藝少年」出發,即使足跡遍及美國、歐洲、非洲、亞洲,從事國際新聞報導,我還是不忘情文學。新聞報導不能以文學創作的形式和筆法進行,最終我還是找到了調和報導和文學的方法──就是「報導文學」。以事件為經、歷史為緯,用文學的筆法,對全球人權、文化、社會、媒體的重大事件及突破性發展作了不少深度報導。

譯刊大江健三郎省思巨作

同時,我也親自譯刊國際名家的相關作品。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995 年8 月15 日日本投降五十週年,譯刊1994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專門為中國時報所撰《五十年前的今天──一個神話的幻滅》專文,充滿了人文省思和對強權的批判,對比日本許多老一輩的不肯反省,確實是空谷足音。譯文及我撰寫的《譯後記》均選入本書「卷二」。回首來時路,非常感謝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先生的包容和他的遠見,在國內政局狂飆、經濟事務如麻的大時代,提供報社那麼多的資源,給我們「玩」國際新聞、「辦」國際研討、「推」元首專訪。這在當時是媒體的創舉,也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了閱聽大眾對國際的認知,提升了他們的國際視野。本書所收錄的,就是這些努力的一些紀錄。

打造進步所需的「社會資本」競爭力

不過,如上文所述,在當前「全球化」的資訊社會,僅是提升社會大眾的國際認知與國際視野,已經明顯不足。新聞及資訊的流通既已走上「全球化」,打破了國界,讓資訊的價值愈來愈大,那麼,台灣應該如何從全球最主要的科技代工者變成資訊的掌握者和使用者,進一步成為創造者,厚植競爭力──不僅厚植傳統的「金融資本」競爭力和「人力資本」競爭力,更要藉全球新聞與資訊的運用,打造有關社會價值與社會進步的「社會資本」競爭力。這是當前台灣媒體最重要的社會責任。

然而,日前一位前來世新大學作交換學生的北京傳媒大學研究生,選修我開授的「全球新聞與資訊流通」課程,日前在課堂上問我:「台灣不是一個以外貿為經濟主體的非常國際化的社會嗎?為什麼台灣各類型媒體處理國際新聞那麼少?即使有處理,又為何大多是燒、殺、擄、掠的國際煽情新聞?」

我,四十年的新聞工作者,無辭以對。


作 者 簡 介


黃肇松

現職:

世新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

社會服務:

‧ 監察院諮詢委員會委員
‧ 兩案公評網www.kpwan.com發行行
‧ 中央通訊社顧問、國語日報主筆

曾任:

中國時報駐美記者、駐紐約特派員、總編輯、社長、總管理處總經理、中央通訊社董事長


目 錄


縣長序………………………………………………………… 2
處長序………………………………………………………… 4
作者序………………………………………………………… 6
照片…………………………………………………………… 21

卷一紀錄歷史的國際領導人訪談曼德拉:不相信南非會分裂成不同國家……… 51

曼德拉──從階下囚到南非總統………………… 62
隨機採訪:曼德拉的親和力老少咸宜………… 75
專訪李光耀暢論兩岸關係前景………………… 77
星洲再訪故人李光耀率直不減………………… 98
李光耀再次訪談:針對兩岸「我已經退出了!」104
星國新一代領導人在時代變遷中尋求調適… 124
金泳三豈止流年不利而已…………………… 129
金大中:兩韓和解追求和平共存…………… 135
金大中鍍金之後的效應與漣漪………………… 141
金大中的和平化、一貫化、謀略化、彈性化… 147
羅慕斯:盼台灣助一臂之力大力投資菲國… 150
菲律賓振衰起敝但看羅慕斯決心…………… 161
勿讓翁山蘇姬踽踽獨行……………………… 169
翁山蘇姬矢志重建緬甸富庶和平……………… 171
奈斯:IMF 不是救世主也不是麻煩製造者… 174
貝克:台灣可參與地區集體安全體系……… 182
採訪印象記:貝克的機會……………………… 188
選或不選鮑爾都將動見觀瞻………………… 192
從街頭精靈到政壇能手的前澳洲總理基亭… 196
達賴喇嘛果然自在……………………………… 199

卷二走向國際的報導文學歷史與預言……………………………………… 205

南方新遊戲──東協、越南與兩岸…………… 213
雷根總統和美國民主通過一次試鍊…………… 223
「雷根奇蹟」的實與虛………………………… 229
美國對華政策始終是正負因素的混合體…… 235
中美外交百年滄桑──中堂訪美猶可省思… 242
老布希「不懷念政治,更不懷念媒體」…… 251
民主黨慘敗是柯林頓個人重挫………………… 257
20 年「放逐」水門事件影響猶深………… 261
諾曼第血花構築和平長城……………………… 273
一場烙傷歷史的無情烽火:越戰的回顧與省視285
廣島原爆40 秒歷史教訓50 年……………… 300
我見我思──廣島核爆教訓不再?…………… 314
50 年前的今天一個神話的幻滅…………… 316
日本需要更多的大江健三郎…………………… 326
「日本變天」之政經社會面總觀察系列之政治篇:成與敗自民黨只有半年時間…… 328
「日本變天」之政經社會面總觀察系列之經濟篇:日本經濟有多壞? …………………… 333
「日本變天」之政經社會面總觀察系列之社會篇:焦慮無奈而井然有序的日本人…… 338
從鈍牛變火牛小淵強力主導日政局……… 344耶魯裸照風波勾起長春藤盟校菁英夢魘… 350
維護自己的人權必需自我警惕………………… 366
美國主筆會議觀察系列之美國主筆的「中國結」………………………… 369
美國主筆會議觀察系列之充分認知的民眾乃國防的基礎………………… 373
「將出現凱撒!」………………………………… 377

卷三名人、名著、大媒體回憶過去想像未來──解讀希拉蕊自傳《活出歷史》…………… 385

只評對錯難論好壞──解讀柯林頓自傳《我的一生》…………… 388
永遠保持著方向感的「工程師」──解讀鮑爾國務卿自傳「我的美國之旅」… 392
自由民主需要培育──訪白魯恂談亞洲自由變遷………………… 401
「尋根」秦少游…………………………………… 408
《紐約時報》的變與不變……………………… 413
報業革命第三波………………………………… 430
媒體從information(資訊)到infotainment(資訊娛樂化)的觀察與省思……………………… 452

卷四英文論述選錄
" The Economic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Taiwan,and Vietnam and Its Implications Towards ASEANNations: A Veteran Journalist's Observations" …… 467

Remembering My Buffalo, Neu-ei ………………… 481
Success Revitalizes Taiwanese Sports…………… 488
As Pure As Jade Bright, Lustrous and Redolent ofAntiquity …………………………………………… 491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