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戰山風情畫
野火
走音天后
間諜橋上的陌生人
十二月十日
諾拉‧韋布斯特
分手去旅行
苦甜曼哈頓
重生
幽靈路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重生三部曲套書(重生、門中眼、幽靈路)(1AY1048)
The Regeneration Trilogy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派特.巴克
       Pat Barker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21日
定價:1000 元
售價:7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936頁
ISBN:----------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幽靈的凝視──談派特˙巴克《重生》三部曲
文/張淑麗(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教授)


戰爭是巴克《重生》三部曲的主要課題。在三部曲中,她以心理醫生瑞佛斯為軸線,講述他和病患之間的心理拉扯與言詞交鋒。故事並不複雜,主要角色亦不多,但三部曲層次分明,分別提出「戰爭科學化」、「社會戰爭化」、「生命政治化」等大哉問。巴克的提問雖尖銳,但她從不急著提供讀者確切答案,僅在部署多條並行的故事、啟動時空錯置與多元類比效應後,將這些攸關生死存活的大哉問留給讀者自行思索。這些問題到了二十一世紀變得更為迫切,因為在生命政治化與戰爭化的時代裡,暴力已經披著文明與民主的外衣,融入日常生活的脈絡中,而我們可能視暴力而不見,甚至誤認暴力為自由。面對暴力與戰爭的無所不在,巴克的小說帶著讀者由「戰爭」反思文明內蘊的矛盾。

在第一部曲中,巴克由創傷側寫戰爭的荒謬與無謂;在第二部曲中,她聚焦於英國後方,著墨於後方社會的焦慮內耗,藉此烘托戰事膠著所導致的社會認同危機;在第三部曲中,她將場景拉回歐陸戰場,交錯並置前線軍士「不得不殺人」之暴力與太平洋群島獵頭族「欲殺人而不得」之無奈,藉此思考是否唯有透過戰爭的破壞,才能啟動重生的契機。巴克書寫戰爭與暴力,藉此凸顯暴力與人性的內在張力:如果戰爭不但無法避免,甚至可以讓社會重生,我們又如何去看待人性、如何去思考生命,如何去評估這種犧牲個人生命以換取社會存有的價值與意義呢?

第一部曲《重生》避而不談歐陸戰場的壕溝與戰火,反而將場景拉到遠離歐陸戰火的蘇格蘭軍事醫院,由心理醫師瑞佛斯的角度切入,敘述他與創傷病患充滿張力的對話,具體鋪陳歐陸壕溝戰所造成的各種心理創傷。古典精神分析將創傷視為知識論的崩盤,而巴克則由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脈絡切入創傷理論。困頓於壕溝裡,既無法前進又無法退後的歐戰軍士所承受的創傷,卻不是單一事件所引爆,而是因為「持續的壓力、行動限制、無助感」而無法喘息,無法言語;也就是說,壕溝戰將這些迷信英雄神話的男人,長期錯置在類似女性的被動與赤裸無助的情境中,而他們展現的精神官能徵狀,創傷顯示出生命的赤裸,也戳破了西方社會自從啟蒙以來所高舉的個人英雄主義迷思。

如果說第一部曲《重生》可視為巴克與佛洛依德的對話,第二部曲則可視為巴克對傅柯規訓凝視論的註解與闡述。書名《門中眼》頗為貼切地捕捉到歐戰時期,英國後方社會所進行的一場慘烈的白色恐怖,而這場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則是所謂的「內部的敵人」。戰爭滲透進入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導致全民相互監視、相互審查,不但全民都自動自發地參與自我規訓與自我懲戒的社會改造工程,更主動積極地加入獵巫行動。後方政府針對「異議分子」進行輿論箝制與司法制裁。這些導致社會不安的「他者」,包括了反戰分子、工會成員、同性戀者、婦權運動者等等。至此,戰爭已經全然「社會化」,在戰爭時期,生命本身進入政治管理的場域,但凡思想、言詞、身體、甚至生活方式與行為風格都成為政治規訓的對象。

到了第三部曲,巴克採取雙線發展,交錯並呈普萊爾的戰壕日記與瑞佛斯的人類學雜記。作為戰事犧牲品的普萊爾透過其日記洩漏出他個人作為戰事祭品的心情感言,而軍醫瑞佛斯則追憶他在美拉尼西亞的研究筆記,與普萊爾的戰壕日記彼此呼應,交錯並置,產生時空錯置的類比效果。普萊爾筆下的歐陸戰場上無盡的等待與瑞佛斯眼中獵頭族無謂的等待,都代表了政治對生命的介入與制約;在政治的規訓下,所有生命無非都是「裸命」。巴克並置歐陸一戰現場與美拉尼西亞的獻祭與殺戮文化,目的在於將殺戮與犧牲放在跨文化的脈絡之上,藉此以檢視其普遍性。西方社會固然可以透過各種宗教論述來壓抑人性暴力之蘊底,但歐戰的殺戮卻讓文明底層的野蠻無所遁形。

巴克的三部曲層層深入,雖可個別分開閱讀,但是三者之間相互呼應,彼此辯證。第一部曲演繹古典精神分析,第二部曲展演生命政治的規訓凝視,第三部曲則由宗教與人類學的角度檢視人類為何而戰的相關議題。三部曲不斷提問,也透過醫病對話、戰地日記、醫學筆記的多線並陳,而提出有關暴力、戰爭、權力、生命之間糾結無解的議題。

(未完。文長五千字,收錄於書中)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