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斐多(AA0071)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柏拉圖
譯者:楊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14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20頁
ISBN:957133660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其實,西米啊,真正的哲學家一直在練習死。在一切世人中間,惟獨他們最不怕死。你該照這樣想想;他們向來把肉體當作仇敵,要求靈魂超脫肉體而獨立自守,可是到了靈魂脫離肉體的時候,卻又害怕了,苦惱了,他們寄託畢生希望的地方就在眼前了,卻又不敢去了,這不太愚蠢了嗎?他們不是一直在追求智慧嗎?他們不是仇恨拖帶著的肉體,直想避開肉體嗎?很多人死去了親人、妻子或兒子,都願意到那一個世界去,指望見到生前愛好的人,和他們在一起呢。

一個真心熱愛智慧的人,而且深信只有到了那個世界上才能找到智慧,他臨死會悲傷嗎?他不就歡歡喜喜地走了嗎?我的朋友,假如他是一個真正的哲學家,他臨死決不會愁苦的。因為他有堅定的信念,惟有到了那邊,才能找到純粹的智慧,別處是找不到的。照這麼說,哲學家怕死不就非常荒謬嗎?」

西米說:「確是非常荒謬。」

蘇格拉底說:「西米啊,如果你看到一個人臨死愁苦,就足以證明他愛的不是智慧,而是肉體,也許同時也愛錢,或是權位,也許又愛錢又愛權位。不是嗎?」

西米說:「你這話很對。」

蘇格拉底接著說:「西米啊,所謂勇敢,是不是哲學家的特殊品格呢?」

西米說:「準是的。」

「一個人不受熱情的激動,能約束感情而行為適當,通常稱為節制。自我節制,只有瞧不起肉體、一生追求哲學的人,才有這種品格吧?」

西米說:「應該是的。」

蘇格拉底說:「假如你仔細想想,一般人的勇敢和節制,其實是荒謬的。」

「蘇格拉底,這話可怎麼講呀?」

蘇格拉底說:「哎,你不知道嗎?一般人都把死看作頭等壞事的。」

西米說:「他們確實是把死看作頭等壞事的。」「勇士面臨死亡的時候並不怕懼,他們是怕遭受更壞的壞事吧?」

「這倒是真的。」

「那麼,除了哲學家,一般人的勇敢都是出於害怕。可是,勇敢出於怕懼和懦怯是荒謬的。」

「確是很荒謬。」

「關於節制,不也是同樣情況嗎?他們的自我克制是出於一種自我放縱。當然,這話聽來好像不可能。不過他們那可笑的節制,無非因為怕錯失了自己貪圖的享樂。他們放棄某些享樂,因為他們貪圖著另一種享樂,身不由己呢。一個人為享樂而身不由己,就是自我放縱啊。他們克制了某些享樂,因為他們貪圖著另一些享樂,身不由己。我說他們的自我節制出於自我放縱,就是這個意思。」

「看來就是這麼回事。」

「親愛的西米啊,我認為要獲得美德,不該這樣交易--用這種享樂換那種享樂,這點痛苦換那點痛苦,這種怕懼換那種怕懼;這就好像交易貨幣,捨了小錢要大錢。其實呀,一切美德只可以用一件東西來交易。這是一切交易的標準貨幣。這就是智慧。不論是勇敢或節制或公正,反正一切真正的美德都是由智慧得到的。享樂、怕懼或其他各種都無足輕重。

沒有智慧,這種那種交易的美德只是假冒的,底子裡是奴性,不健全,也不真實。真實是清除了這種虛假而得到的淨化。公正呀,勇敢呀,包括智慧本身都是一種淨化。好久以前,創立神祕宗教的教主們說,凡是沒受過啟示、沒經過聖典淨化的人,到了那個世界上就陷到泥淖裡了;而受過啟示、經過淨化的人就和天神住在一起。我想呀,說這話的不是愚昧無知,他們的話裡包含著一番道理呢。據他們說,多數人不過是舉著太陽神的神杖罷了,神祕主義者只有少數。照我的解釋,神祕主義者就是指真正的哲學家。我一輩子盡心追求的,就是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哲學家。我追求的辦法對不對,我成功沒有,我相信一會兒我到了那個世界上,如蒙上天允許,我就知道究竟了。西米和齊貝啊,這就是我對你們譴責的回答。

我就要離開你們了,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上主管著我的主子了,可是我既不悲傷,也不愁苦,我是有道理的。因為我相信,我到了那個世界上,我會找到同樣好的主子和朋友。但願你們比雅典的裁判官們更能聽信我的話;我能叫你們信服我就滿意了。」

蘇格拉底說完之後,齊貝回答說:「蘇格拉底,你的話,大部分我是同意的。不過說到靈魂呢,一般人不大會相信。他們怕的是靈魂離開了肉體就哪兒都沒有了。人一死,靈魂也就消滅了。靈魂離開了肉體,馬上就飛掉了,哪兒都沒有了,就像煙或氣那樣消失了。假如靈魂擺脫了你剛才說的種種肉體的壞處,自己還能凝成一體,還有個什麼地方待著,那麼,蘇格拉底,你那個幸福的希望就很有可能真會落實。不過,要說人死了靈魂還存在,並且還有能力,還有靈性,那就還需要好一番論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