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推薦序
書評:盲裡尋路
編輯推薦:世界只剩一片白,究竟,瞎的是眼、還是盲目的心?
媒體報導:諾貝爾大師》死神也要談戀愛

作 者 作 品

謊言的年代: 薩拉馬戈雜文集
盲目(世紀新版)
投票記
死神放長假
詩人里卡多逝世那一年

譯 者 作 品

凜冬將至
密室裡的竇加
盲目(世紀新版)
投票記
黑鳥不哭
「大地」三部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唯一正式授權、完整新譯典藏版,大地、兒子們、分家,全三冊)
婚姻生活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盲目(AA0075)
Ensaio sobre a Cegueira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喬賽.薩拉馬戈
譯者:彭玲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73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推薦序書評:盲裡尋路編輯推薦:世界只剩一片白,究竟,瞎的是眼、還是盲目的心?媒體報導:諾貝爾大師》死神也要談戀愛



  書摘 1

琥珀色的燈亮起,前方的兩輛車搶在紅燈出現前加速前行。行人穿越道前亮起了綠色小人的號誌,等待的行人開始過馬路,踩上漆在黑色柏油路面上的白色線條。再沒有什麼比這更不像斑馬了,但這東西就是稱為斑馬線。摩托車騎士一隻腳仍不耐煩地踩在離合器上,於是胯下的機車躍躍欲試,前衝又撤退,彷彿張皇的馬匹預知了即將落下的鞭笞。行人剛剛過完馬路,指示車輛通行的燈號還要慢幾秒鐘才亮。有些人堅稱,這種燈號變換的延遲雖說微不足道,但乘以城市中數以千計的號誌燈數量及三種燈色的連續變換,是形成交通瓶頸--流行一點的說法是塞車--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綠燈終於亮了,車輛輕快地移動。但有個事實逐漸明朗--並非所有的車輛都同樣敏捷。中間車道的第一輛車停滯不前。一定是哪兒的機械故障了,油門踏板鬆了,排檔卡住了,電路出了問題。要不就是沒油了,這種事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下一批等候穿越馬路的行人看到靜止的車裡,駕駛人在擋風玻璃後揮手。後方車輛發狂也似地猛鳴喇叭,有些駕駛人已經下車來,準備要將這輛動彈不得的車推到一個不會阻礙交通的地方。他們憤怒地捶打緊閉的車窗,車裡的人把頭轉向他們,先轉向一側,又轉向另一側。他很明顯正在喊著什麼,從嘴形看來似乎是一直重複著幾個字。不是一個字,是三個字。等有個人終於把門打開後,才知他說的原來是,我瞎了。

誰會相信。乍看之下,這人的眼睛似乎完好無瑕,虹膜晶瑩閃亮,鞏膜潔白,密實如瓷器。他的雙眼圓睜,臉龐滿佈皺紋,眉毛突然皺了起來,任誰都看得出,這一切顯示著他痛苦難當。突然一個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所有看得到的一切都掩蓋在他緊握的拳頭之後,彷彿他極力想把他所捕捉的最後一幅影像留在腦中,那便是號誌燈上一枚渾圓的紅光。我瞎了,我瞎了。人們攙他下車,他絕望地覆誦相同的字眼,如泉湧的淚映得他自稱已死的雙眼更加晶亮。有時就是有這種事,會過去的,你看著好了,有時是神經的問題,一個女人說。燈號又變了,一些多事的路人聚在四周,後方的駕駛人不知青紅皂白,只當是一般事故,撞壞了車燈或撞凹了擋泥板之類的,壓根兒不該引起這番騷動,因而抗議起來。叫警察來吧,他們喊著,把這糟老頭兒弄開,別擋路。拜託,瞎了眼的人懇求,誰帶我回家吧。認為可能是神經問題的女人主張該叫救護車來,把這可憐人送到醫院去。但盲人拒絕接受,沒有這個必要,他只希望有人能陪他到他家樓下大門口。我家就在附近,送我回家就是對我最大的幫忙。那車子怎麼辦,有人問。另一個聲音回答,鑰匙還插在裡面,就把車開到人行道上吧。不用,又有第三個聲音插嘴,我來處理車子,陪這人回家。贊同的聲音嗡嗡響起。盲人感覺到有人挽住他的手臂。來,跟我來。與方才相同的聲音在對他說話。一夥人緩緩把他弄上前座,替他繫好安全帶。我看不到,看不到,他咕噥著,淚仍婆娑。告訴我你住哪裡,那人問他。車窗外有貪婪的臉龐在窺視,熱切地想探得些消息。盲人把手舉在眼前比劃。什麼也看不到,就像是陷在霧中,或是掉進了渾濁的海裡。但瞎眼不是這樣的,另一人說,他們說盲人看到的是一片漆黑。但我看到的都是白的,那位太太可能說得對,可能就是神經的問題,都是神經害的。不用跟我講這些,這件事很不幸,的確不幸,拜託告訴我你住在哪裡。這時引擎發動了。失明似乎同時也損傷了他的記性,他期期艾艾道出住址。他說,我不知該說什麼來感謝你。另一人便回答,別多想了,今天是你,明天就是我,誰也不知我們會碰上什麼事。你說得對,今早我出門時,誰想得到會發生這等可怕的事。車仍靜止,盲人很困惑。我們為什麼不動,他問。現在是紅燈,另一人回答。自此開始,他再也不知何時是紅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