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推薦序
書評:盲裡尋路
編輯推薦:世界只剩一片白,究竟,瞎的是眼、還是盲目的心?
媒體報導:諾貝爾大師》死神也要談戀愛

作 者 作 品

謊言的年代: 薩拉馬戈雜文集
盲目(世紀新版)
投票記
死神放長假
詩人里卡多逝世那一年

譯 者 作 品

凜冬將至
密室裡的竇加
盲目(世紀新版)
投票記
黑鳥不哭
「大地」三部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唯一正式授權、完整新譯典藏版,大地、兒子們、分家,全三冊)
婚姻生活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盲目(AA0075)
Ensaio sobre a Cegueira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喬賽.薩拉馬戈
譯者:彭玲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73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推薦序書評:盲裡尋路編輯推薦:世界只剩一片白,究竟,瞎的是眼、還是盲目的心?媒體報導:諾貝爾大師》死神也要談戀愛



  書摘 2

盲人的家果如他所說,就在附近,但人行道塞滿了車,無處停放,不得不在附近小路另覓停車位。小路裡人行道狹窄,乘客那側的車身距牆僅有一隻手掌寬。為了不用擠過煞車桿和方向盤,難受地從乘客座爬到駕駛座,盲人只有在停好車前先下車。孤伶伶被遺棄在路中央,感受著腳下路面晃動,他努力想壓抑體內奔湧的著慌。他的手驚惶地在面前揮動,彷彿是在自己描述的那片渾濁汪洋中泅泳,而他的嘴已張開,就要出聲呼救,但他終於感覺到另一人的手溫柔地碰觸他的臂膀。別緊張,我牽著你了。兩人在人行道上緩緩行走,唯恐失足。盲人拖著腳步,卻因此被不平的路面絆得踉蹌。耐心點,快到了,另一人小聲地說。不一會兒,他又問,你家裡有沒有人可以照顧你。盲人回答,我不知道,我太太要下班才會回家。今天我提早出門,反而碰上這種事。你看著吧,這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我從沒聽說過有人突然失明的。何況我從前還自誇我連眼鏡都不用戴。你等著看,一定沒事的。兩人走到門前,住在附近的兩個婦人看見自己的鄰居讓人攙著手臂走路,好奇地注視,但誰也沒想到問一聲,你眼裡進了東西嗎。她們不曾想到,即便想到,盲人也不會回答,是的,進了東西,進了渾濁的海。進了大樓,盲人說,真感謝你,很抱歉給你添了這許多麻煩,我現在自己能應付了。不用道歉,我陪你上樓,就這麼把你丟在這兒我會於心不安。兩人艱難地擠進小小的電梯。你住幾樓。三樓,你無法想像我有多感激。別謝我,今天是你碰上困難。對,你說得對,說不定明天就是你。電梯停頓,兩人走出去。要不要我幫你開門。多謝你,這個我可以自己來。他從口袋裡掏出一小串鑰匙,一一摸索鋸齒狀的邊緣。他說,肯定是這支,然後用左手指尖摸索鑰匙孔,試圖開門。不是這支。我看看,我幫你。試到第三次時,門開了。盲人向屋裡喊,你在嗎。沒人回答,於是他說,我就說吧,她還沒回來。他伸長了手,摸索著穿過走廊,一會兒又小心翼翼回來,估量著另一人可能的所在位置,臉朝著他說,我該如何感謝你。小事一樁,別謝我。雪中送炭的好心人又加了一句,要不要我幫忙你安頓安頓,陪你等你太太回家。這番熱心忽然讓盲人起了疑。他當然不要請個素昧平生的人進屋來,天知道他此刻是否正算計著如何制伏這個手無寸鐵的可憐盲人,把他五花大綁,封了嘴,洗劫一切貴重物品。不用了,別麻煩,他說,我很好。他一面緩緩關門,一面叨叨念著,不用,不用。

聽見電梯下降的聲音,盲人鬆了一口氣。他忘了自己的處境,機械性地打開窺視孔蓋向外看。窺視孔的另一方彷彿有堵白牆。他感覺得到窺視孔的金屬框抵著他的眉,睫毛掃過小小的玻璃,但他望不出去,無法穿透的白掩蓋了一切。他知道他在自己家裡,他認得那氣味、那情調、那寂靜。他可以憑著觸感、憑著手指的輕撫,分辨出屋裡的家具和物件。但同時一切又彷彿消融入一種奇怪的次元,沒有方向,沒有參考點,沒有南北,沒有上下。他和多數人一樣,童年時曾假扮盲人以為遊戲。閉上雙眼五分鐘後,他就肯定失明固然無疑是種可怖的苦楚,但倘若這不幸的可憐人仍保有足夠的記憶,不只是顏色的記憶,還有形狀與平面、樣式與外表,那麼失明到底還是可以忍受的。前提自然是此人並非天生眼盲。他的推論甚至深遠到認為盲人所置身的黑暗不過就是沒有了光,而所謂的盲是一種遮掩了事物外型的東西,覆蓋在黑紗之下的一切是完好無缺的。然而如今卻是相反的,他驟然落入如此明亮而徹底的渾白之中。這白不是吸收,而是吞噬了所有的色彩、事物、所有的存在,因此一切又加倍地不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