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推薦序
書評:盲裡尋路
編輯推薦:世界只剩一片白,究竟,瞎的是眼、還是盲目的心?
媒體報導:諾貝爾大師》死神也要談戀愛

作 者 作 品

謊言的年代: 薩拉馬戈雜文集
盲目(世紀新版)
投票記
死神放長假
詩人里卡多逝世那一年

譯 者 作 品

凜冬將至
密室裡的竇加
盲目(世紀新版)
投票記
黑鳥不哭
「大地」三部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唯一正式授權、完整新譯典藏版,大地、兒子們、分家,全三冊)
婚姻生活

大師名作坊

【類別最新出版】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
雨落池中,為何還堅持游泳:精讀俄羅斯四大文豪短經典。一堂為閱讀、寫作與人生解惑的大師課(作者親簽版)
宇宙連環圖
瘋狂(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看不見的城市(繁體中文版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盲目(AA0075)
Ensaio sobre a Cegueira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大師名作坊
叢書系列:大師名作坊
作者:喬賽.薩拉馬戈
譯者:彭玲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6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73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推薦序書評:盲裡尋路編輯推薦:世界只剩一片白,究竟,瞎的是眼、還是盲目的心?媒體報導:諾貝爾大師》死神也要談戀愛



  編輯推薦:世界只剩一片白,究竟,瞎的是眼、還是盲目的心?

◎文/瑪塞林(誠品網路書店編輯)

以一個莫名的失明做為開場白,用一個荒謬的結局當成結論……
我幾乎無法停頓下來,有股衝動想連口大氣也不喘的把他閱讀完。

在這個世界,沒有盲人這回事,因為,所有的人都瞎了……除了她。

也許盲目的世界才能看清事情的真相。在開車的途中,中年男子突然喪失視力,接著是陪伴他回家的偷車賊、醫治男子的眼科醫生、醫生診所的病人……一個接著一個,失明如同瘟疫般,沒有人知道原因,也無人可逃,只有醫生的妻子成了世上唯一的明眼人,但,現在,看得見一切卻遠比失明者更為悲哀。因為,這世界唯一的一雙眼看到的卻全是──罪惡。

一如過往爆發傳染病時的國家政策般,莫名失明的盲人們全被隔離,在盲人的世界裡,眼睛瞎了、感情也跟著瞎了、還有理智、羞恥……無一不被眼瞎所摧毀。為了生存,貪婪、自私成了必須,偷竊、搶劫、強暴,霎時間都成了光明正大的骯髒事。當生理需求無法被滿足時,為了飽餐一頓,甚至連自己的老婆也能出賣,即便是高貴如醫生也一般。

究竟,瞎的是眼、還是盲目的心?寓意式的內容搭配著不斷行且冷靜敘事的文字,壓迫感自始至終不曾停過,這位1998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給了我們一個可怕的想像,用一個莫名的失明為引,帶出一齣嘲諷世界的戲,不疾不徐,震撼力道卻讓我搖頭晃腦的想逃。

這世界已沒有誰能看見誰,所以人與人之間早已沒有性別、名字甚至是職業的差別,因此在書中沒有人有名字、每個人都只有一個象徵性的代號,例如第一個瞎眼的人,或是像斜眼男孩、戴墨鏡女孩等……也許這意味著,誰是誰根本不再重要,因此作者用一種特別的書寫方式,極為省略的斷行還有標點符號,在每一句對話間沒有間隔,就這麼滔滔不絕的順延下去,其實很容易讓讀者有搞不清每一句對白是出自誰之口的疑慮,但這不也代表了在一片眼盲的社會裡,是誰說的話,或是說了什麼似乎都不再有差別,而是非黑白也都變得不再那麼清晰可見。

薩拉馬戈說:「盲目並非真的盲目,這是對理性的盲目。我們都是理性的人,但是沒有理性的行為。」

其實我們並沒有失明,因為我們本就是盲目的,盲目卻又看得見,看得見卻又不願看見的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