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馬星野序
恍如昨日——重序《多少英倫舊事》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多少英倫舊事(AB0005)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徐鍾珮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5年09月1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424頁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馬星野序恍如昨日——重序《多少英倫舊事》



  馬星野序

.馬星野

「英倫歸來」十五篇文字,是南京中央日報駐倫敦特派員徐鍾珮女士自英同國後的隨感錄。這十五篇東西,陸續在中央日報刊出後,曾引起碩大的共鳴。多少家庭主婦,愛國青年,多少與徐女士素不相識的讀者,感動得流淚,興奮得無眠,寫信給她,來拜訪她。因為在十五篇短文中,他們看見到一位憂時愛國者的一顆心,聽到了這紙醉金迷的都市中一個清醒者的清朗親切之呼聲。

五十年前,一位美國女記者Anne Laurie在舊金山實驗報(San Francisco Exa-miner)中寫文韋。那一天她有文章發表,那一天電車裏面閱報者手中的實驗報是被眼淚濕透的。徐鍾珮女士文字的感人,可說是先後媲美。是因為她們的文字技巧嗎﹖是的。因為她們的動人題材嗎﹖也是的。但最主要的卻是因為她們的熱烈同情心與尖銳的正義感,因為她能感到人類所能感到而未感到的部份,當她的筆尖刺破了這薄薄的一層膜,熱情、眼淚、嘆息、興奮,便如薄冰下,涓涓汨汨地流出來了。

我不想對這十五篇東西作任何解釋和估價,我想說一說我自己一點感想。

「無貴賤不悲,無富貧亦足。」這是杜子美所說,也是常人們都能感到的大道理。當「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現象普遍在各大都市出現,怨恨、不滿、悲哀、都自然孳生,任何宣傳,任何方法,不能克服的。當前歲復員工作開始的時候,國際上流行一句諷刺中國的話「中國饑餓,上海跳舞」。我們輿論力量竟壓不下這一股奢靡的狂潮。從國府正式還都之日,在白石巍巍的中山陵上,蔣主席提出今後建國第一信條「尚節約戒浪費」以後,至今即滿兩年,而兩年以來,奢侈的更奢侈,饑餓的更饑餓。我們拿筆桿的人,實在覺得自己力量之渺小,自己努力之不足。無以對饑寒中的無告同胞,無以對宵旰勤勞的領袖。

把我們民生主義立國方針,同現實來作比照,真是令人毛骨悚然,令人汗顏無地。你去看上海﹕看吸血吮膏的上海!你去到黃浦灘南京路一帶看看,那行「尸」走「肉」,是中國人嗎﹖是道道地地的「人」嗎﹖他們腦子中充滿著是發財是扒錢的思想。大吃大喝,狂揮亂霍是每日的生涯。他們在同胞的屍體上跳舞,在同胞的脂膏上做玩火的遊戲。夜深更永,舞廳中送出靡靡的音樂,正是妖姬蕩子,銷魂蕩魄的時候。把全中國的脂膏,擠之又擠,聚于上海,集全上海的脂膏,聚之又聚之,在少數豪富,少數奸商,少數官僚的手裡。這同民生主義的理想,實在是絕對背馳的啊!

我來自田間,我來自窮苦的家庭,我度過苦學的生活,我知道無衣無食的苦痛。我真不願與這種奢侈淫佚的社會同日存在。我知道我們輿論之力量有限,我們的呼號,喚不醒荒淫的迷夢。然而我們要做,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去做。自勝利復員以後,中央日報始終在同「奢侈」「浪費」做鬥爭,雖然成效是如何的小。

鍾佩這十五篇文字,親切、深刻。說出了時代病,告訴我們應該警惕的是什麼。她無意于說教,然而他的效力比說教勝萬千倍,她無意于描繪,然而信手拈來,隨筆寫來,都是朵朵美麗的花,都是片片婀娜的葉。我們接受了無數讀者的請求,把這幾篇文字彙編成單行本,希望對這昏沈沉的社會,打一針清醒的強心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