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蓮戀蓮(代序)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蓮的聯想(AB0007)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余光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0年10月15日
定價:70 元
售價:5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24頁
ISBN:957130176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夏天是永恆的季節,尤其是在那不朽的島上,長相思的城裏。尤其是十五年前那一個夏天,那時,寫這些詩句的,還是一位年輕的講師,愛情羞澀,綺思無窮,鬢角猶青青。畢竟是純教書,一放暑假,嘶蟬鳴蛙,午後雨的音樂,月光的故事,緩如爬藤的時間,美好的一切一切,都歸我所有了。涼風搖翠的樹影下,一整個芬芳的上午,從從容容,吐絲一般把纖纖心思傾吐在三聯句折來疊去的韻裏,真有那樣的不迫。一整個燒霞的黃昏,被一首歌所追逐,不得休息,那旋律打在心上,又像是安慰,又像是難忍。一整個出神的夏天,被一朵清艷的蓮影所祟,欲掙無力。蓮為白謎,蓮為紅謎,我為蓮迷。在古典悠悠的清芬裏,我是一隻低迥的靖蜒。

「月光一生只浪漫一次」,蓮池外,世界又何其遼闊而無常。蜻蜓飛出了蓮池,飛進了風險雲惡無遮無攔的氣候,早已磨練成一隻老鷹,磋不盡一身硬骨,再無柔腸。正如周邦彥所言,秋藕絕來,更無續處,卻十五年後,此心與種種蓮的聯想,仍似有一絲相牽,細而不斷。樓高月小。雖然臺北是變了,情人老了,但觀音永臥,淡水長流,圓通寺的尖塔,廈門街的小巷,和萬劫千輪永不寂寞的蓮的形象,仍能為這些聯想作證。

十五年來,多少心靈曾經與這些聯想印證。江萌、楊晉、吳宏一、馮雲濤諸位先生曾經為這些聯想詮釋。汪其楣朗誦「訣」而得獎。楊弦把「迴旋曲」譜成哀麗的音樂。宋淇把「等你,在雨中」譯成雅潔的英文。德國之聲中文部主任杜納德(Andreas Donath)把全書都譯成了德文,1971年由Horst Erdmann Verlag在Tubingen出版,德文本書名為Lotos-Assoziati-onen: Moderne Chinesische Liebesgedichte。對這些牽曳藕絲的朋友,我都是衷心感激的。

十六年前,此書由文星書店出版。不久文星歇業,此書乃流落江湖,任人作踐,以致面目全非,靈秀無存,每次睹及,輒令人心痛鼻酸。現在正式交由時報出版公司重出新版,總算絲連藕續,失而復得,死而更甦,也真是一番小小的輪迴了。

常有年輕多情的讀者相詢,問這些聯想是真是假。當然是假的,因為風裏的傳說雨裏的典故無一非假。也當然是真的,因為沒有什麼比蓮的傳說和典故更為認真。


作 者 簡 介

余光中

祖籍福建,永春縣人,民國十七年生於南京。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曾任師範大學、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校教授,並數度赴美講學。

現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出版詩集《詩的聯想》、《五陵少年》、《敲打樂》、《在冷戰的年代》、《白玉苦瓜》、《天狼星》、《紫荊賦》等十餘種;散文《左手的繆思》、《掌上雨》、《逍遙遊》、《焚鶴人》、《聽聽那冷雨》等多種;譯著《梵谷傳》、《英美現代詩選》、《老人和大海》等多種。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