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作 者 作 品

與蛇的排練:林則良詩集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對鏡猜疑(AB0199)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林則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9月15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5頁
ISBN:957130788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對鏡猜疑

摧毀鏡子是一種自我覺醒的過程,一旦你快意大膽地擊碎它並把七彩的髒話吐在自己的殘缺形象上,你就脫離了摹擬仿同心靈雙生的糾纏。這正是對固定影像世界的反動,透露出強烈的嘲諷,以及對夢幻世界的不相信。

到了 80 年代,影像兒童(包括漫畫、卡通、電影、電視、照片……)為了擺脫種種影像的夢魘,從真實框格中逃離,找尋人的血肉,他們最常使用的便是影像的摧毀,把他們熟悉而熱烈建構的影像銷毀,並且嘗試脫去疏離的人際身心,做荒謬而有趣的檢討﹔褪去感性營建的外衣,而知性的省思隱隱揚起,成為秘密的觸動。追索的過程,正是影像轉動,然後破滅的經歷。

80 年代新銳導演幾乎部是如此。熟悉的例子如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的《性,謊言,錄影帶》(注意標題是三個小寫英文字sex,lies,and videotape,目的在給人有錯誤的感覺)、加拿大女導演Patricia Rozema的《去聽美人魚歌唱》、蘇珊‧西德曼的《神秘約會》,以及楊德昌的《恐怖份子》……。

影視媒體成為一種有趣而可怕的使用和質疑。冰冷的機體熱化每個好奇窺望的眼睛和身心,而且替代了真實血肉,成為傾吐和想像的對象,比複雜的宇宙更確實。

每個囚禁在塔中的少年,以影像媒體為窗口,一旦離開安心的囚牢便雪盲。為了擺除內外視界的驚惶和渴求,冰冷的機體便成為仲介,便利溝通。他們便潔癖似的蔑視種種人群,把別人的衷心坦白(如《性,謊言,錄影帶》)當作自我滿足的工具,人世變成眼前不斷流過的動畫,有趣或可笑都帶有一種虛構的成份。它變成鏡子的折影,顯現的只是你以為真相的蜃樓。一旦他們識破了這種曖昧性的謊言,打破錄影機,撕毀照片、砸碎電視……等不再強勢的媒體之後,他們才踏出自我的第一步﹔即使崎嶇、躓跌都有了真正的感情,這才是成長的開端。

所以葛拉漢折斷所有性告白錄影帶(《性,謊言,錄影帶》),波莉關掉以往對著自言自語的錄影機(《去聽美人魚唱歌》),吉姆和蘇珊樂見電影燒毀(《神秘約會》)……之後,他們走出各自的象限和自衛的冷漠(所以帶潔癖地蔑視人群),離開黝暗的室內(暗房、電影院、攝影房)……世界才真正無邊無際,你對生命才有憐憫、關憫。影像機器的消除,情感的血肉才得到紓解,活躍。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