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當代中國電影:1995-1997
當代中國電影1994:第七屆電影獎
當代中國電影:1998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當代港台電影:1993(AB0202)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黃寤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12月03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26頁
ISBN:957130873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本書就1993電影獎的評審過程、評審意見、認識得獎人、年度電影現象探討及評審感言等分商業及非商業類的說明,以及評審簡介與1993年電影索引。






篩選兩百餘部港台電影之外



.黃寤蘭




電影獎辦到第六屆,開創初期的打揮灑自如、磅礡大氣,逐漸進入精雕細琢、摸索求變的艱困期,做越精細,也越做越覺得不足。



壓力來自自我要求。從第一屆整理出三十二部可供參考的電影,逐部試映後評選,到這一屆篩選了二百餘部港台電影,並建立檔案資料、搜羅拷貝之外的錄影帶存檔,千絲萬縷、鉅細糜遺,都是耗盡心力的工作。



大概任何一個以競賽為設定目標的影展,都不可能給自己找這麼多麻煩,進行這麼艱鉅的整建工程。



加上早早就開始向台港及大陸學者、影評人廣泛徵詢年度「大陸電影推薦獎」的提名名單,並親自到北京、上海收集作品,在兩三個月的籌備過程中,只覺得隨時都處在極度緊張的狀態中,過去幾屆還能感受到的豁達從容,這一屆已被自己壓得透不過氣來。



雖然做得是加倍的多,但隨著創作生態的變化,一些早先擬定的規則,現在也受到了考驗。例如,非商業映演類過去不分類別,以鼓勵創意與實驗、檢驗作品執行及完成度的評選標準,今年卻面臨創作作品和紀錄作品一起評比是否公平、是否應受理已獲獎助金的作品報名、在公共頻道播映的獨立創作是否具備參賽資格等疑問。明年度的章程應作適度的調整。



今年第二度舉辦的「大陸電影推薦獎」,也面臨一些疑義,因為現階段尚無法收集到大陸全域全年度生產的電影,且拷貝也無法進口,在各項大環境尚難以配合的情況下,自然捉襟見肘,但這個推薦獎意義是重大的,不僅讓處於困窘狀態下的大陸創作者得到彼岸的重視,也讓港台影界有機會全方位審視另一個迥異的生存環境下中國人的創作。在不久的將來大陸電影勢將開放商業映演的前題下,這個先期溝通無寧是彌足珍貴的。



感謝謝飛導演為我們推薦了默默無聞的韓剛和他始終無法面世的作品「葛老爺子」。如果不是他的舉薦,這部動人的作品可能沈埋沙礫裡,自影史流失,就不是遺憾兩個字可以言敘的了。



我要向本屆及歷屆評審致以最高的敬意,他們認同這樣一個複雜繁難的工作,發揮俠義中人的蓋世豪情,以絕頂功力纏鬥電影這個巨獸,析理出港台電影工業文化界的十一個現象趨勢,留給後人清楚的指標,給予「戲夢人生」等十四部作品真切的評價,鼓勵獨立創作者奮進的勇氣。看到他們的成果,所有的挫折困頓,也就值得了。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