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候孝賢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獵人們
古都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學飛的盟盟(AB0205)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朱天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2月2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候孝賢序書摘



  候孝賢序

親密而疏離

.侯孝賢

記得,天心懷海盟的時候,最心愛的一隻俄國牧羊犬托托因誤食毒老鼠藥而死亡。當時天心悲傷的認為,她這輩子是不可能再有那麼深的情感去對待這個世界了。直到海盟出生,一歲以前,她說感到對海盟是照顧和責任,但情感仍然不及托托。對海盟「一往情深」,是後來的相處、適應、了解,時間累積而來的。

這使我思考母子天性也許是必然,可是情感,未必就是天生的吧。情感跟隨著記憶,會沉澱、發酵、成長的。所以我讀天心寫海盟,覺得她做為母親這個身分的角度,反而少。她用小說家的眼光在觀察一個孩子的時候,反而多。這也使我思考拍電影,一面是跟我所要攝取的對象如此親密混淆在一起,一面又始終有一個眼光在看著包括我在內的這一切活動。

天心寫海盟,跟我拍電影,似乎有此相通。

第一次見到海盟,是拍「尼羅河女兒」時候。她大姨天文帶她來現場玩,一歲多,我說好像大地之子。天文回去跟家人轉述,海盟爸爸說,是謝材俊之子啦。去年詹宏志在日本看了田壯壯的電影「獵場札撒」,描述其中情節,他說,「從蒙古包裏嘩的跑出來一群謝海盟!」他是指那些和海盟一個模樣的蒙古小孩。

海盟愛畫蟲魚鳥獸。尤其蟲子,通常都是一筆畫成,像畫圖鑑的,幾隻腳幾根鬚,很嚴格不能出錯。大姨問她為什麼不畫人,她說不會畫。原來她畫蟲子,是真的看出蟲子之間的差異來,她看人還沒辦法。她從來不喊人,沒有聽過她叫叔叔伯伯,我跟她溝通的方式是裝成一隻猴子,就容易了。

三年前,「戲夢人生」劇本討論期間,天文談及在樓上寫稿,聽見樓下母女兩人,天心忙碌的走前走後,海盟在四周圍跟著,一下一下叫喚媽咪(ㄇㄚˇ ㄇㄧ或ㄇㄚˇ ㄇㄧˋ),叫一聲,天心答應一聲ㄟˋ,沒有任何目標的,一直叫,天心也一直答,終至天心不耐煩了轉過身對她大吼道,「你到底要幹什麼——!」兩人都被這咆哮嚇住,噤聲片刻,反倒噗哧笑了。天文聽見全部過程,也在樓上大爆笑起來。當時海盟四歲。於是她們姐妹很感慨的聊天,說今天這樣媽咪媽咪的喊是幸福,真不能設想將來國中叛逆期,甚至更久的以後。

當時,我女兒卻正是十五歲青春期,跟她母親像仇人一樣,幾次早晨我睡夢中聽見她們母女爭吵,無非是為了吃飯穿衣服這些事,而總是女兒出門了,母親被氣得眼淚汪汪。當時我正為電影煩惱,思索如何把李天祿漫長的前半生展現在兩個小時銀幕上。

結果,海盟天心的媽咪事件,與我太太女兒的早晨吵架,瞬間聯結在一起了。我知道要怎麼拍這部電影了,取片段,四歲,十五歲,把我最覺過癮的片段剪在一起,其間時間流逝,生死哀榮,一切已經不言而喻。

我羨慕海盟的植物動物世界,那是一個空間。她在裏面專注、認真和自得。我做電影,說穿了,不過也是這個。

沌矇的幼年,我記得的非常少。有一次在木材廠壘疊的原木中,一顆大鋼珠掉進原木縫裏取不回了。一次跟人去田間小路,看人打蛇。還有姊姊說起我在床上屙了屎,指著屎表示不是自己拉的。就這麼些東西。以及我兒子,有時忽然聽見他大叫「過關了」,或是「爸我快打下天下了」,他在玩三國誌電玩遊戲。因此我要感謝天心記錄下來的海盟事情,許多了無目的存在的方式,許多不明所以的生長姿態,都很珍貴。

塞尚說:「莫內,不過是那對眼睛,但那是一對何等樣的眼睛。」

經過天心的眼睛所寫出的這本書,讓我見識到,有人是這樣在理解世界,同時也如此在抱持這份理解在生活著,有意思。

做為觀察者,天心與海盟的關係是親密的,而疏離的。我拍電影,亦然。可是從我們眼睛裏所凝望的,又是這麼不同!

我讀天心此書的感想。

199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