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候孝賢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獵人們
古都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學飛的盟盟(AB0205)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朱天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2月25日
定價:150 元
售價:11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候孝賢序書摘



  書摘

學飛的盟盟

女兒盟盟大約一歲多,也就是可以掙開我的懷抱、獨立行走探險的時候,如同很多原始人類的初期發展,不滿足自己的腳和手,非常非常欣羨空中飛的,和水裏游的,並且努力的去仿學牠們。

那時候我們所居的後山還沒被力霸買下蓋大樓,尚是草木繁茂的荒山一大座。我常常帶她在山裏廝混半日,帶著一本書,任她在我目光所及之處玩耍,覺得自己很像個好學的牧童。

往往,天空一有飛鳥掠過——通常只是台北郊區最常見的麻雀、家鴿、綠繡眼、白頭翁,也有幾次是大冠鷲在高處盤旋——我在盟盟眼裏清楚看到她的心隨之一動,滿滿是言語無法表達的渴慕,我看了總會莫名傷慟,恍悟原來所養的是一隻野生小動物,只是一朝不慎落入我這個文明人手中,因此我很想縱她歸山,或放她展翅飛去。

她常常認真的練習飛行技術:吃力的爬上寬寬的窗檯,然後凌空跳到彈簧床上,儘可能利用在空中的那一剎那,快速的揮動翅膀,認為早晚有一天,終將因著她的技術猛進,可以飛上天空。

其間,她也曾嘗試過其他的飛行方式。

有一次,她在一個約一公尺高的櫃子上玩,她常常那樣在其上遊走,打開外婆的各個儲物罐子好奇的一一探查,我不以為意的看自己的書。突然,砰的一聲,她連摔帶跳的從櫃上落下,沒有哭,跌坐在地上,又抱歉又懊惱的望著大大驚嚇的我,手裏還緊緊捏著一個她自製的手工藝品,是一張平面的、有半個碟子大小的半圓形色紙,其上用透明膠帶固定住幾根細緞帶,確實,確實很像她在圖畫書上看過的降落傘和熱氣球。

學飛的盟盟,好在第一次的實驗沒有選擇從我們住的三樓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