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 者 作 品

當代港台電影:1993
當代中國電影:1995-1997
當代中國電影:1998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當代中國電影1994(AB0217)──第七屆電影獎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黃寤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12月08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9頁
ISBN:95713149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本書就1994電影獎的評審過程、評審意見、認識得獎人、年度電影現象探討及評審感言等分大陸電影推薦獎、商業及非商業類的說明,以及評審簡介與1994年電影索引。




代序


台北電影獎的第一步





.黃寤蘭




舉辦了這麼多年的電影獎,感覺今年最沒有壓力。



一開始就很順利,邀請國際評審時,每一位都滿口答應,因為「今年台灣電影的成績太豐碩了,討論起來一定很過癮」,加拿大的大衛‧歐弗比如此說,新加坡的菲利普‧謝對「來台灣看電影、評電影」充滿企盼,連許鞍華的時間也軋得剛剛好,彌補了去年最後一秒鐘因拍戲無法成行的遺憾﹔國內的蔣勳也對今年電影人交出的成績單至感欣喜,樂於為這些優秀的作品盡心盡力,王小棣則以她一貫的冷靜作風表現對電影的熱情,加上剛被媒體封為「台灣電影的超級業務員」的焦雄屏擔任評審召集人,這個組合使看片及評審的過程充滿高手過招的樂趣。



唯一的遺憾大概是大陸電影學者李陀未能入境參與評審,因為申請通過獲准入台訪問的日期剛好是決選會議的前一天,已經來不及看片﹔對於一位曾經因傑出評論家身分獲邀來過台灣的學者,二度申請入境仍被當做「新人」處理,必須費時費事繳驗作品及「傑出證明」,李陀的笑容裡也有著無奈。



今年的順利還有許多因素:中國時報及時報周刊加入共同主辦後所給予的助力,真正達到了所謂結合報系內部資源為電影文化效力的本意﹔各媒體同意報社資深記者參與電影獎評選,也充分展現了高瞻遠矚的胸襟與氣度,使這次台北電影獎成功地匯聚了媒體的電影意見,這些可敬的記者包括聯合報系的胡幼鳳、自立報系的項貽斐、無線衛星電視台的藍祖蔚、影響雜誌的莊朝欽,及中時報系的宇業熒、陳寶旭,他們發揮在國內外影壇為中國電影奮力的精神,表現令人喝采。



中時晚報社前社長高信疆先生在余範英發行人的力邀下,回來參與「中時晚報電影獎」改制為「台北電影獎」的擘劃,奉獻寶貴的智慧,更令大家銘感五內。



非商業映演類五位評審王志成、王亞維、張大春、葉鴻偉、楊照對獨立創作者的熱情令人動容,搜尋到好作品時的驚喜、恨其棋差一著時的扼腕,都在評審討論過程中充分表露出來,裡面有對新一代創作者深深的期許。



當然,電影獎最大的成就就是有好作品,正如大衛‧歐弗比所說,「愛情萬歲」與「重慶森林」是今年全世界最好的電影,因為有好電影,台北電影獎跨出了最有丰采的一步。



民國83年11月27日於中時晚報新影藝組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