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文學家之愛(AB0225)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楊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9月19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7頁
ISBN:957131828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本書第一部分,「英國文壇著名的佳偶與怨偶」,嘗試從女性主義的觀點,重新審視英國天才作家的男女關係,特別是他們的夫妻關係﹔同時介紹一些初淺的英國文學知識,希望能啟發讀者的興趣,進一步去閱讀他們的著作。

19 世紀英國女王維多利亞時代,社會風氣保守,兩性之間的禁防森嚴,男女關係拘限在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裡,婚外戀情是不受社會同情的。人們重視子女眾多、歡樂融洽的大家庭生活。維多利亞女王自己在二十歲時與表兄阿爾伯特王子成親,共生有四男五女,夫妻恩愛彌篤。阿爾伯特去世時,當時只有四十二歲的女王悲慟逾恆﹔舉國大事守喪的長時期間,女王迴避了許多出席公務的場合,深居宮中,每天早晨照常為王子準備一盆剃鬍水,彷彿他在世時一般。維多利亞女王為西方的夫妻關係樹立了一個最崇高的榜樣。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裡,英國智識界的才子佳人,他們的感情生活、他們的兩性關係,是怎樣的一種面貌呢﹖

本書舉出十一位作家的姻緣,觀察在特定社會風氣的約束下,他們如何去湊合,去適應,甚至去叛逆社會成規。他們往往別出心裁地創造出各種方式,以安頓個己不受羈絆的愛情和慾望,比起享受「開放的社會」的現代人來,更富於想像力。這些篇章裡的事實部分參考了無數典籍,其中芙麗絲‧羅斯的《平行的生活》以及傑夫利‧梅耶士的《與天才通婚》兩書,尤其提供了不少資料。

第二部分「法國作家史丹達爾小說裡的女性角色」,探索史丹達爾兩部著名小說《紅與黑》和《帕默地方的修道院》裡,男主人翁與幾位絕世佳人之間的情愛關係。西蒙‧波娃在《第二性》裡,抨擊西方作家習慣在作品裡把女性描繪成「狂風、仙女、晨星、海妖」之類,與現實脫節的非人形象。但是她發現,史丹達爾卻獨具慧眼,他筆下的女性大都是「有血有肉」的。史丹達爾憤慨於女子在傳統社會裡被指責為人類許多禍患的源泉,因此他塑造的女性角色,往往故意顯豁她們的優點——聰明、率真、有涵養。她們自由自在地生活,幾乎與男性完全「平等」。

第三部分「莎士比亞戲劇裡的母子關係」,是筆者看了葛倫‧克蘿絲與梅爾‧吉勃遜兩人合演的電影「哈姆雷特」後,對王后與哈姆雷特之間的親密關係一時興趣濃厚,到圖書館借了幾本書,閱讀而後寫成的。

第四部分「美國總統的政治夥伴」把讀者從文學的領域帶出來,進入了現實世界裡。近代女性主義運動蓬勃發展的結果,反映在美國居最高政治地位的總統夫人身上,她們不僅要擔任白宮的女主人,而且還成為總統的「政治夥伴」,真是身心均堅強的女性,方能勝任愉快。

本書最後一部分脫離了全書的主題,不再談男女關係,而談「人」的基本問題。「英國浪漫詩人柯立芝」純粹從文學欣賞的角度,去認識一位天才詩人的生平和他的思想與作品。 18 世紀末年英國浪漫主義運動達到頂峰時,文學家紛紛找尋人性真諦,扣求個人在宇宙中的定位。柯立芝那迷茫而漂泊的心靈,他對人的存在感到奧祕與困惑的心境,和我們現代人的心理,是多麼接近啊。

1994年底於聖路易市花盛臺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