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我所知道的杜可風

作 者 作 品

放色海外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光之速記(AB0235)──杜可風中國電影映像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杜可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5月21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144頁
ISBN:957132050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我所知道的杜可風



  自序

一個不存在的人

.杜可風

杜可風是在「我想成為什麼」和「我能做什麼」之間遊蕩的靈魂。有時像一名十足的無賴,有時又羞澀得令人驚訝。大多數的場合他都無法安分守己,常有驚人之舉,因而我索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將他當作一個傻子。每逢警察經過,我總是為身邊這個沒有任何身份證明的「雕塑」提心吊膽……可是這一切卻又不能完全歸咎於他……畢竟他也只是羅曼蒂克狂想曲下的產物……而我也只能將他的品性調教成如此。Christopher Doyle則是我生命中的小部份。Christopher含有濃厚的天主教意味,我從小便就讀天主教學校,成長於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然而因為太熟「它」了吧,我對這名字不太具有好感,大概是我非常不是那樣宗教式的人。而Doyle也是一個很普通的姓氏。後來我在香港中文大學跟一位我暗戀她的Miss Lin攻讀課程。相對於她的詩意﹔顯得我更加粗糙。久而久之,我也被「磨」得彷彿如她一般「優雅」。

即使她給我感覺,我們之間從未達成一種圓滿,但她還是送我一個中文名字杜可風。杜可風帶給我極大的俾益,當然也包括壓力、鼓勵,以及支持——他做出了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直到最近才有人知道他真正的面目。這個富有想像空間的名字為他打開另一番天地,帶來諸多良機,我確定這是Chris Doyle始料未及的。他又是一名幸運的孤兒,沒有父母親望子成「龍」(Chris卻是屬龍的)的嚴苛期待和沉重壓力……有時我很開心他是這樣個「不存在的人」,我就不必太在意他的任何所做所為,也不會太自大或驕傲於他的成績。我可以隨時是他,也可以隨時遠離他。杜可風與Chris之間便存在一種自由且自在的空間。然而有時他仍然會有一些憂慮不安——他畢竟只是一個「戲子」。所以我還是得鼓勵他,為他關心,替他思考。我想基本上我是非常驕傲有這樣一位朋友……也很高興他最近的名聲沒有使他沖昏頭(沒有頭=沒有臉)……想想,感謝上帝他不是一個女人,否則我會猶豫是不是該讓他壽終正寢。

那些關心我、愛護我的朋友把我變成了今天的我,但如果將「純真、誠實、美麗、包容」等華麗的詞藻安在我身上,那真是糟蹋了,BULLSHIT才是真正的我。謹以此書獻給Miss Lin , Mei-lam , Gabrielle , Weimar(按愛過時間順序排列)Thanks for our happiness﹔Sorry for your p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