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AB0241)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林水福、林耀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3月0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2257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情色文學研討會,讓我想起《遊仙窟》的遭遇。唐代傳奇小說的《遊仙窟》,係張 著,主角張生於旅途中,迷路誤入神仙窟,受仙女崔十娘和五嫂熱情招待,渡過歡愉的一夜。在中國早已散佚,於奈良時代傳到日本,對日本後世的文學產生相當大的影響,江戶時代反而從日本傳回中國。

《遊仙窟》的散佚,意味著受到冷落,原因恐怕與情色描寫不無關係吧!?再者,《金瓶梅》很長一段時間被列為禁書,原因情色描寫。然而,無論就內容、結構、文字技巧……等各方面而言,《金瓶梅》無疑是一部一流的文學作品,可惜,在中國舊有的道德觀念下被扭曲,未獲應有的評價。

這不能不說是一大損失!文學,固然可以讚揚人性的光明,但也不必刻意迴避人性的「現實」。情、色,無論情色或色情都是人性活生生的現實,與人類的文化息息相關。又怎能避而不談呢?

中國青年寫作協會能夠以「當代台灣情色文學」為研討會的主題,主要是客觀條件成熟,其一,是我們認為,社會觀念改變,一般人不再視情色為洪水猛獸,也不會以泛道德攻訐情色文學,可以平心靜氣來看文學中的情色問題。其二是,有可以討論的文本。如果沒有李昂、李元貞、曾陽晴、紀大偉、洪凌、陳雪諸位的小說,以及表現情慾的現代詩……等等,要辦這樣的研討會是不可能的。

儘管我們認為舉辦這樣的研討會時機成熟,條件足夠,然而從與會者所提的問題,我們知道泛道德意識仍然存在部分人士腦中,牢不可破,換句話說「文以載道」的觀念仍然非常強烈;在多元化的社會,我們並不否認以文學作為實施教化的「直接」材料,但也希望不要忘記了「文學是一門以文字為表現手段的藝術」,藝術的表現方式是多樣的、誇張的、當然,最終目的是追求真、善、美。

作 者 簡 介

林水福
日本國立東北大學文學博士,現任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兼外語學院院長、中華民國日語教育學會理事長。譯著包括遠藤周作的《母親》、《影子》、《醜聞》,並主編《蕾絲與鞭子的交歡》、《飲食文學》等書。

目 錄

序 林水福

小說

.感官小說的情色認知網路 王溢嘉

.講評意見 李瑞騰

.情色與死亡的抵死纏綿 平路

.講評意見 張健

.說不出的情語

——晚近台灣小說裡的「愛情私語」 張啟疆

.講評意見 孟樊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從當代台灣小說註釋女同性戀的慾望流動 洪凌

.講評意見 向陽

.台灣小說中男同性戀的性與流放 紀大偉

.講評意見 張小虹

.人、妖交纏,佛法解不開的人間情慾

——解讀李喬的《情天無恨》 彭瑞金

.講評意見 吳潛誠

新詩

.身體爭霸戰

——試論情色詩的話語策略 焦桐

.講評意見 亞弦

.從半裸到全開

——台灣戰後世代女詩人的情慾表現 陳羲芝

.講評意見 羅門

電影

.當代台灣電影的情色意識 于記偉

.講評意見 梁良

空間

.情色內外

——初探新人類作家的文學空間 徐嘉陽

.講評意見 張謙允

媒體

.性/意識形態/權力/情/色的邪現曲式

——以 90 年代前期台灣文學媒體小說徵獎得獎作品為例 楊麗玲

.講評意見 施叔青

跋 林水福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