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從四○年代到九○年:兩岸小說集
縱浪談
耶穌喜愛的小孩:第 16 屆時報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送行:第 17 屆時報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狂飆八○:記錄一個集體發聲的年代
70年代懺情錄

人間叢書

【類別最新出版】
蕾絲與鞭子的交歡
縱浪談
PK天文遊記
探索宇宙的盡頭:哈伯太空望遠鏡
鹿園情事


魚骸(AB0917)──第 18 屆時報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類別: 文學‧小說(中文創作)>人間叢書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楊澤主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2月1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96頁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同性戀有罪嗎﹖--推薦獎決審意見

.施叔青

《鱷魚手記》是一本以同性戀為主題的長篇小說。書中敘述者的「我」——一名陽性女同性戀者記錄了四年大學日子裡,校園內、外幾對男、女同性戀者的情感爭紛,以「我」與她的情人水伶先是柔情脈脈,卻以歇斯底里、自虐虐人告終的情愛糾葛為主線。

同性戀極有可能是先天的,而非一般人所認為的後天選擇。男、女同性戀者存活於台灣這只認同異性戀的社會,註定要受苦了。悲劇的氛圍自始至終籠罩著小說中的鱷魚族類們,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異於「常人」的性向與慾望,使他們如困獸般無路可出。

《鱷魚手記》是一部女同性戀者心路歷程的告白,作者/「我」從青春期發現只愛女性的驚慌恐懼,到強烈抗拒抵制,甚至強迫改變自己的性趣,企圖遷就、納入社會的道德框框,一直到這些努力終屬徒勞,最後在筋疲力盡中放棄,接受了從一開始就不容她選擇的、與生俱來的性向。

邱妙津一字一淚,以散文的筆調來呈現同性戀者的愛慾深淵,她筆下的人物總是處於一種極為激盪的情緒中,他、她們把不知如何自處的感覺以一種獨特的、前所未見的語言來表述,那種連說話的人也理不清思維,混亂交談對白方式,卻是充滿了原創性,譜出一支新鮮、異調的混聲合唱。邱妙津以壓抑不住的才氣在嘗試一種新的文學風格的可能性,她創出了新的文體。《鱷魚手記》的可貴之處在於此。

由於是自傳體的小說,作者急於傾吐心跡,下筆太過直接,與人物太過貼近,無法保持距離,應該是技巧上的缺失。然而,以作者的年輕,初入寫作未久,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值得肯定的是邱妙津敢於碰觸這對一般讀者而言仍是驚世駭俗的題材,處理絕非世俗習以為然的情慾掙扎的勇氣。

令人惶然不安的,倒是邱妙津的鱷魚族類們渴望滾燙熾熱愛情慾情的背後,卻是徹底的虛無與絕望,他們個個都擅長於自我殘虐,自我戕害,甚至於自我毀滅,「我」把自己燙傷、水伶精神崩潰、夢生吸毒……原本以為是台灣狹窄的雙性男女異性社會容納不下他們,可悲的是在異國巴黎的天空下,邱妙津依然找不到她的烏托邦,依然無路可出。唯一的出路是舉刀猛刺心臟自我了斷,果真如她書中所說:

活著就是痛苦,活著就是罪惡。

活著也許是痛苦,但是,同性戀有罪嗎﹖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