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郭良蕙作品集 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本書金句

作 者 作 品

四月的旋律
他們的故事
遙遠的路
青花青
郭良蕙看文物

郭良蕙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遙遠的路
他們的故事
四月的旋律
台北1960


台北1960(AG0017)

類別: 郭良蕙作品集
叢書系列:郭良蕙作品集
作者:郭良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1年08月15日
定價:140 元
售價:11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77頁
ISBN:957130267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本書金句



  自序

.郭良蕙

中國的文字真妙,可以用「無數」代替有數。常有人問我總共寫過多少字?我實在統計不出來,說聲「無數」並非大言不慚。那麼你總共出版過多少本書?對於以上的問題,不能再用「無數」了,多雖多,畢竟有個數量,從第一本短篇小說《銀夢》到最近一本《郭良蕙看文物》,少說也有幾十本。我不大重視以往的著作,不論它們給我帶來欣慰或是災難,因為我一直往前奔跑。若干年來,也許我奔跑得太激烈,在天然和人為的障礙中跌得不輕。我常認為寫作可以無師自通,但是如果一開始我既有教練、又有助手,應該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挫折。

時報出版公司計畫一系列印行我的著作,我想這是我的舊式手工業轉向新製作推廣的起步。如果把著作視為自己的子女,自然望之成龍成鳳,都有出頭之日。

寫作之初,我並未對這條路懷有什麼美夢幻想,只因受困於當年的狹小生活圈子裡,必須找件事做,用來證實自己真正存在,有價值的存在。寫作是藝術表現的方式之一(我更愛音樂和繪晝),足以反映人生、刻劃人性。藝術細胞豐富的人,觸角也特別多,習慣於多方面觀察,總覺得人生有太多無可奈何,只有面對,只有忍受,怨不得,也躲不得。

太多人生活在悲苦中,外在和內在,除了與生俱來的問題,還有由自己製造的種種矛盾衝突。除去天真無邪的童年以及歸於平淡的暮年,性,一直不停在生命中作崇作梗,產生足以破壞和毀滅的力量。但是相反的,也可以稱為生命的原動力,人類之所以不斷創造、興建、繁衍,也就是來自性的激勵和鼓舞。藝術更包括在內。

人都說我的作品悽楚,大約我心底積壓著一種無可名狀的沉鬱,從外表看不出來,只是像暗流一樣不斷沖擊迂迴。受影響於此,我的作品比較注重一些細末的內心活動,好像都微不足道,實際卻形成角色的整個命運。

不能拿「五個手指伸出來不一樣長」比喻子女來比喻自己的作品,心理上我對它們一視同仁,並沒有偏差,雖然進行的時間和階段不同,心情也不同。但只有一個相同處;文責自負。

也許你選擇時報出版公司為我印行的全套著作,也許你只選擇其中的一部分。我不敢斷言它們都能被你喜愛,但是你絕不會認為對你是一種浪費。我堅信如此。不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