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媒體書評一致推薦
線上試讀本:精彩書摘
英倫魔法召集令,特急!
blog讀者大力推薦
譯後記 文/施清真

作 者 作 品

英倫魔法師(上卷):強納森‧史傳傑和諾瑞爾先生
英倫魔法師(下卷):強納森‧史傳傑和諾瑞爾先生

譯 者 作 品

英倫魔法師(上卷):強納森‧史傳傑和諾瑞爾先生
英倫魔法師(下卷):強納森‧史傳傑和諾瑞爾先生
英倫魔法師(紀念新版,上下卷不分售)

藍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洗大象的女人
老虎的妻子(暢銷新版)
直到黑夜盡頭
直到黑夜盡頭(作者親簽版)
天堂


英倫魔法師(上下卷不分售)(1AY0115)──強納森‧史傳傑和諾瑞爾先生
Jonathan Strange & Mr Norrell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藍小說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蘇珊娜‧克拉克
       Susanna Clarke
譯者:施清真、彭倩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6日
定價:800 元
售價:6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896頁
ISBN:978957134735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媒體書評一致推薦線上試讀本:精彩書摘英倫魔法召集令,特急!blog讀者大力推薦譯後記 文/施清真



  blog讀者大力推薦

◎ 文/拱辰門 blog 格主老王

老王想這大概是今年喜歡《哈利波特》的成人們最好的耶誕禮物,而且我想書中的一切都能滿足你從小到大對魔法的困擾以及迷惑,毋須再去求神問卜,尋求碟仙、筆仙等的幫助,甚至咖啡殘渣與塔羅牌,這本《英倫魔法師》就是有這麼大的誘惑讓人深深著迷,看完八百多頁的小說後,絕對會讓你同樣地捫心自問:就這樣完了嗎?

故事的開頭就是-很久很久以前聽說過的魔法王國,難道現在就不存在了嗎?為什麼以前聽過的有很多很多的魔法師,現在也都消失了嗎?還有一大堆從小對魔法就有的疑惑,為了探究這些疑問,只要你翻開故事的第一頁,你就已經陷入了作者精心安排好的劇情當中,為了振興大英帝國的魔法,天佑女皇~

從英文書名可以看得出來這是有關兩個魔法師的故事,一個叫作強納森‧史傳傑;另一位則是他的師父諾瑞爾先生(跟早上吃的麥片沒啥關係),兩人的個性天差地遠,不過基本上都是相當優秀的魔法師,呃!應該說是英國僅存的兩位魔法師-實務魔法師,而非只會紙上談兵發表論文的理論魔法師。

談到魔法師我想最出名的大概就是梅林了吧!不管是哪一本牽扯到英國魔法的書,或多或少都該提到這位幫助亞瑟王成名的背後推手,本書象徵性的提到這位老先生,不過也可以說是用他的影子加上亞瑟王的經歷化身成為英國北方領土的國王約翰‧厄司葛雷;人稱烏鴉王的偉大魔法之王,統領三個不同的疆域-英國國土、精靈王國、異界(跟撒旦簽約租下的地方,離地獄很近),也是當時魔法最盛的時代,不過在統治過三百年後,不知是何原因,當烏鴉王踏上未知的旅程,漸漸地人們開始遺忘掉了魔法。

故事分為三大篇:強納森‧史傳傑;諾瑞爾先生與約翰‧厄司葛雷,或許原本是分為上中下三本小說,不過看過之後覺得篇幅長短差異性太大,不過光是一次讀完一篇的份量也是十分可觀喔!先從諾瑞爾先生的崛起說起,當時的魔法師已經只剩下張嘴巴,到處是只會討論的魔法師協會,給人的感覺像是街頭唱遊藝人,而這位諾瑞爾先生擁有的魔法書籍收藏量勇冠全英,應該說幾乎每一本魔法書都收藏在他的圖書館裡頭,如《風之影》的遺忘者之墓成了魔法書之墓,也就是說你想學都沒辦法找到一本可以用的魔法參考書,當然你也找不到斜角巷,所以諾瑞爾幾乎壟斷了實務魔法師這一行,在他徒弟-史傳傑先生尚未出現之前,他是全英國唯一的魔法師。

他自私、小氣、專橫、頑固、不允許任何人在魔法師的領域上頭超越他,就連教授徒弟都還要留一手,往往辭不達意,前言後語相互矛盾,喃喃自語,不知不覺中得罪他人而不自知,一切的魔法常識都是由自修書中得來,從書中的經驗得知:與精靈打交道的下場絕對不會好到哪裡,像是與惡魔簽約的浮士德般不可超生。雖然有著高深的魔法,卻不隨便亂用,小心翼翼地頂著英國最偉大的魔法師之名,堅守著自己的崗位,不讓任何人毀掉有關魔法得這一面招牌,絕不讓其淪落成江湖郎中;因為讓人很難接近,所以相當多的人對他很感冒,可是又同時畏懼於他的魔法。

相對於第一個魔法師而言,史傳傑完全仰仗著他的天分,在老師凡事都留一手的情況之下,他只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就一個實務魔法師而言,他可算的上是才華洋溢,要不諾瑞爾先生也不會收他當徒弟;有著一位美麗的妻子,有著令人羨慕的一切生活條件,似乎天生就是為了要吃魔法這行飯的人物,善與人溝通交往,算是師父諾瑞爾先生的對外窗口,安撫師父的好學生,卻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往往施了魔法後,不知道如何收尾,與拘謹的諾瑞爾先生可以說完全不同。

在對抗拿破崙的戰爭中,在西班牙與法國各地協助作戰的他,施出了許多神奇的魔法,變得自滿且厭惡師父的藏私與畏縮,終於師徒走上決裂一途,各自在魔法的領域中佔有一片天空,互相不滿對方的行事作風,在魔法期刊上互相指責對方,史傳傑一出書,諾瑞爾就將全部的書籍都變成白紙,在占據的山頭上互相叫陣,讓麻瓜們不知該如何是好?!

在沉迷於追隨烏鴉王的腳步而學習更強大、古老的魔法中,史傳傑失去了摯愛的妻子,直到發現到這不過只是精靈的圈套、設下的詭計,他半癲半瘋、自毀前程,被詛咒在永恆的黑暗當中,找到了精靈國度之路,從雨水、石頭、樹林、風聲中學習到落花水面皆魔法的真諦,如同《日本書記》伊邪那歧命下黃泉之國追尋妻子伊邪那美命般想解救被精靈所拐騙的妻子,追尋著迷霧中的黑塔。

故事所流傳的這一切都透過針線街的一位魔法師將烏鴉王的預言說了出來,其精準無比,導致他在諾瑞爾手底下流亡的命運,史傳傑瘋歸瘋,還是開啟了烏鴉王與各界訂下的契約,讓魔法重新回到了英國國土,重新開啟了精靈通道,每一個人都能在無意間使用魔法,當然大多是天真無邪的小孩子,妹妹把哥哥的頭髮變不見或是直接變成姊姊…

然而這一切的作為不過是烏鴉王重回王座的咒語,史傳傑與諾瑞爾只是被操弄的人偶,真實卻又虛幻,印在溫古魯身上的魔法書信,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直到書末仍不禁讚嘆故事中所有的安排,那麼得不可思議,活似作了一場夢-詭譎卻奇幻的夢境;比較讓人感到不能接受的是兇手拉塞爾的轉變,從溫文儒雅到狠心絕情,這是唯一令老王錯愕的地方。

故事中最特別的是註釋的部分,簡直就像是活生生的魔法歷史小說,而且寫得煞有其事的模樣,每一則都可以說是另一篇的魔法故事,相當相當特別及有趣,頁數是厚了點,不過絕對是物超所值,沒有特別奇異的哥?林、獨角獸或是小飛象,卻有著另一番不同的風味,感覺上就像是現實生活之於科技般-扣人心弦的魔法,一切渾然天成的絕世佳作。

奇怪的是看完之後無法想像改編成電影的情節,腦海中出現的是一部魔法舞台劇,老王對此倒是相當期待,喜歡奇幻魔法故事的讀者絕對不能放過的小說。

推薦程度:六芒星《至少該讚嘆毋須再等待個七本才看到結局的”巨作”。》

(本文原載於拱辰門 blog:http://decbook.blogspot.com/